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工程勘察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望在7月上线试运行

2019-05-30 17:15:2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5月30日消息,广西工程勘察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上线前的测试和完善工作,有望在今年7月份上线试运行。

  据介绍,随着广西工程建设项目迅猛增加,工程勘察单位的工作量也逐年增加,但勘察行业的整体信息化水平较低,甚至存在虚假勘察情况,致使勘察质量难以保障。为提高广西工程勘察行业信息化水平,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创新工程勘察质量管理方式,广西2017年积极申请并获批全国勘察信息化管理试点省份,在2018年组织4个设区市、11家勘察单位对71个项目、4192个钻孔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开发了广西工程勘察信息管理系统。

  该系统以“政府勘察质量监管信息化、现场钻探描述与记录全过程信息化、成果资料交付及存档信息化”为建设目标,通过录入勘察企业、项目信息,并要求项目现场编录员和记录员定期录入勘察钻探现场情况及照片,平台可对各项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信息联动,对存在异常和隐患的情况形成预警,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实现对工程勘察项目的实时监管,并为其决策提供数据支持,进一步推动广西勘察外业质量管理工作程序化、精细化、常态化。

  据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勘察信息管理系统,不仅可以实现对勘察生产的全过程监管,推动质量管理标准化,保证工程勘察质量,还可以为今后推动勘察成果数字化交付、审查、存档等工作奠定基础,最终促使工程勘察行业形成完善的质量监管机制。

  据了解,目前,广西工程勘察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录入企业24家、项目125个、钻孔数量7948个,已经实现“主管部门对工程勘察项目的基本信息以及各个钻探孔位置、深度、地质状况等信息进行实时监管;勘察单位可通过系统进行电子化报告;勘察现场作业人员可通过移动电子设备记录外业作业全过程”的阶段性目标,进一步提高工程勘察质量管理的效率和准确度。

  下一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加大勘察质量管理信息化试点力度,在试点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结合试点单位和各方专家意见和建议,完善广西工程勘察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力争实现“现场勘察钻探全程监管”,进一步提升广西工程勘察质量水平,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工程勘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文 李远哲 编辑 龙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