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市凌云县陶化村:沉寂的瑶寨“活”了

2019-11-15 18:12: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牙宏威 袁永勇):陶化村是百色市凌云县3个极度贫困村之一,九分石头一分地,自然资源匮乏,发展基础设施薄弱,2015年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高达80.6%。近年来,乘着精准扶贫这股春风,陶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沉寂的瑶寨“活”了。

百色市凌云县陶化村:沉寂的瑶寨“活”了

陶化村如今面貌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思想活了 精气神更足了

  “我现在有两匹骡,长期在工地搞运输,正常月收入8000元以上。”提到收入,搬迁户韦成满信心满满。

  韦成满是陶化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未搬迁前,他和儿子整天无所事事,不是在家喝酒,就是去别人家喝酒的路上。搬出大山后,信息通了,见识广了,看到别人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也开始“眼红”起来。在驻村工作队员的指引和帮助下,父子俩借了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买了两匹骡马,加入当地的马帮,跑工地搞运输,自此之后,韦成满的家庭经济情况得到了改善。

  韦成满状况改变只是陶化村村民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陶化村通过组织开展“瑶家夜校”,脱贫攻坚“八个一”宣讲、“五最”农民评选、致富能人拼比等活动,宣传扶贫惠民政策,弘扬致富先进典型,破除村民“等靠要”思想。同时,陶化村通过培育党员致富能人,形成1对1、“1对N”与贫困户联系结对等方式,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基础设施活了 脱贫有盼头了

  在陶化村,曾有一首流传了几辈人的山歌:无水无路无土地,木棚四面透寒气;遥想出路何处去,望天望地唯叹息……曾经,落后的基础设施,就像一根绳子,紧紧束缚了陶化村的“双脚”。

  挖穷根,首先要强基固本,彻底改变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让乡村的硬件“硬”起来。近年来,陶化村组织实施一批水、电、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实现屯屯通硬化路、通水、通电,村容村貌大变样;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组织实施污水处理、“三改”等村屯整治项目,动员群众利用荒地及房前屋后空地种植构树、果树发展庭院经济,引导搬迁群众拆除旧房进行复垦复绿等,使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改善和提升。陶化村对不适合居住条件的100户530人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并组织实施建设幼儿园、百香果基地、飞地油茶林、扶贫车间等后搬迁安置续扶持项目,确保群众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

  产业活了 奔康更有信心了 

  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低产的石缝地、产出低农作物,是制约陶化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加上农民没有发展产业的经验,陶化村“一贫如洗”。

  为改变“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困境,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实现稳定持续脱贫,陶化村迎难而上,引进龙头企业和开发飞地经济。目前,该村已经相继建成土鸡养殖基地、黄牛养殖基地、竹鼠养殖基地、百香果种植基地等,产业覆盖率达99%。同时,陶化村成立务工协会,村两委对协会里的会员进行动态管理,宣传动员闲散劳动力外出务工,2019年全村7名务工带头人共带领162名村民外出务工。

  另外,针对那些没有土地、已搬迁而无法发展产业的部分贫困户,陶化村组织他们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和合作社务工,据悉,陶化村扶贫车间共吸纳30名留守妇女就业,每月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