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粤港澳“菜篮子”如何织成

2019-05-31 13:32:19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粤港澳“菜篮子”如何织成

广西贺州供港豆杯种植基地

  “专供香港市场的豆妃,今年年初出厂价是每斤80元,现在是110元。产量不高,供不应求啊。”贺州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古杏全说,豆妃就是豌豆苗最顶端的两片嫩芽,柔嫩爽口,富含钙质及各种维生素,深受香港市民青睐。

  广西贺州地理位置优越,水土光热充足,是“百年菜乡”。通过供粤港澳蔬菜“直通车”,贺州的蔬菜摆上了粤港澳地区千家万户的餐桌,全市每年约70%的蔬菜供应粤港澳市场,供应量占据粤港澳蔬菜市场25%的份额,是名副其实的粤港澳“菜篮子”。

  贺州蔬菜是如何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港民菜篮的?让我们一探究竟。

  做好“直通” 红利惠民

  “我们的豆妃产量大概每年30万斤,能够达到供港标准的,也就10万斤左右。”古杏全表示,他们一直将质量安全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发布了广西首个供港蔬菜企业标准,生产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目前已建立供港蔬菜核心区,种植有20多个蔬菜品种,每天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约1万公斤,高峰期达2万余公斤。他说,这与当地海关、农业等部门的大力扶持分不开。

粤港澳“菜篮子”如何织成

铺门镇供港蔬菜基地的农户在采摘毛节瓜

  为了让更多蔬菜销往港澳地区,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农户收益,2017年,贺州市提出开展供港蔬菜“直通车”项目建设,并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来抓。贺州海关积极介入,采取有效措施,主动配合当地政府抓好“直通车”项目建设,派出业务骨干前往东莞、赣州调研学习两地蔬菜供港的做法、经验,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向企业宣传供港澳蔬菜基地备案政策法规,指导辖区企业申请供港澳蔬菜基地备案;优化直通、直放等检验监管工作流程,多举措压缩流程时长,促进通关便利化,确保供港蔬菜真正直通。

  “以前销往港澳地区的蔬菜,半数以上都是通过深圳、东莞等地中间商转销,大部分利润被中间商赚取。自从有了供港蔬菜‘直通车’,每票货物可以省下场地、调箱、掏箱、处理等相关费用约3500元/车,通关效率高了,成本下降了,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改革红利。”贺州市贺街业旺蔬菜专业合作社报关员蒋信生说。

  技术打底 产品过硬

  “要很有耐心,尤其是要有过硬的技术作保障,才能种出客户青睐的高品质蔬菜。”在贺州市贺街业旺蔬菜专业合作社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户黎延海一边挖淮山,一边说。

  贺街镇的沙壤土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含水性好,种植出来的淮山营养丰富、品质上乘、风味独特,广受市场追捧。2017年,“贺街淮山”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我们以技术支持为切入点,加强淮山种植的事前指导、事中监管以及事后跟踪,切实增强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为消费者打造安全放心的‘菜篮子’。”贺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曹涵说。

  结合淮山的种植实情,贺州海关制定日常监管计划,深入基地田间地头,查看生产记录,了解病虫害情况,检查化学投入品使用,指导农户、企业按照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的要求,做好农产品种植环境、土壤和用药监控以及生产过程的管理。

  据了解,淮山等农产品在区内外参加展会或者申请政府相关项目时,往往需要出具证明产品合格的检测报告,然而送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费用又比较高。贺州海关主动发挥技术优势,免费为企业、农户开展水质、土壤、产品的抽样检测,帮助解决淮山种植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困难。

  另外,该关还参与起草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方案、农业化学投入品管理办法等基础性文件,配合农业部门落实好有关农资店备案、质量安全承诺以及农户购买、使用农兽药记录等制度的建设,构建全程可追溯的农业投入品管理体系。

  “去年,我们共检验供港澳淮山58批次、重量1060吨,货值742万元,贺街淮山均未检出不合格。”贺州海关主要负责人表示。

  致富脱贫 农户叫好

粤港澳“菜篮子”如何织成

工人们打包好新鲜的蔬菜运送往粤港澳地区

  “我们先后与多家港澳公司签订了种植与供货协议,目前,合作社淮山种植面积5000多亩,年产量1万多吨,年销售额达1500多万元。社员每年可提取公积金20万元,年盈余分配到每户5万多元。”贺州市贺街业旺蔬菜专业合作理事长黎业旺说。

  结合产业扶贫政策,贺州市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大力发展淮山种植,打造了万亩淮山种植基地,以供港蔬菜为主导产业,扩大无公害蔬菜种植,并按照“供、产、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推进当地特色农业发展,市场销售行情势头很好,农户持续增收。

  为了落实好当地政府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部署,当地相关部门还充分发挥政策、信息、技术、人才的优势,把日常的检验、监管、服务工作与当地扶贫工作结合起来。

  “无论是种植还是销售,政府部门经常给予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种植户黎延海说,以往坐等收购商上门,种植农户没有价格话语权,如遇天气不好,无人上门收购,心里更是着急。当地海关有针对性地建议合作社走出去,寻找销路,并积极帮助联系收购商。经多方努力,最终该合作社与广州一家食品公司达成合作,解决了生产资料、管理技术、资金投入等问题,产品很快走向港澳等市场。

  据了解,贺州市还大力推进淮山产业从初级农产品向净菜加工、养生加工发展,提高商品附加值,打造富硒淮山、淮山片、淮山汁、淮山米粉等产品,扎实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