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鹿寨县公安机关提升打击效能保一方平安

2019-08-21 11:31:2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法治实践

  本报记者 周 珂 通讯员 杨继强

  今年以来,鹿寨县公安机关通过融合技术手段,强化合成作战,全面提升打击刑事犯罪整体效能,不断推动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至7月,共破案249起,刑拘381人,逮捕315人,起诉500人,打掉犯罪团伙26个,抓获团伙成员129人,抓获网逃人员62人,有效保障了一方平安。

  3月20日上午7时许,鹿寨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建中东路某小区罗某在家中被人杀害。该局随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调阅监控视频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9时许,在鹿寨镇大村村三角屯将犯罪嫌疑人廖某林抓获。

  这起仅用2小时就侦破的命案背后,是鹿寨公安机关不断完善“多警联动、整体作战、快速反应”命案工作机制取得的成果。在该机制下,实现了刑侦、技侦、网安、刑事技术一体办案,侦破命案效能显著增强。1月至7月,该县发生的3起命案全部侦破,实现了“命案必破”的工作目标。

  在打击刑事犯罪中,鹿寨公安机关还以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为重点,严厉打击涉毒犯罪,1月至7月,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8起,其中特大案件4起,重大案件4起,一般案件60起;抓获89人,逮捕68人,起诉68人,打掉团伙5个;缴获各类毒品2537.46克。

  除“人命”、“涉毒”等刑事大案外,“侵财”案也是鹿寨公安机关关注的重点。该县公安机关根据以案串案、以人串案、以物串案、网上并案相结合的串并原则,充分运用视频侦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提升打击侵犯财产犯罪效能。1月至7月,共破获侵财类案件1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1人,打掉侵财犯罪团伙8个。盗抢骗等多发性侵犯财产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3%。

  该县公安机关还把“互联网+警务”作为提升打击刑事犯罪效能的新增长点。投入300多万元建立了网安电子数据勘察取证分析实验室。利用信息化手段把网上、网下,警力、民力,传统、科技手段集约合成,积极开辟“微战场”,建立覆盖各警种的“打击犯罪侦查微信群”、“社区警务微信群”,开发手机APP客户端,强化了串并案侦查、线索提供、信息交流等工作,打击效能进一步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