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构建“畅、安、舒、美、洁”农村交通新格局

2019-06-20 13:26:0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南宁市加快构建“畅、安、舒、美、洁”的农村交通新格局。目前,我市1223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客运通达率已达100%,农村公路基本形成“外联内通、通村畅乡、客车到村”的交通运输网络。

  农村公路焕然一新,乡镇运输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制村通客车是保障广大农民群众“行有所乘”的民生服务,对改善农民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按计划,到2020年,南宁市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100%。截至目前,我市未通客车的建制村还有166个,今年建制村通车任务为85个。目前,相关县区均制定了辖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实施方案,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市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夯实农村公路出行配套基础设施

  我市通过持续实施地方路网工程、县乡道联网工程、村道窄路加宽工程、通屯道路通畅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快速提升,服务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农村公路事业长足发展。

  农村公路硬件条件的不断提升,也推动了农村客运的新发展。截至2018年底,南宁市具备通客车条件的建制村共1223个,相比原具备通客车条件建制村1220个,新增具备通客车条件建制村3个,实际已通客车1223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客车通达率100%。

  针对已开通客车的建制村,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督促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定期跟踪农村客运班线运营情况,加强通行后的安全管理,要求运营企业对客运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将所有车辆动态信息纳入运政监管平台,并定期开展驾驶员岗前培训,有效降低农村客运安全风险,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目前,已开通的农村客运班线整体运营情况良好。

  明年底前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建制村通客车(2019—2020年)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南宁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建制村通客车工作,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实现到2020年南宁市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的目标。

  今年5月,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对南宁市辖区内的乡镇和建制村基础数据进行梳理及核实。经交通运输及民政部门共同核实,截至目前,我市建制村(不含社区)总数为1385个。其中,已通客车建制村1219个,未通客车建制村166个。

  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建制村通客车(2019—2020年)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宁市2019年建制村通车任务为80个。南宁市结合实际情况,计划2019年安排85个、2020年安排81个建制村通客车任务。目前,各相关县区均参考制定了辖区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实施方案,并有序推进各项有关工作。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166个未通客车建制村,主要存在路面损坏严重、路况差、路基宽度不够4.5米、安防设施不足等问题,公路安防尚未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由于部分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部分村民拥有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等,造成农村客运客流量不足,导致客运企业对开通建制村客运积极性不高。

  农村客运可多样化模式参与运营

  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交通而掉队。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努力改善公路通行条件,指导和督促各县区交通运输局重点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危桥整治和窄路加宽工作,改善农村道路安全通行条件,确保道路通行条件符合客运车辆的安全通行标准要求。

  引导行业主管部门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放宽条件,通过吸引符合营运资质的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开通区域客运等方式,多样化模式开通运营;督促各县区内部加强与公路部门沟通协作,外部加强与公安、安监、质监等部门联动,力争相关部门工作支持,建立和完善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审查机制,以确保农村客运运营安全;对运营企业做好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避免出现“通返不通”的情况。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对各县区交通运输局推进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工作任务重的县(区)开展定向督导,指导完善工作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对任务进度滞后的进行约谈,并把建制村通客车工作列入县(市、区)绩效考核工作内容,不断加强对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的督促、指导,严格按照要求对工作进行验收,确保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市建制村通客车工作。

  本报记者王志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