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刘明洲:让书法在陶刻中彰显魅力

2019-05-30 17:16: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叮......”“当......”“滴......”在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刘明洲家里,每一件展品都有属于自己的声音,轻叩它便给予你清脆的回应,余音缭绕,仿佛一位来自远古的佳人吟诵着诗词从远方走来。坭兴陶刻,有说不完、道不尽的魅力,5月26日,国际在线广西频道走进位于钦州市白沙街的 “刘明洲坭兴陶艺精品馆”,采访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刘明洲,探访坭兴陶刻文化魅力。

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刘明洲:让书法在陶刻中彰显魅力

“刘明洲坭兴陶艺精品馆”客厅一角 摄影 骆秋妤

  刘明洲,广西钦州人。在研究陶刻之前,刘明洲以研究楷书为主,书法界有“小楷王”美称的王传善老师赞过,刘明洲的“铁笔”书法“乃中国一流”。1988年,钦州东场镇西部约5公里的唐池岭遗址发现了多处古窑址和大量陶片,经有关专家鉴定,均为隋唐时遗物。这些碗、盆、钵、缸、杯和壶等陶片,引起了刘明洲的关注,同年,他投身研究坭兴陶刻。“我当时还没有退休,还在主攻铁笔书法,忙于发行字帖,组织书法赛等活动。”刘明洲说,“当时那些陶片,多为白釉,也有弦纹黑陶,但是刻有字的不多。”

  1992年,刘明洲退休,心系坭兴陶的他没有随妻子、儿子前往广东颐养天年,而是毅然留在了家乡。他说:“我在广东有家,老婆小孩都在那边,但是我不想过去,我要在家乡继续我的创作。”投身陶刻后,为了吸取更多艺术营养,刘明洲先后多次到广东佛山、江苏宜兴、景德镇等地进行考察学习,他认真拜访当地的工艺美术大师,探讨书法与陶刻关系的精髓,通过反复惴摸对比,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楷书陶刻艺术技巧。谈及他所创作的“单刀刻法”,他说:“我认为这不算是一项发明,其实应该说是一种传承。”刘明洲认为古人在龟壳上刻下的甲骨文使用的也是“单刀刻法”。此后,刘明洲一直沿用“单刀刻法”,1998年,刘明洲坭兴陶艺作品获广东省刻字比赛一等奖,作品被广东省博物馆、珍品馆收藏;2000年参加北京“第二界中国当代优秀刻字艺术家十人邀请赛”,其坭兴陶艺作品《百寿挂碟》《仙球瓶》《龙纹君子钟》等因刀功老辣,物美字靓深受行家的喜爱,被国内外各大藏管珍藏。

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刘明洲:让书法在陶刻中彰显魅力

刘明洲的坭兴陶作品《论语》 摄影 骆秋妤

  2007年,是坭兴陶产业发展的一个转折点,那一年,钦州市政府出台了《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坭兴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同年,钦州学院开始开设陶瓷专业;次年,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成立,刘明洲成为坭兴陶艺术界28位大师之一,是坭兴四宝中的“陶刻艺术”的杰出代表人。

  2018年5月25日,在第二届中国四大名陶展览会上,一件刻满《道德经》的坭兴陶作品斩获金奖。在刘明洲的家里,还有着一件一模一样的作品,他说:“我在同样造型的坭兴陶作品上刻上了同一首诗歌,但其实这是两个不一样的作品,因为坭兴陶是从来不会重复的。”热爱陶刻艺术的刘明洲,把自己的老屋做了简单的装饰用于展览,一楼客厅展出的是他二十多年坭兴刻字作品的部分精品,里间是寝室改设的展室,展出他钢版刻字作品,二楼则是刘明洲的日常工作室。

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刘明洲:让书法在陶刻中彰显魅力

刘明洲获金奖作品《道德真经》 摄影 骆秋妤

  至今,步履缓慢,满头银发,85岁的他仍保持着一颗“匠心”,他说:“在坭兴陶上刻字,是我觉得这辈子最值得做的一件事,我会一直创作下去。”

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刘明洲:让书法在陶刻中彰显魅力

刘明洲在其工作室展示陶刻手法 摄影 骆秋妤

  被誉为“中国坭兴陶之都”的广西钦州经过这些年努力,坭兴陶产业培育已初见成效。如今,坭兴陶生产企业(工作室)近500家,各级工艺美术大师169人。在钦州,大师们代代流传的不仅仅是手艺,更是坭兴陶持续不断的脉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