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能人传帮带 产业发展快 ——北海市银海区西瓜种植见闻

2019-12-19 09:43:3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吴 莲

  夜幕降临,音乐响起,村里的妇女聚在一起,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在距离北海市区60公里的银海区福成镇门头村,群众的生活丰富多彩。优美的旋律,唱出了乡村的巨变;欢快的舞步,跳出了幸福的生活。

  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方式悄然改变,这源于当地大力发展西瓜产业,贫困户通过拜能人为师,在致富能人的“传帮带”下,实现脱贫致富。

  A 党员示范,贫困户跟着干

  门头村西瓜种植历史悠久。

  党员陈德坤告诉记者,1997年他读书回来,就与人合伙租地种西瓜,开始种30多亩,当年亩产1500多公斤,小有收成。后来他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除了在当地种,还到合浦、铁山港区等地租地种植,这几年,还发展到区外种植。

  门头村党总支部书记李伟胜说,陈德坤经过20多年的实践,不仅掌握了西瓜种植先进技术,还发明了施肥的机械方法,减少了很多人力成本,是当地西瓜种植能手。

  能人,是地方的一笔财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银海区坚持“抓党建、强产业、促脱贫”,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动老乡一起致富。在发展西瓜产业上,充分发挥党员陈德坤、陈祖琼等种植大户示范带动作用,采取“致富带头人+种植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大力引导群众发展西瓜产业。

  2017年,贫困户陈祖海在产业奖补政策支持下,紧跟陈德坤学习种植西瓜,选购种子、育苗、施肥,陈德坤事无巨细,手把手地教他。陈祖海种植了14亩西瓜,当年纯收入7万多元,实现了脱贫。陈祖海建起了两层楼房,自己成为门头村西瓜种植致富能手。

  目前,门头村25户贫困户,在当地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有15户种植西瓜,今年底将有望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B 完善设施,夯实产业基础

  近年来,银海区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加快扶贫产业发展步伐,按照“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的思路,通过致富能人传帮带,大力发展西瓜种植,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

  今年初,该区制定印发《银海区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奖代补”特色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了支持西瓜产业发展,银海区先后投入资金885万元,完善15公里村屯道路硬化,维护和改建门头村机耕道路6公里,钻打7眼生产水井,修缮排灌水渠4.8公里,解决了西瓜产业发展用水及生产资料运输难等问题,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为了让村民掌握先进的种植技术,银海区加大培训力度,邀请自治区农科所专家到镇到村举办培训班,指导西瓜生产。今年以来,全镇共举办西瓜种植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贫困户200多人次。

  目前,门头村的西瓜种植已从1997年的200多亩,发展到4000多亩,每年种两季,每亩收入6000元左右,种植方式从当初人工肩挑背扛,发展成为现代机械作业。通过种植西瓜,不少贫困户摘掉穷帽,盖起楼房,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C 打造品牌,推动产业发展

  “门头村西瓜”,如今已成为一个品牌,当地村民不仅在村里种,还到合浦县、铁山港区等地租地种植。这几年,门头村的村民还将种植基地拓展到了海南和内蒙古等地。门头村的西瓜种植技术,也被带到了甘肃、内蒙古等地,甚至传到国外。

  为了强化和打造西瓜品牌,10月26日,银海区在门头村举办了首届“门头村西瓜丰收节”,1000多名游客闻讯而来,感受西瓜脱贫致富的无穷魅力。

  在各级政府门的推动下,“门头西瓜”声名远播,产销两旺,群众参与度高,西瓜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党建引领下,门头村的致富能人、农户抱团种植,产销分工负责,种植的品种有黑美人、无籽瓜等,产品畅销广东、山东、海南、湖南等地。

  目前,银海区以福成镇门头村为中心,辐射带动松明、花铺、大水江、平联4个村西瓜种植产业快速发展。福成镇共有5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西瓜,在脱贫致富中闯出了一条“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