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高标准 高质量 ——贵港覃塘区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记

2019-10-23 13:25:4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覃 伟 黄燕金

  解决10万名城乡居民人饮安全问题、公交车覃塘乡镇、城市大道改造工程接近尾声……一批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凸显贵港市覃塘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覃塘区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政治高度,不分阶段、不分步骤,将学习、调研、检视、整改高度融合,强领导、强氛围、强落实、强机制,1.5万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蓬勃发展。

  在学习教育方面,区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带头走出去,以各项工作的高标准实现主题教育的高质量。主题教育启动的第二天,该领导班子即带领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迅速掀起学习研讨热潮。85个单位4000人次党员先后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找出自身差距,激发精气神。

  在调查研究方面,覃塘区边学习边调研,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聚焦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聚力”,开展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专项调研,初步完成了146个村(社区)摸底工作,收集意见1300多条,入户遍访3320人次,确定少部分村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为下一步的重点整治对象。就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人饮安全、道路交通、公交车开通、旧城区改造、乡村风貌提升等10多个课题,印发调查问卷5000多份,走访基层群众上万人次,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技术改造、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督查问责等解决问题的工作措施。

  在检视问题方面,覃塘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新思想、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共检视查找问题9820个;各级各单位收集到检视问题350个,提出反馈意见510条。

  在整改落实方面,覃塘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检边改,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如针对“文山会海”,今年以来,区一级发文数量减少24.4%,召开会议次数减少41.9%。针对基层事业单位空编率高问题,招聘52名工作人员,空编率从16%降至3%。

  覃塘区把解难题办实事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解决实际问题巩固成效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针对有区无城的历史遗留问题,强力推进“荷美新区”建设,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正式招生,文化广场建设有序推进。该区聚焦群众需求,实施了双电路供电工程、平龙水库净水技术工程,每日滤水量超4万立方米,保障了10万名城乡居民人饮安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覃塘区建立强领导、强氛围、强落实、强机制“四强”机制,为主题教育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强领导。覃塘区各级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领导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组建5个指导组进驻所联系单位,推进具体工作。

  强氛围。在网上开设专题专栏,推送新闻、信息;在各红色教育基地以及大道小路、大街小巷悬挂宣传横幅120条、灯杆宣传海报300面、墙体标语1000条,通过LED滚动播放70处,营造了全方位的宣传舆论氛围。

  强落实。覃塘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调研、检视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持续整改,强化落实。如在调研中发现的荷美覃塘荷舞广场施工人员不足、进度缓慢问题,相关公司立即制定倒计时工程完成表,督促施工单位备足机械、日夜施工,确保了荷舞广场在国庆前对市民开放。

  强机制。覃塘区建立完善主题教育机制,防止见子打子、形式主义等现象发生。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制度》《指导组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明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办公室坚持“每日一小报、每周一例会”,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校准偏差。推行4个“每天”工作方法,即工作任务每天组织调度、资料台账每天整理记录、工作难点每天梳理解决、工作进度每天汇总报告,有力地推动任务落实到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