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在基层熔炉锻造精钢利剑

2019-07-25 09:38:0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费文彬 潘梅清

  刹车熄火、抄起警棍、打开车门、飞奔而至,对两名手持菜刀,疯狂扭打的男子厉声呵斥“放下刀!我是警察!”

  6月25日,30岁的李燕强以孤胆英雄的形象,出现在桂平市金田镇群众的面前。当日,他赤手空拳,夺下两把菜刀,并在群众协助下,顺利制服歹徒,避免了更大伤亡。

  挺身而出,是勇气;临危不惧,是素养;空手夺刀,是本领。危急关头,李燕强用沉着冷静和坚毅勇敢,诠释了一名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初心与使命,忠诚和担当。

  现场:两次徒手夺刀救群众

  “砍人了!砍人了!”6月25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桂平市人民法院金田法庭驻庭法警李燕强按照工作安排,驾车途径金田镇二桥头时,忽然听到有群众惊呼。

  李燕强放慢车速,看到几十米外的居民区,两名男子各持一把菜刀对峙,地上有大片血迹。一名小女孩躺在血泊中,一名中年妇女受伤跌倒在地,不停哭喊。当时,围观群众较多,却无人敢上前制止。

  出大事了!李燕强迅速靠边停车,抽出警棍,冲到现场,喝令两名男子把刀放下,但双方置若罔闻,继续对抗。

  情况紧急,李燕强作出判断:两名男子中,一人情绪格外激动,身形更为壮实,应将其作为第一控制对象。

  李燕强丢开警棍,瞅准时机,一招干脆利落地卷腕夺刀,将刀夺下,踢至一边。

  失刀男子更加狂躁,去抢夺另一名男子的菜刀。

  两名男子摔倒在地,一人抓住刀柄,一人抓住刀头,此时恰好刀刃朝上。李燕强只能死死捏住刀刃,左右拉扯,奋力抢夺。

  最终,李燕强成功夺下菜刀,并在群众的帮助下制服歹徒。

  随后,他稳控现场、逐一查看死伤者情况,疏导围观群众退至安全范围,并提醒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直至派出所民警赶到。

  此时,李燕强才发现自己衣服上沾满血迹,全身多处剧烈疼痛,几乎站不起身。

  经送医检查,他右腿大腿内侧肌肉拉伤,幸无大碍。

  后据警方通报,此案为犯罪嫌疑人黄某权与女方陈某因情感纠纷而实施的报复行为。当日,黄某权已杀害陈某女儿、砍伤陈某母亲,并与陈某胞弟发生激烈打斗。若非李燕强及时出手,后果不堪设想。

  勇斗歹徒时,李燕强艺高胆大;之后几天,他却说自己“操碎了心”。

  “看到亲戚们在朋友圈转发我和歹徒搏斗的小视频,我都一一提醒,一定要屏蔽我妈,怕她担忧。”李燕强说,虽然知道家人会担忧,但身为人民司法警察,面对群众安危,只有“必答题”,没有“选择题”。

  “要关心爱护英雄,弘扬社会正能量!”事发后,广西高院、贵港中院、桂平法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前来看望他,并送上慰问金。

  7月17日,李燕强将慰问金捐赠给“桂平6·25案”受害者家庭。

  初心: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练

  为党为民初心,代代坚守传承。

  “没事吧?”

  “没事。”

  “好。”

  这是此次“夺刀救人”事件之后,李燕强与父亲的对话,只有寥寥3句话、6个字。

  李燕强的父亲是名老党员,曾经也是一名警察。

  如果说李燕强夺刀救人举动如闪电般耀眼,那他的从警初心和付出的努力,则为这次闪电的璀璨绽放,一直默默积蓄着能量。

  李燕强的父叔辈和兄长有多人从事政法工作。潜移默化中,李燕强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惩恶扬善、守护正义的人民警察。

  2009年,他如愿考入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现广西警官学院),并于2016年考入桂平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

  司法警察是法庭的保护者,必须练就过硬本领。在新警入职训练首次考核中,一向自信的李燕强却“出了丑”,体能测试排名垫底。

  “满队,对于长跑有什么好的训练方法?”

  “叶教头,再陪我多练习一下一招制敌。”

  “师兄,你立定跳远‘身轻如燕’,透露点技巧给我……”

  李燕强铆足了劲,虚心向队领导、教练员和优秀干警请教,还自我加压加量苦练,坚持每天夜跑,不断增强体能。

  好几次,该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满焕林深夜经过训练场,都看到李燕强正在夜跑、练习格斗擒拿技巧,“我提醒他要劳逸结合,他反而让我再给他开开‘小灶’。”

  3个星期后,集训最后一次考核。31名参训人员,李燕强取得2个第一、1个第二的好成绩。

  2017年4月,他被派驻到金田法庭担任驻庭法警。

  按照惯例,在基层法庭工作超过一年,可以轮岗回院部工作。2018年,李燕强主动申请,继续留在金田法庭工作。

  “我要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练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6月12日,李燕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在入党申请书中,他深情写道:“警校的学习和生活磨练了我的意志,现实的工作生活更让我坚定了最初的选择——为人民服务!”“我将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坚决与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行为作斗争!”

  今年1月,李燕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使命:“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

  “在基层,你要有身手,保护自己、保护同事、保护当事人;要会控场,镇定缓和当事人的情绪;还要会修车、换轮胎……基层是个大熔炉,把你锻造成一把精钢利剑!”2017年9月25日,李燕强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

  这条微信内容,还配有几张照片:泥泞的村道上,他和同事正在修理抛锚的警车。

  金田法庭管辖5个乡镇,辖区面积约890多平方公里,辖区人口近40万。作为唯一的驻庭法警,李燕强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但无论是安保值庭,还是送达路上,他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一次,一名当事人因不服从判决,来到金田法庭纠缠,并打砸法庭设施,李燕强制服了闹事者,并将其扭送公安机关。闹事者威胁报复他,他义正词严地回答:“我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

  “李燕强在应急处理方面有一套,与他搭档,只要一个眼神就能传递彼此的想法,心里很淡定。”金田法庭工作人员陈希和李燕强搭档,负责法庭的法律文书送达工作,车辆年行驶里程表超过4万公里。

  今年5月,李燕强和陈希到垌心乡送达一份法律文书。两人进村后,才知道当事人的亲戚正在操办喜宴,几乎全村人都来喝喜酒了。

  “按照当地的习俗,此时送达法律文书,显然不是时候。”陈希说,他们想先退出村里,择机再来,但已经被村民围住,气氛顿时紧张了起来。

  一触即发之际,李燕强主动下车,先向新人家庭祝福道贺,拉近了彼此距离。随后,他又耐心诚恳地讲解了送达法律文书的目的和意义,消除了误会,最终决定折回改天送达。

  危急时刻勇担当,素日深怀爱民情。金田镇安众村有一名93岁的老奶奶,儿孙常年在外。李燕强一有空,便买些水果探望老人,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次去,老奶奶都拉着他的手,高兴地说:“小叔叔来了!”

  心中有理想、有信念、有目标,就有了奋斗动力。3年来,李燕强先后参与各类执行案件135人次,维持大小庭审秩序600场次,送达案件法律文书1122件。

  7月22日,李燕强又下乡送达法律文书了。酷暑的阳光下,他身形挺拔,汗水浸透了警服,就像一把淬火的精钢利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