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田林:爱心小超市 扶贫又扶志

2019-09-25 17:15: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岑冉鑫):“我在爱心超市里兑换了一双解放鞋,现在正好可以穿着下地种玉米。”近日,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贫瑶族乡各烟村,贫困户王永安从一家张挂“各烟村扶贫爱心超市”招牌的“特殊商店”走出来后高兴地说。

  小小收获激活脱贫大动力。2018年5月田林县第一家爱心超市平台正式运行,提出:当地贫困群众通过勤奋创业、公益劳动等方式获取爱心积分,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免费兑换日常所需用品。此举深受当地贫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广西田林:爱心小超市 扶贫又扶志

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群众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摄影 岑冉鑫

  在那比乡六音村的扶贫爱心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放有序,洗衣粉、手套、牙膏、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种类齐全。“自从有了爱心超市后,我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通过做清洁、园林木修缮等公益工作,获取相应的积分后,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用品,我觉得非常实惠和方便。”六音村贫困户刘玉冲乐说道。

  六音村扶贫专干兼超市管理员任勇丁介绍,爱心超市所采购的物品,主要是根据贫困群众的需求进行采购。群众使用频率较高的物品,如解放鞋、尼龙手套等会适当多采购一些。

  “为了让爱心超市这一利民政策惠及更多群众,除了贫困群众,我们也鼓励非贫困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六音村“第一书”记罗巍巍说。

  设立爱心公益超市只是扶贫的一个措施,扶志才是最终目的。田林县以群众劳动获积分,通过爱心超市换取生活用品方式,不仅摒弃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惰性思维,而且提升了全县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想脱贫的向上精神。

  特别是近两年,田林县不断探索扶贫新模式,在各乡(镇)村屯设立了扶贫爱心超市,通过这一“小”超市平台,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勤劳致富的“大”内生动力,大力引导贫困群众自我脱贫、勇于脱贫的向上精神,有效营造贫困群众思想脱贫和物资脱贫同步、扶贫与扶志并行的良好氛围,使得群众脱贫动力十足,进一步确保全县高质量脱贫。目前,田林县已建成并投入正常运行的爱心公益超市共有33个,投入资金50.6万元,覆盖4904户210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57户4292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