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田林: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扶贫“硬功夫”

2019-09-02 13:38: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张雄森):近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乐里镇启文村公共服务中心逐渐热闹起来,当地村民有些随着《小苹果》舞曲跳起了广场舞,有些在篮球场上挥洒着激情和汗水,也有些在乒乓球桌上你来我往……

  启文村村民丰富的文化生活仅是田林县文化扶贫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田林县始终秉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创新文化事业,广泛开展文化扶贫活动,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造扶贫“硬功夫”。

  广西田林: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扶贫“硬功夫”

  送文化下乡戏曲培训活动现场 供图 田林县委宣传部

  文化设施“脱胎换骨” 激活脱贫新动力

  “只要村公共服务中心的音响响起,村民就会知道晚上会有戏曲小品表演可以观看。”乐里镇文化村村民潘金胜说。在文化村的戏台上,有十多名村民认真准备着晚上演出的器材,群众已陆续入座,孩子们在旁边嬉戏玩耍……

  文化村支书杨顺德说:“以前村里没有戏台、文化活动广场,村民没有地方可以排练戏曲小品,农闲时村民选择打牌喝酒,邻里之间矛盾时常发生。”

  “2018年,新村部、新戏台、新篮球场等文化设施场所陆续投入使用,每到傍晚,老人就来到健身器材场健身,孩子们在滑滑梯上玩耍,村里文艺团则在戏台上排练起舞蹈和脱贫故事小品,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增强了贫困户脱贫摘帽的信心。”文化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向涛说。

  广西田林: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扶贫“硬功夫”

  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新春文艺演出 供图 田林县委宣传部

  2019年,田林县计划投入1597.7万元,完善53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个村文体设施项目及2个乡镇无线发射台站,配套完善168个行政村(社区)办公设备、文体器材,为全县165个村(社区)农家书屋更新图书和报刊1万册,组建配强168个村(社区)公共文化专管员,实现农村群众“看书有屋子、看戏有台子”,畅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浸润群众心田

  日前,利周瑶族乡囊老村的戏台中央正上演着小品《懒汉脱贫》,台下村民个个看得热情高涨,大家还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精彩片段。

  “懒汉德才的故事,时刻提醒着自己,只有通过辛勤劳动,努力发展产业才能实现脱贫致富。”囊老村贫困户陈有金说道。

  陈有金以前主要靠种玉米、养殖生猪获得收入,因收入过低无法负担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2017年初,陈有金与其妻子来到者苗乡六恒村平杆屯承包了25亩土地,开启了生姜脱贫致富路。经过一年多的辛勤付出,陈有金终于迎来了收获,当年收入14万元,实现了脱贫摘帽。

  广西田林: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扶贫“硬功夫”

  文化下乡惠民演出现场 供图 田林县委宣传部

  田林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建辉说:“今年以来,田林县已组织8场以扶贫相关知识为内容的征诗、征联比赛及猜灯谜的村级民间民俗活动,下一步计划排练优秀传统小壮剧、民族舞蹈等丰富节目到35个预脱贫村屯进行‘扶心扶志扶智’戏曲进乡村演出,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发扬艰苦奋斗、自立更生的精神,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文化科技送下乡 增强脱贫造血功能

  夏日阳光洒向定安镇八来村群山深处,55岁杨昌文一瘸一拐地来回查看80多箱蜂箱。“2016年参加文化科技送下乡培训后,我信心满满地从田林县阳光助残扶贫基地购买了20窝蜜蜂。”杨昌文回忆道,“开始养蜂时,没有掌握养蜂核心要领,手和脸时常挨蛰,跑了好多箱蜜蜂,心理特难受。”

  村支书和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邀请科技特派员到杨昌文家中进行技术指导,并带杨昌文到养蜂大户基地实地“取经”。杨昌文凭借着不服输的劲,用心专研,很快掌握养蜂技术,2017年初将原来的20箱蜜蜂增加到60箱。

  广西田林: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扶贫“硬功夫”

  养蜂技能培训现场 供图 田林县委宣传部

  “通过养蜂,全年共收了550公斤蜂蜜,还卖了12窝蜜蜂,去年仅养蜂收入就有3.8万元。”杨昌文掰着手指头说道。今年初,杨昌文新增了20多箱蜜蜂,养蜂规模达到了83箱,预计收入达4.5万元。“甜蜜”产业彻底改变了杨昌文穷困潦倒的家境,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来,田林县组织科技特派员到14个乡(镇)对2000名群众进行了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免费向农户发放以农业科技书为主的各类书籍1000册,种养相关技术资料6000份,并为群众提供200多条科技信息咨询服务,切实增强了群众脱贫造血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