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30余家主流媒体聚焦柳州鹿寨脱贫攻坚

2019-07-14 15:20: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为集中展示脱贫攻坚成效,7月11日至13日,柳州鹿寨县政府举行“主流媒体聚焦鹿寨脱贫攻坚采访”活动,由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国际在线广西频道、国际商报、广西日报社、柳州日报社等30余家主流媒体代表组成的采访团,齐聚柳州鹿寨,聚焦脱贫攻坚。

30余家主流媒体聚焦柳州鹿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现场 供图 鹿寨县宣传部

  “鹿寨地处广西中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毗邻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和国际旅游名城桂林市,获评‘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7月11日上午,在鹿寨县政府组织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鹿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陈波对该县进行了全面介绍。据悉,鹿寨县域总面积2974.8平方公里,辖6镇3乡,总人口41.12万人,有汉、壮、苗、瑶、回等34个民族,素有“桂中宝地”之称。

30余家主流媒体聚焦柳州鹿寨脱贫攻坚

采访团在鹿寨县实验中学了解教育扶贫相关内容 摄影 骆秋妤

  随后,采访团实地走访了鹿寨县实验中学、人民医院、中渡镇、黄冕镇、鹿寨镇等地,通过与扶贫工作人员、贫困户等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鹿寨县在教育、医疗、农业、旅游等方面的扶贫措施、亮点与成效。“这两天的走访活动,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鹿寨镇外石屯的贫困户廖有明,如果没有政策扶持,这家人实在是很难生活下去。”国际商报记者施小慧表示。

  据悉,今年50岁的廖有明,曾经过得很艰苦。廖有明一家四口人,妻子常年患病,大儿子今年7岁,小儿子今年4岁。除了谋生,廖有明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这几年小儿子的户口问题一直在他心头萦绕,“我小儿子是今年四月份才有的户口,户口办下来之后,我再也不用担心他以后上学的问题了。”2013年,廖有明小儿子在鹿寨县人民医院出生,他说,“我老婆她本身患有精神疾病,有时候不是很清醒,小儿子出生时候,她在签名确认时候把自己的名字填错了,所以小儿子一直没办法上户口。”

  据鹿寨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梓瑜介绍,从2016年以来,县公安局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县扶贫办开展贫困户信息核查工作,共摸排出无户口人员61人,对其中51人进行免费DNA亲子鉴定(另10人勿需办理此项手续),全部办理户口登记,廖有明家便是其中一户。“2016年我被评为贫困户,我小儿子户口问题也是我的扶贫联系人帮我联络的,她经常来了解我的生活状况,现在又帮我申请了旧房改造补助,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感谢她。”7月12日,在廖有明家,采访团看到其旧房子正在被拆除,新房子预计9月初可成功入住。解决了儿子的户口问题后,住房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目前,廖有明带着妻儿在鹿寨县城打工维持生计,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30余家主流媒体聚焦柳州鹿寨脱贫攻坚

廖有明站在自家旧房子前 摄影 骆秋妤

  “到鹿寨县走了一圈,给我的印象是,震撼。一个石头缝里都能挖出致富金路子的小县城,扶贫点子真是多。”来自人民网的记者刘佳说。据了解,鹿寨县根据“乡有特色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原则,通过到户产业资金,扶持以特色种养业的培育,对贫困户在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旅游业等方面均加大了扶持力度,全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2016年-2018年,鹿寨县共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3489户13477人脱贫,19个贫困村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57%下降至目前的2.06%。“接下来,鹿寨将全力推进产业增收、就业扶贫、政策保障、硬件改善、社会帮扶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3个贫困村退出、6331名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为实现鹿寨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鹿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韦鸿英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