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都安“好人街道”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13 09:20:25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都安8月12日电 “都安好人”有品质、有格调;都安“好人街道”有特色、有朝气,让“都安好人”的城市新名片越来越亮。今年8月以来,慕名前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观光旅游的数千名游客纷纷到都安“好人街道”参观并给予点赞。

  “实施‘好人成名人’工程,助推脱贫攻坚战。”广西河池市副市长、都安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继勇说。2011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好人成名人”工程,选树各级各类好人模范,树立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导向。先后有梁姣花、莫振高、蓝立贵等16人被评选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含提名奖)。被人们称为“都安好人”现象。同时,都安瑶族自治县创新建设“好人街道”,立体化、全景式展示带来的是全方位体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鲜活起来。

  打造全景式的“好人街道”。“新街新景新特色,聚力聚气聚民心。”都安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安阳镇澄东密洛陀风情街建成全面展示全县道德模范和“都安好人”的先进事迹,全景展示了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崇高品质,形成了都安“好人街道”,推动了全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实践阵地驻‘家门’,文明新风韵瑶山。”去年11月以来,在都安县委和县直党工委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农村基层文化生活和文明道德建设。把都安民族博物馆等阵地充分利用起来,通过电光技术打造契合党员干部和群众需求的主题实践基地。

  打造互动式的“好人街道”。在都安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的“好人街道”设立“互动话吧”让参观者倾诉感悟,设立“留言点赞台”让人们抒发道德梦想,让更多最美人物走进“好人街道”,也让群众“零距离”走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心灵。同时,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把组织学员参观“好人街道”、在“好人街道”内请道德模范作报告、学员与道德模范现场沟通作为干部培训的规定课程,既创新干部培训模式,又增强干部道德修养。此外,该县特别关爱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2012年起专门设立“关爱模范人物专项资金”,每年拨款10万元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进行慰问,并泽及家庭,引导全社会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尊敬和关爱。

  打造流动式的“好人街道”。“流动视频大篷车,乡村群众心窝暖。”为让更多城乡群众共享“好人街道”这份精神文化大餐,都安通过巡展、巡演、巡讲把“好人街道”精华展板送到基层,把以好人为原型的戏剧《校长爸爸》和话剧作品《好人都安大舞台》演到基层,把都安好人的先进事迹讲到基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将道德建设的“大主题”转化为“身边好人”的“小故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大众化。同时,该县又组织“好人街道”流动大篷车,编创试演2部以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莫振高、梁姣花)为原型的微作品、1部讲述“校长爸爸”莫振高的好人故事的微广播剧和3部微电影《光明使者》《断翅画眉》和《六心法官》,让都安好人故事在瑶山广为传颂,由都安县委宣传部创作的《瑶山魂》《都安好人》歌曲在当地广为传唱。再次,在全县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故事”和“脱贫先锋面对面”巡回宣讲480多场次,全县“大篷车”文化活动服务民生服务脱贫“风生水起”。

  打造网络化的“好人街道”。“网民掌上任点击,‘道德好人’全知晓。”都安充分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全力打造全景全息的微信公众平台网上“好人街道”,该微信公众号12000多网民足不出户就能立体生动地感受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每天点击量高达6000多人次。目前,全县已有9个乡镇和县直单位均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网上都安“好人街道”分街。

  “好人好事好名片,创新出‘蜂鸟效应’。”创新出生命力、出生产力,并且带来了“蜂鸟效应”;而“蜂鸟效应”又带动了整个社会工作的内生动力。“都安好人”继“雄心征服千层岭 壮志压倒万重山”的“都安精神”之后,被人们称为“都安又一张靓丽名片”,进一步推动全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健康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都安充分利用都安“好人街道”、网上“好人街道”等实践平台,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攻坚拔寨,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尤其是创新推进“贷牛(羊)还牛(羊)”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瑶山牛”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成为2018年度广西唯一五星级示范区,2019年都安县成功申报获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资格。2016年、2017年、2018年都安县连续3年来共脱贫出列43个村1.9万户8.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6.64%下降到2018年底的13.2%,都安县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优秀等次。2019年7月17日,都安县被授予“2018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称号。(庞革平 蒙英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