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让阅读更“悦读” ——记2019广西书展

2019-11-05 09:28:0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让阅读更“悦读” ——记2019广西书展

  读者在广西书展上认真挑选心仪图书。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秦 雯 文/图

  八桂书香,共圆梦想。10月28日,为期4天的2019广西书展圆满落幕。10个主题展区,国内100多家出版单位、东盟国家出版机构、港澳台出版商与经销商、区内外民营书商参展,展出近12万种最新出版的图书,举办5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这场突出广西特色、文化惠民的综合性文化盛会,带来了分享阅读的快乐和温暖,激发了人们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热情,引导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

  A  主题活动传递书香

  精品图书和精彩活动是书展生命力的来源,2019广西书展坚持以读者为中心,把展示好书、推荐好书和办好活动、引导阅读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在满足读者高质量阅读需求上下功夫。设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书展主会场,汇聚了国内外100多家优秀出版社近12万种精品图书,并精心策划了文化名人进广西、新书发布、名家签售、“广西人读广西书”、读者见面会等50多场群众阅读分享活动。4天书展,参展市民络绎不绝,寻书、购书、品书,大家享受书香,享受在书海中遨游的快乐。不少读者表示,平时工作繁忙只能在电商网站上购书,但更喜欢这种与书直接接触交流的方式。

  回望峥嵘读初心,红色基因代代传。在广西人民出版社举办的《红色传奇》阅读分享会上,老一辈革命家陈岸之子杨晓安,动情地讲述了父亲在20世纪30年代的危急时刻,从头开始,一点点让革命星星之火有了燎原之势,最终使“广西省一级的党组织”重获新生的革命事迹……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句句铿锵的话语,带领观众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感受革命前辈追求真理、坚定信仰、浴血奋战、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庭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优良家风的培育有着重要作用。在《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学生读本)阅读分享会上,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党支部副书记阮欣从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三个方面着手,带领读者们深刻领会了中国人千百年来传承至今特有的家国情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书香润泽生命,阅读成就人生。书展期间,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清史专家林乾等文化名家、阅读推广人来到现场与读者分享自己的阅读故事和创作心得。十几场不同类型的阅读主题分享会,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搭建起读者与作家之间交流的桥梁,让书展成为引领人文价值传播的“风向标”,传递阅读的正能量。

  展示更多元,体验更丰富。在漓江印物所,读者不仅能看到颇有年代感的印刷机器,整面墙的中国象形文字,还能在体验区动手学习活字印刷与丝网印刷技艺,近距离感受传承千年的文明智慧。在悦读互动活动区设置了朗读亭,读者可以走进其中,朗读展场内任意一本图书的一段章节,每个人朗读的声音都将有机会在电台中播出……书展成为广西读者一年一度的阅读嘉年华,让更多人重新审视阅读、爱上阅读。

  B 广西文化彰显自信

  广西有着丰厚的民族文化土壤,近年来,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持续发力,文学桂军和广西出版在中国文化版图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地位。在本届书展上,广西出版单位集体亮相,优秀桂版书集中展示,广西作家推广阅读活动颇为引人注目。

  10月25日,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的“我们丛书·壮族作家作品系列”在书展上正式亮相。这是壮族文学史上第一套作家丛书,是壮族当代文学的一次重要展示。入选的凡一平、黄佩华、冯艺、李约热、黄鹏、荣斌、梁洪、牙韩彰、三个A等11位中青年作家,都是新时期活跃于文坛的壮族文学创作翘楚。这套丛书的出版为壮族文学研究乃至民族文学研究提供了丰富具体的资料,彰显了广西壮族作家的文化自信,读者可以从中认识和理解一个壮族作家是如何扎根于壮族文化沃土,运用汉语进行文学创作的艰辛探索之路。

  10月28日,由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广西作家协会主办的“文学桂军展示会”举行。东西等10名广西本土一线作家带着自己的最新创作成果闪亮登场,与读者面对面交流。广西文联副主席、著名诗人石才夫表示,读书学习是每个人成长立业的必由之路,一个充盈书香的人生,才会是一个富有精神气质的人生;一个阅读与写作的人生,才会是一个富有创造活力的人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学桂军植根广西文化沃土,聚焦社会变化,刻画时代变迁,用饱满的热情、辛勤的创作写出了一部部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向世人展现了变化发展中的壮美广西……我们将继续推动作家走进社会、走向大众,促进文学桂军队伍建设和广西文学事业发展繁荣。

  书展期间,还举办了“文学与历史的对话——‘湘江红遍’三部曲的历史叙事”作品分享会、“灵渠最大的历史价值是什么?——《灵渠》读者见面会”等活动,光盘、黄继树等广西作家与读者分享交流了各自的创作心得。

  C 少儿阅读关注未来

  本届书展人气最旺的展区当属少儿阅读主题展区,从适合低幼儿童的彩色绘本,到针对学龄儿童的科普读物,随处可见对各种图书爱不释手的孩子们席地而坐、看得入神,不少小读者还拉着父母一起“打卡”各项阅读活动,成为书展上一道亮丽风景。

  丰富多彩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成为书展的一大亮点。由漓江出版社主办的“小手彩绘脸谱,感受国粹魅力”——《给孩子的京剧》儿童彩绘比赛火热开展,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热情参与。来自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老师和广西戏剧院京剧团的演员,登台为大家表演京剧“唱、念、做、打”四功,介绍京剧知识。帅气的小生走起了台步,漂亮的青衣小姐姐展示了水袖功,净角涂上了大花脸,丑角插科打诨……不少家长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地了解京剧,没想到传统戏曲竟然可以这么美、这么有趣,以后会引导孩子多关注传统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0月26日,“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在南宁举办,来自东盟6个国家的10家出版机构代表,来自南亚的2家出版社代表和12家来自中国的少儿出版社代表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当下少年儿童阅读需求和童书出版现状,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搭建新的平台。论坛期间,“接力-东盟少儿图书联盟”正式成立,这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建立的第一个少儿图书联盟。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说,我们将以出版为号召,以阅读为媒介,以文化繁荣为愿景,为各国少年儿童读者提供更多选择,更多品质优异、营养丰润的美好童书。

  良好的阅读氛围,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家庭的浸润,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和全社会的参与。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八桂,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我区组织开展了“八桂贫困学子助读行动”“寻找广西‘最美阅读’追梦人”、推荐阅读优秀桂版书、评选八桂特色书店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并通过广泛建设中小学全民阅读图书角、加快推进“互联网+全民阅读”数字阅读服务内容平台建设等方式,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以阅读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