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畅通“南宁渠道” 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6-03 17:44:0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

  今年以来,南宁市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着力扩消费、稳外贸、促开放、惠民生、破难题,促进商贸业优化升级,拓展“南宁渠道”功能,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合作,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中谱写了首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在全区扩大开放上走在前作表率。

  重点向南

  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今年以来,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里,如火如荼的建设正在进行。建设方通过精心组织力量,列出项目时间表,按时保质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日建成运营、早日见效,成为南宁融入“一带一路”、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平台。

  2019年是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一年,是扩量提效的重要一年,南宁市将以打造多式联运体系为突破口,全面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加速推进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建设的同时,扎实做好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培育农产品供应链及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充分发挥我市作为国际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作用,推进南宁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空港物流园等重点园区建设,加快打造多式联运体系。

  目前,全区正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作为首府城市,南宁市坚持在全区扩大开放上走在前作表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重点向南、向东扩大开放,积极畅通“南宁渠道”,不断提升开放平台,完善开放机制,优化开放环境,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

  通关便利

  大力提升口岸服务水平

  近年来,南宁市着力抓好环境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我市优化精简通关查验程序后,旅客进出境查验减少3个环节,邮件监管减少11个环节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得到了持续提升。同时,我市配合自治区推进空港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简化申报和查验流程,实现了企业通关环节“一站式”办结。

  加快南向开放,口岸是关键。今年,南宁市将着力扩大口岸开放和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以大通关、大物流带动大开放、大发展。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推进南宁铁路口岸先期建设。深化口岸“大通关”合作,推动“单一窗口”与场站、港航管理作业系统数据对接;大力提升口岸服务水平,健全口岸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做好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完善口岸收费公示制度,降低货物进出口合规成本;继续完善口岸设施,打造智慧口岸信息平台,重点推进海关监管仓、南宁机场国际物流单一窗口服务中心和南宁铁路物流中心验货场等项目建设,推动口岸开放和升格。

  跨境电商

  实现家门口买遍全球

  近日,在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市民王女士正在仔细挑选商品。母婴用品、美妆护理、居家日用、营养保健……各类进口商品琳琅满目。

  自从在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三批综试区中率先开区运营以来,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功引进了河南保税集团等知名企业,完成了南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改造、跨境电商体验馆建设、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升级等,成为南宁市外贸经济发展的一块新高地。

  今年是南宁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区运营第一年,南宁市正加快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先行先试,同时加快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完善平台功能,形成海关、税务、外汇、商务、邮政多位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实现进出口货物线上申报“秒通关”。

  “以往进口商品只能通过海淘途径购买,到货时间长。而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购买,选好商品后在系统里快速通关,付了钱就可以带走。”王女士表示。

  在简化跨境商品通关环节的同时,我市还在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建设跨境电商供应链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仓储中心、海外仓和货运专线,构造跨境电商空、海、陆物流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