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统防统治 情系“三农”

2019-06-28 10:41:3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统防统治 情系“三农”

广西科虹公司的有人直升飞机在消杀作业。

  刘兴标

  粮农要增产,林农要增效,蔗农要增收,这是农业、农村、农民的美好向往,也是大家脱贫致富的热切愿望。但现代农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给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地处西部的广西,地理环境复杂,农村自然条件差,且气候多变。而广西科虹公司,正是近年来在农林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中杀出的一匹黑马。

  A 统防统治担大任

  因天灾而绝收,因虫灾而减产,不仅全区粮农谈“虫”色变,而且各级政府也一直牵挂“虫”情。怎样才能解政府之忧,急粮农所盼,以达驱虫害、减损失之目的?应时而生的广西科虹公司从统防统治入手,为农业生产安全及农民增收脱贫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广西科虹公司成立之初,即以科学信息化、技术专业化为宗旨,打造出一支技术过硬且具统防统治专业知识的团队。然而,尽管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农民种粮积极热情,但对于病虫害防治,不少粮农还是一筹莫展。因无统防统治专业知识,有的杀虫配方不科学,有的杀虫方法不正确,有的缺乏虫情知识。

  为此,在统防统治工作中,不管是种粮大户,还是分散农户,每当接到用户有病虫害发生的信息,公司首先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观虫情,察虫害,定期、定时对病虫害及虫口密度进行监测,并用最快的速度制定出统防统治方案。一旦虫口密度达到防治指标,公司就抓紧时机,采购高效低毒、环保型农药,根据虫害面积大小、距离远近,迅速派出有人飞机或无人飞机,直赴虫害点,不仅为种粮户赢得除虫灭害的大好时机,而且施药精准,作业规范,不重复,无死角。农户自己往往喷施农药四五次,不仅效果不理想,每亩成本至少需要50元,且作业速度慢。而科虹公司仅喷施两至三次,便药到虫灭,不留后患,每亩成本不足30元,深受粮农欢迎。2017年6月底,鹿寨县雒容镇竹车村1500多亩早稻,本来长势良好,一派丰收景象。不料一场卷叶虫、稻飞虱病虫害席卷而来,农户个个心急如焚。科虹公司接到客户信息后,火速派出技术人员,对虫害进行观察与分析,针对虫情配药施策,随后派出3架无人飞机,仅用两天时间,就使来势凶猛的卷叶虫、稻飞虱等虫害得到有效控制,确保了全村水稻大丰收。

  董事长肖志科介绍,该公司目前有无人驾驶飞机30架,每架飞机每天可杀虫近150亩。近5年来,该公司在全区各地为粮农飞防水稻面积达30多万亩,仅此一项为种粮农户降低生产成本970多万元,不仅赢得受益农民的好评,也得到了自治区植保总站的充分肯定。

  B 穿山越岭只等闲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广西独特的地理环境。至2018年,全区共有森林面积2.2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62.31%,居全国第三位。

  针对山高、林密、路陡,人工森林作业杀虫成本高、难度大的特点,科虹公司独具慧眼,于2015年投资1100多万元,从美国购买了一架有人驾驶直升飞机,首开广西民营企业采用有人飞机统防统治之先河。该飞机可一次性携带300公斤药剂,但凡连片水稻与水果地,每小时可喷施农药3000亩,喷施森林与甘蔗每小时可达6000亩之多。尤其对道路不通、山高坡陡、人工不能进入的大片森林,一旦发生虫害,科虹公司义不容辞地担此防灾灭虫之大任。

  对科虹人来说,社会责任永远大于企业利益。不管是对政府的采购招标合同,还是对客户指定的作业任务,该公司从不马虎。实施防治之前,必须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森林虫害的起因、成灾时间、虫害种类、传播速度及虫灾危害带来的严重后果等,进行摸底排查,然后按照国家统防统治标准与要求,制定出机飞、药到、虫除的方案。

  有松树癌症之称的松材线虫病,起初并非成片,而是东一棵西一棵,一旦染病松树便慢慢枯黄而死,危害巨大。再有每年4月至6月,正是天牛虫害纷飞季节,繁殖传播速度惊人,如不选择最佳时机杀灭虫源,将给国家和森林承包者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自科虹公司有了有人直升飞机后,全区不论什么地方发生大面积森林病虫害,一声令下,均可立即飞赴虫灾区,进行有效防治。

  据统计,2016年至今年5月,科虹公司在桂林、柳州、贺州、玉林、梧州、防城港等市近20个县,实施大面积飞防森林病虫害达300万亩之多,为林农增加经济效益超1000万元。

  甘蔗产业是我区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预防虫灾同样是广大蔗农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然而,一旦大面积发生虫灾,蔗农们也是束手无策。这时,政府与蔗农想到的又是科虹公司。

  2016年6月中旬,防城港市上思县一片长势良好的甘蔗突遭螟虫、粘虫、绵蚜虫等多种虫害相继肆虐,如不采取果断措施,3.2万多亩甘蔗将严重受害。科虹公司获悉后,迅速组成技术、飞行和地勤三个组共8人,于17日赶赴上思县,18日进场作业。他们针对不同病虫害,施以不同药剂与配方,低飞慢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仅用两天时间,就把3.2万多亩甘蔗的病虫害飞防完毕,为蔗农挽回经济损失2亿元以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现。

  据统计,科虹公司成立仅七年,因有强大的专业人才与技术力量做后盾,利用无人与有人飞机在全区大面积飞防甘蔗达20多万亩,受益蔗农人均增收近1000元。良好的社会效益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七年来,该公司竞标农林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合同达400多单。在政府采购招标中,中标率为全区同类企业之冠。

  C 灭除“四害”佼佼者

  自治区植保总站站长黄光鹏介绍,至目前,全区共有植保无人机专业化飞防组织40多家,而纳入自治区政策扶持的仅有23家,科虹公司正是这23家企业中的佼佼者,为广西飞防事业的发展树立了榜样。

  从设备设施看,科虹公司不仅拥有有人飞机和30台无人飞机,还拥有自己的“万友牌”农药厂,能生产出上百种农药和除“四害”产品。其多型号、多规格植保器械、频振式杀虫灯、诱虫黄板、BF-1型天牛诱捕器、景观型太阳能杀虫灯等,应有尽有。更有一支多达200人的战斗团队。其中有技术职称的45人,高级工程师达36人。除在农林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中首屈一指外,另在城市园林除“四害”、工厂企业灭蟑鼠以及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消杀白蚁、红火蚁等,尽显百企之优,博扬独家之长。

  原产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的红火蚁,自本世纪之初传入我国后,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传遍全国,广西也不例外。尤其在农村、城市公园、街道绿化带、果园、水源旁、蔗地等处,极易繁殖。此蚁生性凶猛,袭人重者可身亡,对农业及生态系统危害巨大,已引起世界粮农组织的高度关注,我区各级政府也将此作为统防统治的重中之重。

  早在10年前,科虹公司旗下的万友农药厂即开发并生产出了万友牌氟蚁腙、杀虫粉剂及杀蚁饵剂等红火蚁专用药剂。经过10年的探索与改进,该药已成为专杀红火蚁的克星药。同时,该公司的技术专家对红火蚁的生长习性、活动规律、繁殖季节等了如指掌。每年3月与11月,是红火蚁繁殖旺季,因而在投药技术上,十分讲究时机、天气和气温。至目前,该公司已在柳州、来宾、南宁、玉林、梧州、贺州等市的近30个县开展红火蚁防治服务,面积达5万多亩,所到之处均药到蚁灭,政府放心,百姓安心。

  2018年5月,柳州市柳东新区有7300亩园林绿化地发现大面积红火蚁,急需灭虫除害。当时,该新区向区内外公开采购招标,先后有近10家企业参与竞标,科虹公司以独树一帜的专业技术赢得此标。6月,该公司便派出近20名专业人员,深入蚁区,经过一星期的排查摸底,制定出一整套灭蚁方案,并施用自产的氟蚁腙、杀虫粉剂和杀蚁饵剂等药物。经过近一年的科学消杀,出动专业技术人员1100多人次,至今年6月下旬,已将此红火蚁虫害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此外,在城市园林、街道、企业厂区、居民住宅区等除“四害”工作中,该公司因消杀技术精湛,服务态度好,其业务量已名列广西同类企业前茅。

  七年艰辛奋斗路,不忘初心为“农”忙。得益于全区各级农业植保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网上申报,层层筛选,科虹公司一跃成为2018年度唯一的“广西农业龙头企业”,为全区农民脱贫致富,建设壮美广西作出了应有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