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榜样之光照亮脱贫之路 ——记南宁马山县加方乡民治村致富带头人周振业

2019-11-21 13:53:4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榜样之光照亮脱贫之路——记马山县加方乡民治村致富带头人周振业

榜样之光照亮脱贫之路 ——记南宁马山县加方乡民治村致富带头人周振业

  周振业(前)正在查看肉牛生长状况。(李世文 摄)

  本报记者胡光磊 

  在马山县加方乡民治村,有一个铁架搭建的大棚伫立在半山腰上,这是该村新建的肉牛养殖大棚。由于“高悬”在半山,大棚被当地村民昵称为“山景牛宅”。 

  “山景牛宅”的负责人叫周振业,是当地著名的致富带头人。自返乡创业以来,周振业和哥哥周振和一起克服了技术、资金等困难,在大山里面开辟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养殖之路,带领当地群众过上越来越滋润的生活。截至今年10月,周振业成立的和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养殖产业,给大山里的民治村带来了近1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带动了乡亲们通过勤劳的双手为幸福生活而奋斗。 

  陷入困境毫不气馁 

  过去,人们提到民治村,就是一个“穷”字。驻村第一书记叶劲告诉记者,由于交通不便、耕地不多、产业单一,民治村始终无法摆脱贫穷的帽子。“民治村的主要‘穷根’在于缺乏特色产业覆盖,缺乏创业能人带动。”叶劲说,长久以来,村民一直期盼着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直到周振业的出现。 

  在“山景牛宅”旁的山腰处,有一间用竹子扎起的羊舍,这是周振业创业的起点。 

  2014年初,周振业带着在外务工攒下的6.5万元积蓄,返乡创业。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条件,周振业和哥哥周振和合作,用后山的竹子自建羊舍,购入40只黑山羊,开始发展黑山羊养殖。但由于没有学习过饲养技术,他们养殖的第一批羊开始生病并陆续死亡,最后只剩下12只,两兄弟亏本了5万多元,一下子陷入困境。周振业并没有气馁,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剩余的12只羊在两年内便发展到了80只。 

  尝到了甜头的周振业决心继续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11月,他在村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和业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民治村后盾单位南宁市城乡建委和小额贴息贷款政策的支持,又先后建起了鸡舍和羊舍,购入23头肉牛和200羽土鸡,带领乡亲们在致富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激发村民致富意愿 

  令人欣喜的是,产业发展激发了村民们的致富意愿,贫困户纷纷通过打工就业、参与养殖等多种方式,融入到产业建设中。 

  “过去大家之所以穷,缺的就是一个榜样,缺少一个激发大家发展产业信心的带头人。”叶劲说,周振业的成功给全体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并激发了村民的创业激情。 

  信心来自于看得到的收入: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蓝梦清,每月能领2000多元工资,还能跟着周振业学习技术,这让她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信心也来自于稳定的产业前景:目前,民治村全村种桑面积约占总耕地面积的60%,养殖黑山羊超600只、土鸡超12000羽、肉牛超300头。在周振业的影响下,村民对产业致富的路子充满信心。 

  “在周振业的榜样作用下,村里不断涌现更多养牛、养羊和养蚕能手,并先后成立了多个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养蚕、养鸡、‘贷牛还牛’等,带动超过80%的贫困户实现增收。仅仅两年时间,民治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取得了从0元到20万元的‘飞跃式’成绩。”叶劲告诉记者。 

  如今,村民们创业致富热情高涨,期待养殖产业能给民治村带来本质改变。“我希望能通过合作社把小规模养殖户和农村散养户、贫困户联合起来,增加市场竞争力,带动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增收,走出一条以‘合作社+农户+服务+市场’为模式的发展路子。”周振业说,千难万难、干就不难,村民们有了信心,脱贫攻坚就有了盼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