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凭祥建设边关特色法治 助推边境和谐发展

2019-12-06 15:48:14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凭祥建设边关特色法治 助推边境和谐发展

  普法志愿者们向越籍务工人员发放《凭祥市跨境劳务法治宣传服务手册》。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瑞阳 摄

  广西新闻网凭祥11月27日讯(记者 胡瑞阳)在凭祥的出入境大厅里,办理到中国务工相关手续的越籍务工人员熙熙攘攘,普法志愿者们及时发放《凭祥市跨境劳务法治宣传服务手册》,引导越籍务工人员依法行事,合法出入境、务工。

  凭祥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边境口岸城市,每年跨境劳务人员有10多万人次,其中越籍务工人员从友谊关入境到崇左市边境县(市、区)务工的最多一天有一万余人次。因此,增强跨境务工人员的法治观念,通过合法途径就业,关系到边境地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越籍务工人员在中国务工的全程,都会进行跟踪管理,开展相关的普法。”凭祥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天俊介绍,在劳务公司时,普法志愿者们会普及中越两国的基本法律知识;在进入工厂后,用工单位会在岗前培训社会、法务等法律知识;在政府层面,政府工作人员会针对性开展金融、交通、民风民俗、反洗钱等法律知识。

  同时,凭祥市立足边关普法特色,创新利用跨国庙、边境骑行、中越交流平台、法治工作站等开展涉外法治宣传。“我们走到哪里,法律知识就传播到哪里,为普法宣传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凭祥市中越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刘海洪介绍,成立于2009年的中越法治宣传骑行队经常邀请越南车友一起联合行动,深入沿线的口岸、村屯发放关于宪法、扫黑除恶等中越双语版法律宣传资料。

  在推进法治宣传过程中,凭祥市还积极利用民间力量,组建凭祥市浦寨边贸区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边民及客商贸易、消费、租赁、承包、劳资、人损、婚姻家庭纠纷进行调解。“帮助别人调解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该调委会主任周梅初说,在调解过程中,调委会阐明两国政策法规,释法明理,得到了中越客商的认可。

凭祥建设边关特色法治 助推边境和谐发展

  周梅初向浦寨的客商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瑞阳 摄

  今年7月份,浙江客商李先生与越南朋友合开的一个钢材厂越南股东资金链断裂,其他越南客商想购买钢材公司的股权,双方历经数月多次协商不成。接到此案件后,周梅初充分把专业法律知识与人民调解相结合,数次面对面调解,成功化解了矛盾。

  据了解,该调委会调解员有中方客商代表6名、越方代表3名、中越律师2名,在广泛良好的人脉关系和商业信誉基础上,充分发挥各人长处,积极投入调解、边境法治宣传之中。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已成功调处案件55件,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人民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