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玉林北流: 用好金融杠杆 撬动扶贫产业

2019-07-31 09:54:3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唐群峰 通讯员 蒙昭亮 甘猛棠

  “要是没有贷款支持,我的项目根本无法起步。”北流市民乐镇贺平村贫困户窦元雄说。

  2017年3月,窦元雄在扶贫帮扶人和村委的帮助下,申请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搞起养蛇项目并实现脱贫。现在,周边一些贫困户、农户也加入养蛇项目,收入明显增加。

  对于那些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来说,资金短缺是走向脱贫致富之路的瓶颈问题之一。利用金融杠杆,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扶持,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自2016年4月全区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以来,北流市积极找准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点,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既放得出、收得回,又有成效。

  统计数据显示,3年来,该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5085户、金额约1.79亿元,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实现脱贫的贫困户有3658户,共1.46万多人。

  对贫困户贷款用于自己发展生产的,通过加强扶贫小额贷款资金的监管,确保按借款合同约定使用贷款,确保贷款资金真正用于贫困户发展生产上。

  对于委托经营小额贷款的企业,北流市对广西凉亭禽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桂龙翔农业有限公司等8家委托经营企业落实抵押担保手续,在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上筑牢防线。

  而对贫困户贷款资金委托企业经营的,则严格按贷款管理要求,对委托经营的资金进行监督和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委托经营企业规范使用扶贫小额贷款资金。

  以北流市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区为例,示范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北流伟民米业有限公司等为主体,通过使用300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建设3050亩的富硒水稻示范区,产业链产值超5亿元,直接受益农户2万多户,其中不少是贫困户。

  目前,北流市贫困户自主经营使用的扶贫小额贷款均能正常收回;8家委托经营企业均经营正常、能够按时分红,到目前按8%的分红比例已付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收益(分红)3458万元,受益贫困户4790户,受益人口1.9万多人。

  以广西凉亭禽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于2016年使用委托经营扶贫小额贷款1172万元,涉及贫困户295户,现有贷款户数218户、余额883万元。因受禽流感影响,禽养业低迷,2018年该企业陷入经营困难的境地。

  北流扶贫办、农信社等部门结合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本着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和化解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的目的,北流市农信社不抽贷、不压贷,在该企业自筹资金归还7月到期的254万元贷款后,按照有关规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该企业办理转商业贷款500万元,以及企业自筹资金383万元,偿还今年8-11月即将到期的883万元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目前,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按时归还到期的扶贫小额贷款。

  截至今年7月19日,北流市现有扶贫小额贷款3044户、余额1.19亿元,户数、余额分别比年初减少1720户、4949万元,其中贫困户自主经营78户、余额221万元,委托企业经营2966户、余额1.1亿多元。今年1月至7月到期贷款4863万元,收回到期贷款4857万元,到期贷款收回率达到99.88%。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