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国—东盟媒体合作:用脚丈量出来的心灵距离

2019-09-04 16:50: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中国—东盟媒体合作:用脚丈量出来的心灵距离

《中国电视剧》栏目开播暨缅甸语译制站启动仪式 供图 广西广播电视局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今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中国—东盟媒体合作成果展将于9月19日至2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近年来,中国—东盟媒体合作交流日益频繁,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6年4月,由中老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一经播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在视频网站的总播放量达数百万次。

  《光阴的故事-老挝篇》是中国与周边邻邦首次开展国家层面的电视合作,可以说是中国与老挝乃至与周边东盟国家,在文化交往领域深度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如今,类似于《光阴的故事》这样的中外合作形式正在成为中国与东盟媒体之间内容交流的潮流;而如何打造优质内容来打动人心、如何通过媒体合作服务民心相通,也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不断探讨的问题。

中国—东盟媒体合作:用脚丈量出来的心灵距离

印度尼西亚配音演员正在为译制剧《青年医生》配音 供图 广西广播电视局

  “我们要将中国品牌能深入到老挝人心目中,感觉到我们中国的车不但价廉,而且物美。”中老合拍记录片《湘商闯老挝》主人公之一李文科说。作为最早到老挝乌多姆赛省做生意的中国人之一,凭借着湖南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李文科的摩托车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大概占据老挝全国销量的三成。

  在《湘商闯老挝》中,“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的壮观场景与老挝的风土人情穿插在影片的叙事中。因为贴切的人物故事以及接近生活的表述,《湘商闯老挝》在中老两国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可以说,只有用脚真正的踩上故事所在地,实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才能做出打动人心的好节目,真正做到民心相通。”李文科说。

中国—东盟媒体合作:用脚丈量出来的心灵距离

动画片《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宣传现场 供图 广西广播电视局

  湖南卫视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先后三次派出摄制组赴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纪录了“80”后、“90”后年轻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历,讲述了他们在异国他乡与东盟各国人民积极合作,共同建设家园的故事。

  像《光阴的故事》《湘商闯老挝》《我的丝路在青春》等系列纪录片所呈现的那样,里面既有小人物的故事,也有国际格局,这样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故事让更多人有着切身的感受,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

  而得益于中国与东盟各国地缘相近、文化相似的优势,中国与东盟媒体内容交流多领域开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通过落地本土频道、主题报道、影视互译等内容交流形式,更贴切反映出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情况。

  中国影视剧一直受到东盟国家人民的喜爱,《西游记》《三国演义》这些反映中国历史文化的影视剧一度在东盟国家掀起观看热潮。而在中国主要视频网站上,东盟影视剧《初恋这件小事》《天才枪手》等,也受到中国观众的追捧。这些优秀影视剧能被双方的观众所看到,正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媒体交流合作所带来的红利。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中国影视剧本土化语言译配项目”将《北京青年》《父母爱情》《鸡毛飞上天》等中国优秀影视作品译配成柬埔寨语、印尼语、老挝语、缅甸语、菲律宾语和越南语等东盟国家语种实现在各国播出;并与东盟国家主流播出平台合作,搭建东盟与中国影视作品相互输送的桥梁,开设《中国剧场》《中国动漫》《中国农场》《丝路时间》栏目和“华丽播”影视专区及互联网渠道。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建设本土频道,双方主体报道不断增强,内容产品多样化。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和英语新闻频道已在印尼、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等国落地播出。

中国—东盟媒体合作:用脚丈量出来的心灵距离

老挝著名配音演员为老挝语版电视剧《琅琊榜》配音 供图 广西广播电视局

  广西广播电视台先后在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开设《中国电视剧》栏目。

  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不断探索通过媒体合作服务民心相通,一批批优质的内容正不断涌现,内容产品的多样化,也彰显着多彩的中国与东盟文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人民通过媒体,架起了友谊桥梁,打开了心灵之窗。(文 陈惠 编辑 唐颖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