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凌云县岩佃村脱贫展现新变化 结束肩挑马驮苦日子

2019-08-06 17:02: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仲夏的岩佃村,远处青山如黛,近处蝉鸣阵阵。近日,几台挖掘机挥着大臂凿山开路,这是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岩佃村正在实施生产道路建设工程。这3条总计9公里的生产道路建成后,将会彻底结束村民祖祖辈辈肩挑马驮的劳作方式。

  “遥看茶林一片片,山路艰险空悲叹。摘得八角一摞摞,磨平双脚苦奈何……”曾经,一首流转在岩佃村的山歌,道出了当地群众生活的苦楚和无奈。基础设施落后、缺乏产业带动,一个个问题像绳子紧紧束缚住了岩佃村发展的“手脚”,要打开局面,就要尽快找到突破点。

  挖穷根,首先要强基固本,彻底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让乡村的硬件“硬”起来。3年来,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多方协调和争取下,岩佃村先后实施6条全屯硬化路、3条屯内硬化路、5条产业路建设、7个集中供水工程、3个路灯亮化工程等。另外,岩佃村通过乡村风貌改造、危房改造、移民搬迁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基础变好了,村屯变美了,岩佃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欲望和信心更加足了。当初,村里的群众谋生局限于种植玉米、茶叶等传统作物,规模小、效益低。近几年来,玉洪砂糖橘名声远扬,口感佳、品质好,市场上供不应求。该村支书王思立说:“岩佃村自然禀赋好,周边村屯能种砂糖橘致富,咱们岩佃村也能!”

  于是王思立开始发动群众种植砂糖橘。岩佃村后援帮扶单位凌云县农业农村局因势利导,每年都给岩佃村村民免费发放果苗,提供管护技术指导。如今,走进岩佃村,远近大山上都是郁郁葱葱的橘子林。如今,岩佃村全村的砂糖橘种植面积已达500余亩,覆盖辖区所有贫困户,砂糖橘年产值超过150万元。砂糖橘种植已经发展成了当地的扶贫支柱产业。

  岩佃村结合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鼓励群众发展多种产业。同时,充分利用上级扶贫惠农政策,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全村特色产业涵盖茶叶、八角、杉木、油茶、肥猪、肉鸡等,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

  “我长期雇请村里5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他们年底可以参与分红。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扶贫车间,把基地做强做大,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岩佃村2016年脱贫户罗金艮说。2017年,罗金艮建设了马蜂、蜜蜂养殖基地,目前,基地已经发展了200窝马蜂、20桶糖蜂,年收入超10万元。如今,罗金艮不仅盖起了新房,还买上了轿车,生活过得美滋滋。

  “我们的目标是行行有标兵,业业有领头羊。”岩佃村“第一书记”姚懿娴介绍,村里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和致富能人的带富能力,不断加以培养和扶持,先后涌现了罗金艮等8名致富带头人。

  在岩佃村村集体经济林下养殖基地里,上万只刚引进的乌鸡来回穿梭。姚懿娴介绍说:“村合作社采取‘村集体经济+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行。正常运行后,可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增收。”(文 牙宏威 袁永勇 编辑 林洁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