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桂林跨越发展70年:人均年收入从不足100元到24000多元

2019-06-15 17:06: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6月1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广西新闻中心召开,桂林市市长秦春成在会上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广西桂林跨越发展70年:人均年收入从不足100元到24000多元

桂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龙贵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桂林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比1950年增长了1374倍;人均年收入从不足100元,增长到24000多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三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由传统农业主导型向现代服务业主导型的历史性转变。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桂林市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全市公路从解放初期仅有的376公里,增加到1.4万公里,公路网四通八达、遍布城乡村寨,并实现了村村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通网络信号;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幼儿园、中小学从 60所发展到1700多所,高等院校由4所发展到14所,在校大学生从2200多人增长到23万人;医疗卫生机构从106个发展到1760个,卫生技术人员从190人发展到4.4万人,病床数从160张发展到2.2万张,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左右提高到77岁。桂林市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市区从“南北一条街,东西一座桥”,到建成面积135平方公里,扩大了近5倍,城市人口超过124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0%,成为绿色生态、开放创新、管理高效、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宜居城市和文化品位之都,乡村从落后封闭,到村村有产业支撑、村村环境优美,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秦春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市坚持深入贯彻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一本蓝图绘到底”,开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发展至今,桂林市战略地位全面提升,先后获国家层面批复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形成“1+2”国家战略,在全国、广西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坚持创新、绿色、智能、集聚的工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培育壮大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食品四大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依托华为、比亚迪、燕京漓泉等重点企业,拉长补齐产业链条,加快打造1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100亿元新能源商用车及轨道交通产业、200亿元橡胶生态产业、500亿元生态食品产业等一批产业集群,绿色高端现代工业体系不断完善。桂林市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罗汉果、沙糖桔、金桔、月柿等特色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26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持续领跑广西;城乡统筹加快发展,中心城市功能品位显著提升,临桂新区建成面积达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35万人,一座现代化生态新城拔地而起。桂林市老城疏解提升成效显著,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魅力彰显。桂林市临桂撤县设区,荔浦撤县设市,各县县城面貌焕然一新。桂林市开创性地建设了7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一批工业经济强镇、特色农业大镇、商贸物流重镇、旅游休闲名镇、历史文化古镇等特色城镇群在桂北大地拔地而起。

  同时,桂林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绿色打底,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典范。桂林市强化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改革,实施漓江截污工程,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99%;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1.23%;空气优良天数持续保持300天以上;坚持“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湘江战役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强,“一城文化满城绿”的独特风韵全面彰显。(文 龙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