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2019-11-08 09:26:4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北部湾畔,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北海,已由往昔古老的渔村、荒凉的滩涂,变成了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地,今年以来,该市重大项目引进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广西第一,一个个有力据点构筑起向海经济的坚实基础,呈现勃勃生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方热土上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正是源自一方人的敢作敢为、担当实干。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北海铁山港深水码头(北海市营商办供图)

  营商环境 怎么好起来?

  营商环境的优劣,影响着经济发展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一个地区或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和软实力。北海市拿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勇气和毅力,将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作为重要目标,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突破,实施一系列提升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其中关键,是紧紧抓住了“一把手”这个“牛鼻子”。

  曾经,北海市行政审批局的办证大厅大门紧闭,提前来办事的群众要在冷风中排队等候;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睡觉、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办事效率低下……

  “谁破坏了北海的营商环境,就等于破坏北海发展,就是对北海人民犯罪。我们决不允许有危害营商环境的事情发生。置若罔闻者、庸碌无为者、冷漠懈怠者、沾沾自喜者、居劳自满者,可以休矣!”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的话掷地有声。2018年底,该局从“一把手”到班子成员被集体免职。

  该局新领导班子到任后,从转变作风改起,从完善办事流程抓起,从规范审批程序做起,整个单位面貌焕然一新。如今,该市98%的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率先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实现“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零跑腿”。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北海市珠事易办服务窗口(北海市行政审批局供图)

  起初被组织任命为市政府总招商师,北海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党组书记杨桢感到压力相当大,但他表示,这也激励着全局干部职工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去年以来,在其带领下,北海市投促局协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全员招商,按照七大“产业树”精准招商,全市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呈现出项目多、规模大、业态新、推进快的火热景象。

  “一个地方能不能热火朝天,能不能干事成事,能不能风清气正,就取决于‘一把手’。”王乃学表示,“一把手”就是最大的政治生态,也是最大的营商环境。

  为抓好“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北海市研究出台了《市管“一把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及考核办法,着力提升“一把手”政治素质、统筹谋划、干事创业、抓班子带队伍等四种核心能力,采取绩效考核、360°考核和“十加十扣”考核等手段,对市管“一把手”进行考核评比,推动“一把手”晒实绩、比业绩、促提升,倒逼全市领导干部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承担责任。

  “有了这个政策,我们工作更有底气了!”北海市委编办(市营商办)行政审批管理科科长朱学军说,“现在我一个科长,也敢去协调各单位的‘一把手’。”北海市委把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部门放在了市委编办,归口到党委部门来总协调,“这样的好处是,依靠政策,我们的干部敢于跟各单位‘一把手’协调。一个单位的‘一把手’动起来了,整个单位就活了。”北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柏强称,在广西,这样的制度创新应是首例。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北海市高德大桥(北海市营商办供图)

  通过狠抓“一把手”,北海的营商环境显著优化。目前该市所有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平均压缩了78%,优于国务院提出“减一半”的要求;2019上半年开展的营商环境各项评估中,北海市处于广西第一方阵中。

  北海速度 怎么跑起来?

  “我们抓发展、抓工作,人是决定因素。干部的问题解决了,政策问题、项目问题、资金问题、土地问题等等都不是大问题。”今年4月,在全市厅级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这样表示。

  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80万立方冷库和55万平方米交易中心的北海国际农商冷链项目,预计将可带动冷链物流、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创造就业岗位1万个,年缴税收超亿元,为北海向海经济发展可作巨大贡献。“去年10月我们跟北海市政府进行第一次商谈之后,就坚定了要在北海继续投资的决心。”北海福达冷链总经理方列表示,北海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领导干部担当实干,让他们对项目在北海的落地发展壮大非常有信心。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北海国际农商冷链项目的客商洽谈结束 (彭远贺/摄)

  目前,北海国际农商冷链项目16万平方米交易区的主体建筑已交付经营使用。项目从开工到内部装修仅用了6个月,从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到建筑施工许可证仅花了18个工作日。

  北海工业园区主任韦宏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北海建立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由一名市委常委、副市长负责总协调;通过超前服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免费帮办等方式,以及建立营商环境督查体系和各级领导现场办公的模式,及时为企业解决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诸多实际问题。

  “现在我们引进那么多的项目在开工建设,但项目方很多都不认识书记、市长,市里各部门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协调解决了很多问题。”李柏强介绍,在组织制度的保障下,在北海落地建设的项目方不用请客吃饭,有问题要办事也不用上门求人,甚至可能连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面都没见过,就能把事情办好了。

  对这些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而言,“北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等微信群就是他们“第二办公室”,只要群里的企业人员有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答复绝不过夜,且都是在第一时间为企业化解难题。通过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北海各级各部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对签约落地的项目建设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和贴心的服务,这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北海的惠科电子项目生产车间 (彭远贺/摄)

  一个投资上亿、十几个亿的项目,如果审批时间早半年,可能可以给企业带来上千万元的直接效益。

  北海市深谙企业的痛点,抓住项目审批这个关键环节,通过干部的担当作为,创新打破审批体系梗阻,并在推行并联审批改革的基础上,出台重大项目联合审批会制度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方案,做到“新官也要理旧事”。

  在此推动下,曾经久拖未决的黑珍珠绿色保健化妆品基地厂房(二期)项目,不到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落户在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的信义玻璃项目从项目洽谈、立项、规划许可到申领施工许可证,仅用4个月时间,跑出了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的“北海速度”。

  干部提拔 怎么不找人?

  除了“企业办事不求人”,以“干部提拔不找人”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也是北海向海经济活力大增的原因之一。

  这一利器源自该市出台的《北海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从组织路线、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社会氛围等四个维度入手,细化出以考察“三问”(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难题、干成了什么实事)识别担当、提拔重用兑现担当、容错纠错保护担当等八个方面共76项具体举措,形成“四梁八柱”政策体系有力支撑。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朱学军(右一)与同事开会研究工作 (北海市委组织部供图)

  对此,朱学军感受颇深。“文件下来后,干部、群众都互相转发,传阅量非常大,可以用‘轰动’来形容。”朱学军说。

  措施的出台实施,无疑将北海市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风向标”摆得更正,把关心关爱干部的“甜头”给得更足,使整治干部不担当的“利剑”悬得更高,释放出风正帆满、催人奋进的强烈信号。

  除了制度保障,北海还通过一系列务实管用、高含金量的举措,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担当者有舞台,如把需要重点培养的干部放到急难险重岗位去历练打磨、增长才干,待条件成熟后大胆使用等。

  去年,北海市提拔重用“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争上游”的“三敢”干部占同期60%以上;今年以来,该市提拔重用80名实干担当干部。凭借以提拔重用来兑现担当,北海成功营造出“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置”的良好氛围,树立起激励担当实干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

  2019年3月,北海市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召开,许多公认的一线“干将”被提拔为部门“一把手”。宣布一批人事任免时,全场自发、持续、热烈地鼓起掌来。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杨智军(中)与同事开会研究工作 (北海市委组织部供图)

  被提拔为北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的杨智军心情十分激动。其正是因为敢于作为、担当实干,成为目前这个北海市重要部门的“一把手”。在银海区担任副区长时,杨智军带队打击各类涉海违法行为,与违法人员斗智斗勇;妥善清理了北海城市供水备用水源地牛尾岭水库周边的违法养殖场;牵头创建如今已小有名气的北海全域旅游节庆之一——“开海节”。到任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把手”后,他继续发挥敢作敢为的作风,为顺利完成机构改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征地搬迁工作中,岑子伟时刻钻研政策,期间,其牵头组织的村委干部、村组长、村民代表会议达50多次,每次面对几十、上百名群众的当众提问,他都能有理有据有情地运用政策对答如流,让群众心服口服。当下,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因为在征地搬迁一线担当实干,岑子伟如今已被提拔为银滩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他表示:“我们只要为群众办实事,只要踏踏实实真抓实干,舞台就会越来越大!”

广西北海:干部担当实干激发向海经济活力

  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一角 (彭远贺/摄)

  如今的北海,大项目大产业欣欣向荣,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面上是项目热火朝天,背后是干部担当作为。”自治区一位领导在北海实地调研后高度评价道。北海市各项有力措施的出台,引导和激励着广大干部大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争当“三敢”干部,成为符合北海发展需要的“猛将、闯将、干将”。

  历来,北海盛产合浦南珠,以此闻名遐迩。当前,北海市正扛着打造向海经济的历史重任,通过树立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导向,持续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争相担当勇作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干事创业氛围,在祖国西南的海岸线上,打造着一颗颗璀璨的“产业明珠”,闪耀在向海经济的发展大道上。(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