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擦亮“面子” 做实“里子” ——崇左市“三城同创”走笔

2019-08-22 09:31:4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莫 迪 实习生 陈安妮 通讯员 肖茂英

  近日,崇左市召开“三城同创”工作约谈会,11家未落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部署单位被通报约谈。

  今年7月,该市启动文明城、卫生城、食品安全示范城“三城同创”活动,把各个部门拧成“一股绳”,在擦亮“面子”的同时更注重做实“里子”。

  A  乡村倒逼城区

  崇左市江州区把江州镇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示范乡镇,实现“十米一景”“百米一园”,开门有景、推窗见绿。

  去年9月,该镇岜牟屯通过“政府买物料,群众投人工,社会献爱心”的模式推动乡村建设,党员带动群众投工投劳,就地取材,整治人居环境。短短几个月时间,该屯投入劳动力达8000多人次。道路修到村口,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问题。该屯还根据屯内布局特点,建设观景亭、观景步道、垂钓鱼塘等,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打造“基本整治型+乡村旅游”新农村。

  “家里现代化、家外脏乱差”曾是崇左广大农村的真实写照,随着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的推进,村容村貌“脱胎换骨”。

  乡村倒逼城区,这股美丽之风延伸至城区。

  “环境卫生各方面都很好,我很满意,小区里的设施也给老人小孩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创城给市民带来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崇左山美水美,城市风景也好,到处干干净净,市民的素质也提高了很多,我为生活在崇左这座美丽的城市感到自豪。”

  B  榜样引领向善

  “奋斗在扶贫工作一线的扶贫干部为脱贫攻坚战做出巨大的努力,奉献了他们的热血,牺牲了他们的家庭和个人生活,他们乐于奉献、舍家为民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韦简浩决心学习榜样们的工作精神、工作作风。

  3月25日至4月23日,该市举行以“勇担当 敢作为 见实效”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情景报告会。报告会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挖掘6个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进一步激励该市广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战,扎根基层、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据统计,报告会在城区和7个县(市、区)巡回举办了9场,现场或线上收听收看的人数超过3万人次,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该市还组织开展第五届崇左市道德模范和第四届崇左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树立一批道德建设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今年以来,共报送10个身边好人候选人,其中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委会副主任劳绍般荣登2月“中国好人榜”,原扶绥县公安局昌平派出所教导员黄福振荣登7月“中国好人榜”。今年2月,市文明委通报表扬第一届崇左市文明家庭,共有18户家庭获表扬。

  C “明厨亮灶”受捧

  “现在,江州区很多餐饮店厨房从‘闲人免进’转变为‘欢迎参观’。”江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转变得益于该区“明厨亮灶”工作的深入推进。

  据介绍,江州区“明厨亮灶”工作立足该区“智慧城区”建设,以智慧食安大数据大监管体系为基础,结合餐饮服务单位许可、监管、自身管理、公众评价等信息,通过透明玻璃幕墙、隔断矮墙以及网络视频展示等形式,公开展示后厨加工、凉菜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及进货查验、原料使用、服务承诺、信用评级、店内评价、监督检查等重要环节,公开接受社会和监管部门监督,规范餐饮企业的操作与经营。同时,在不少学校食堂,刀具、容器、砧板等各种食品加工、切配工具,按照荤、素、水产、生、熟等分类,以红、绿、蓝不同颜色标注,食堂变得多姿多彩。“色标管理”形象直观、信息清晰、警示明显,要求各类工具和容器按对应色标分类定点摆放、保持清洁,有效避免了交叉使用,防止食品交叉污染和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先示范引领,后逐步推广”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学校、幼儿园食堂逐步推进操作间、洗消间等关键部位摄像头安装工作;用餐区也安装显示屏,让就餐者监督厨房的环境卫生和切配烹饪等各环节情况,确保学校食堂和大型酒店的饮食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