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儿童剧创作与市场观察

2019-07-23 11:41:1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儿童剧创作与市场观察

  3D奇幻童话音乐剧《魔豆》剧照。

广西儿童剧创作与市场观察

  儿童音乐剧《月亮上的妈妈》剧照。

广西儿童剧创作与市场观察

  儿童音乐剧《壮壮快跑》剧照。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袁 莺 实习生 韦佳伶

  诚实勇敢解救母亲的壮壮、高举奥运圣火的跟斗小子宁仔、英勇智慧的小侦察员韦小山、去月亮上寻找妈妈的李想……近年来,广西儿童剧创作者们以高追求和高品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的儿童剧人物形象,他们悄然走进孩子们的心里,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A

  直面现实,

  广西儿童剧“长大了”

  10岁的留守儿童李想,与老木偶、老裁缝、老邮差三位老人和一只会说话的小母鸡,一起去寻找在“月亮上打工”的妈妈,现实、童话和梦境相互交织,广西木偶剧团近期推出的儿童音乐剧《月亮上的妈妈》以幽默童趣的表现手法,直面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这样的现实热点题材,关怀当下,关心孩子和老人。

  随着儿童剧市场的不断升温,儿童剧市场出现了两极,一方面每年新推出的儿童剧不计其数,一方面剧作同质化严重,缺乏优秀作品。做优秀儿童剧难,做现实题材的优秀儿童剧更是难上加难,这是业界共识。

  5月末南宁首演,随后亮相北京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继而开展全国巡演的《月亮上的妈妈》,难能可贵地获得了老师、家长、孩子各方的拍手叫好以及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好评。演出中,剧场内童声四和,掌声雷动,许多家长也为之感动。“天上的妈妈,地上的娃娃,这样的唱词结合剧情,让人动容又引人思考。”南宁的杜女士希望多看到一些这样高品质的现实题材儿童剧。

  “脱离现实的儿童剧长不大!”是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月亮上的妈妈》的编剧、总导演胡红一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避免同质化问题,胡红一团队没有把目光放在安徒生或格林兄弟等经典童话改编上。同时,为了与团队上一部原创儿童剧《壮壮快跑》的“奇幻梦境”形成差异,他确定了表现现实生活题材和留守儿童的故事。“多年的生活积淀被瞬间激活,剧情和人物像山花一样,绽放在脑海中。”2016年排演《壮壮快跑》时,胡红一就已经开始酝酿《月亮上的妈妈》了。

  “儿童剧舞台应该丰富多彩,尤其不能缺少表现现实生活的儿童剧,不能缺少当下社会生活中的孩子形象。”广西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叶青表示,集团旗下的广西木偶剧团计划推出儿童音乐剧三部曲,将继续关注现实主义题材,不断创作出具有广西特色的儿童剧节目。

  B

  根植本土,广西儿童剧有特色

  木偶戏、家庭音乐剧、动漫音乐剧……广西儿童剧题材内容丰富多变,形式也广泛多样。生长于广西乐韵馨香的文化沃土之上,各主创团队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八桂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将之巧妙融入新故事中,以缤纷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给孩子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更深刻的启迪。

  “朝前走!”《跟斗小子》中宁仔的妈妈一遍又一遍告诉他。这部创作于2014年的动漫音乐木偶剧,将壮族古老传说《妈勒访天边》中母亲将火种传递给儿子,让他给族人带去温暖的元素融入了宁仔的成长故事中。在导演张仁胜看来,宁仔的原型李宁在奥运会上点燃火炬的一幕,就是那个古老传说的一个现代版本。

  目前正在广西各地巡演的木偶剧《壮乡小雄鹰》,则取材于90年前发生在百色的那一场风雷激荡的革命起义。以备受豪绅地主欺压的百色田东县少年韦小山的视角展现百色起义,孩子们不自觉地走进那段艰苦岁月,爱国主义的种子悄然种在心中。

  花山、铜鼓、壮锦、山歌、戏曲等广西民族文化元素,则被更为广泛地运用到儿童剧的舞美和音乐中。《月亮上的妈妈》在现场乐队及合唱队中就巧妙融入了广西山歌、桂剧、彩调、渔鼓、零零落等民族音乐元素。

  “将广西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融入儿童剧中,既是对我们文化的传承,也是推广。通过戏剧艺术的熏陶,能让孩子们建立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叶青说。

  C

  老少皆宜,儿童剧不是“儿戏”

  “广西儿童剧院2005年落成运营之初,每场演出仅能售出10余张票,而现在每场演出的上座率能达到七成。”在叶青看来,通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广西的儿童剧市场在逐渐向好,市场前景乐观。与此同时,孩子和家长在儿童剧艺术性、教育性等各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家长在选择剧目时,不是单纯追求孩子喜欢,而是越来越注重“真善美”正能量的传递。然而,以让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传递正能量的价值追求,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千万不要自作聪明地蒙孩子、耍孩子、哄孩子,现在的孩子比很多大人都聪明。”在创排《壮壮快跑》和《月亮上的妈妈》的过程中,胡红一通过探索实践逐渐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儿童戏剧创作路径。他认为首先享受戏剧平等才是对孩子的最大尊重,儿童戏剧的编剧、导演、舞美、灯光、服装、道具、特效必须要保证品质,要具备戏剧的所有元素和质感,才能真正地在儿童心中埋下“戏剧美育”的种子;其次,给“道理”裹上一层“巧克力”,潜心把最想说的话藏在戏里,通过生动有趣的舞台行动和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来传递价值追求,孩子们才更容易接受。

  广西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韦兆杰有着同样的感受。该公司创排的3D奇幻童话音乐剧《魔豆》,2014年首演至今已在全国各地巡演了350多场,日前刚刚结束深圳、三门峡、广安、银川等地的全国巡演回到南宁。韦兆杰认为该剧持续受到市场认可,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该剧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四者有机结合,台词、演员以及舞台呈现都在多年的演出中不断打磨提升,二是剧组按高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对待每一场演出。

  另外容易忽略的是,好的儿童剧不只是简单地让孩子们爱看,还要能吸引文化水准和欣赏程度各不相同的家长。对胡红一而言,在剧场里,最不能容忍的现象就是孩子在看戏,家长在旁边玩手机。他为自己的创作树立了一个标准——好玩好耍好感动,吸引孩子留住家长。“戏(故事)要让孩子们看懂并喜欢,观演过程中能够引起同感或共鸣,看完戏之后会有所思索和升华。”一部儿童剧能经过这三重考验,在胡红一心中就可以称之为“优秀”。

  据了解,《花山奇缘》等一批新的广西儿童剧将在不久后陆续推出。我们期待广西儿童戏剧追梦路上再出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