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构建“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纪实

2019-06-28 10:40:3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构建“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纪实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邹瑜深入一线为农民工送“清凉”。 杨雁婷/摄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构建“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纪实

分公司工会主席、党总支副书记舒燕给农民工送慰问品。 杨雁婷/摄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构建“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纪实

南宁地铁4号线项目洪运路站提前封顶。 杨雁婷/摄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构建“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纪实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企业文化节”晚会活动。 杨雁婷/摄

  罗志强 唐 芬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格外醒目、一张张反映党的方针政策的墙报夺人眼球、一个个微型党员活动室庄严而不失温馨……走进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位于南宁市的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工地,一股“红色”气息扑面而来。这源于分公司狠抓国企党建,努力探索“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

  成立于2003年的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是世界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集团二级单位中建五局委托土木公司管理的区域分公司,主营基础设施、房屋建筑施工和投融资业务,先后承建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工程。分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国优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项100多项,连续13年蝉联“中建五局明星区域公司”荣誉称号。2018年,该分公司年合同额破百亿,成为中建五局“百亿区域”。

  近年来,分公司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把抓好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探索政治建设进工地、堡垒作用进工地、党员示范进工地、英雄模范进工地、廉洁自律建设进工地、企业文化进工地、组织温暖进工地的“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蓝色”一直以来都是中建总公司的主色调,以“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有力促进了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抓好组织建设,让工地“红”起来

  “绿水青山”党支部、“地表最强”党支部、“建校专家”党支部……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支部名称让人眼前一亮。

  “结合项目生产经营年度指标,建立特色攻坚党支部是我们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促进党建经营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舒燕介绍。

  近年来,国有企业党建地位作用弱化最明显的体现便是组织建设的弱化。对此,分公司有着清醒的认识,分公司党总支从成立之日起便注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工作。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每成立一个项目,就同步建立党支部,项目经理担任支部书记,实行“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配齐支委班子,实现基本队伍、基本组织、基本制度“三基”健全;并且把能否建成党支部作为能否建立项目部的重要前提,凡工期超过6个月的项目必须先建党支部再建项目部。

  目前,分公司拥有党支部31个,其中,“特色攻坚党支部”28个,党员157名。各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工作,设置了6大类、72项量化考核指标。

  党支部建起来了,组织生活又该如何有效开展?为此,分公司党支部以“亮承诺、亮形象、亮身份、比作风、比业绩、比技能”的“三亮三比”活动为抓手,不断健全组织生活,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与此同时,不断健全党建活动阵地,让“红色”基因在项目工地“生根发芽”。

  强化示范引领,让工地“活”起来

  在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的项目工地上,一直流传着“大姐书记”陈超英的感人故事。陈超英生前是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2011年6月13日,在慰问职工家属返程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时年53岁。

  在35年的工作历程中,陈超英始终对党的事业忠诚坚定,为企业发展忘我工作,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她去世后,忠诚敬业、公而忘私、执纪严明、关爱群众的“超英精神”成为“中建五局人”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分公司把学习宣传“超英精神”列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设立“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超英爱心基金”、开展“超英杯劳动竞赛”评选“超英示范岗”等活动,将英模精神送进工地。

  英模精神也成为了分公司153名党员的精神指引。在项目工地,经常可以看到党员身先士卒作表率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据统计,成立16年来,分公司共培养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湖南省劳动模范”“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2人、“南宁市青年岗位能手”100余人,其中80%以上都是共产党员。

  标杆树起来,工地“活”起来。在一批批党员模范的带动下,打造老百姓满意的精品工程成为分公司全体员工的追求。“绿水青山”党支部负责的南宁市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实环保文章,于2018年5月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督查组对南宁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的专项巡查;“建校专家”党支部负责的南宁市一中(五象校区高中部)项目把安全和品质放在首位,2018年获评“广西绿色示范工地”,下一步将努力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四出”(即出精品、出精英、出经验、出经济)党支部所负责的南宁地铁4号线项目成立“青年突击队”,提前33天实现站点主体封顶,实现人均产值600万元,经营成果显著。

  推进廉洁自律建设,让工地“净”起来

  “廉洁在我心中,我的心是如此的轻松……”在分公司编印的《廉洁小故事》里,一条条廉洁理念,表达了“中建五局人”对廉洁的敬畏之情。

  为了抓好廉洁自律建设,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廉洁自律建设进工地,保证工地“干净”、“纯洁”。

  分公司党支部坚持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定期开展两级班子、机关管理人员集中廉洁集体谈话,2018年共开展15余场超400人参与;项目纪检组长进行个别逐一谈话300人次;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组织两级管理人员走进南宁市监狱、新康监狱、桂中监狱等地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与此同时,分公司充分发挥纪检领导小组主控和项目纪检小组成员主干,形成纪检工作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立体监督体系;对两级班子和机关部门经理159人进行画像,建立个人廉洁档案500份,排查“七项”权利对象600余人,创建“监督创效工作室”31个。

  打造“信·和”文化,让工地“绚”起来

  大气磅礴的群舞、诙谐幽默的相声、精心编排的情景剧……一个个反映“中建五局人”扎根八桂、拼搏进取的文艺节目,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2018年11月16日,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第十五届“信·和”文化节文艺晚会在南宁水塘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工地深情上演。这是分公司连续15年举办文化节,作为员工和农民工共同期盼的传统“大戏”,每年都定期上演。

  在文化节的总策划人舒燕看来,把优秀的企业文化送进工地,是抓好党建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抓手。让分公司“以信为本、以和为贵”的“信·和”文化成为全体员工、农民工共同的精神信仰是印证党建工作成功的重要标尺。

  对此,分公司党总支每一个阶段的工作主线紧扣“以信为本、以和为贵”的文化核心,并通过生动的实践将“信·和”文化建设引向深入。确定“提质发展”“营销攻坚”“规模攻坚”“发展升级”等年度主题,每年开展“信和五个一”(即“一张全家福、一篇幸福广西征文、一次与民同乐、一次走进特殊学校、一次幸福活动”)系列活动。

  做实群众工作,让工地“暖”起来

  2018年8月17日,一条名为《七夕,遇见最美的你,遇见最好的五局》的微信推文在“中建五局人”的“朋友圈”刷屏。推文上,9对在南宁地铁4号线项目工地务工的农民工夫妇共同出镜、彼此表白,度过了他们最温馨、最浪漫、最难忘的七夕情人节。

  在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的项目工地上,像这样令人倍感温馨温暖的场景并不少见。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春节送返乡车票、节假日送健康……一项项“暖心”举动引来农民工兄弟的频频点赞。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邹瑜表示,作为国有企业要把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儿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公司党总支以员工、农民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编制了保障工程、福利工程、活动工程、成长工程、关爱工程等“五大幸福清单”、45项内容,涵盖从工作生活到学习成长的方方面面,并要求基层党支部逐一加以落实。

  办好“信·和”夜校,近5年来,分公司累计培训农民达2万人次;搭建技能竞赛平台,一大批农民工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改善住宿条件,空调、热水器、无线网络一应俱全。

  针对5名职工因家属或个人大病而无力承担巨额医药费的情况,分公司发动员工奉献爱心,捐款总额达38万余元;连续6年28次走进广西贫困山区小学,资助学生800多人,累计资助金额达23万元;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帮助南宁市龙安县两个贫困村脱贫,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构建‘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有特色、有重点、有亮点,质量高,效果好。”2018年12月17日,在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国企党建现场交流会上,中共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党建研究会会长张耀民对该公司的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当前,由南宁市直机关工委主导的一场号召南宁市国有企业向中建五局广西分公司学习“党建七进工地”工作新模式的活动的大幕徐徐拉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