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绿水青山 处处美景

2019-05-21 09:15:5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绿水青山 处处美景

上林县“三湖一寨一江一园”等旅游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创建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5家3A级景区。图为村民在霞客桃源景区唱山歌迎客。

绿水青山 处处美景

今年节庆以“长寿之乡向世界发出邀请——上林欢迎您”为主题。图为开幕式节目《遥远的记忆》。

  本报记者 邓盛龙 通讯员 任雪花 蓝 洲 文/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5月19日10时,在别开生面的音乐快闪节目《我和我的祖国》中,2019年“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活动拉开序幕。活动以“长寿之乡向世界发出邀请——上林欢迎您”为主题,有七大系列34项活动。除特色壮族风情展演外,还有旅游扶贫、醉氧系列运动、旅游宣传推介、重大项目招商等“旅游+”活动。部分活动将持续到5月31日,让海内外游客畅享“壮族老家”的独特魅力。

  生态是上林最大发展优势。近年来,上林坚持旅游兴县,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巩固提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契机,立足自身自然资源禀赋,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精心打造“壮族老家,养生上林”品牌,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共享小康路子。

  A  提质升级:全域处处是美景

  5月18日,生态旅游节开幕前夕,上林县大龙湖景区人头攒动。湖光山色中,景区水上运动中心上不时传来游客的欢笑声。该水上运动中心今年“五一”正式运营,搭建浮筒面积900平方米,增设了香蕉船、平台舟等水上游乐设备。“水上运动中心是上林的新晋‘网红’,节假日人气爆棚。”景区主管周晏安说。

  南宁市民覃女士与闺蜜相约来到明亮镇的万古茶园。“采茶后,景区员工还教我们手工制茶,真好玩。”据悉,今年生态旅游节,仅主要景区、乡村旅游区特色展示活动就有10项。其中,不乏无人机摄影大赛、滑翔运动体验活动等既时尚又惬意的新活动新体验。

  青山绿水间,处处有欢歌,这离不开上林旅游产业的提质升级。近年来,上林县“三湖一寨一江一园”等旅游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创建大龙湖等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鼓鸣寨、霞客桃源等5家3A级景区。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目前,全县拥有农家乐(乡村旅游区)共130多家,其中5星级农家乐1家、4星级乡村旅游区3家、4星级农家乐2家。

  “上林处处都是景区,处处都是美景。”该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说。2018年,该县接待游客640.27万人次,同比增长26.26%;旅游消费总额69.73亿元,同比增长35.57%。

  B  旅游扶贫:生态“红利”乐共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上林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靠山”。巷贤镇长联村古民庄原是一个“五无”贫困村,即无楼房、无公路、无产业、村民无稳定收入、生活无保障,如今,古民庄成为3A级景区——鼓鸣寨景区,是上林生态乡村旅游典范。79岁的贫困户黄桂莲说:“我现在每个月能从景区公司领到1000多元养老金,过上好日子啦。”

  霞客桃源是上林县三里·洋渡风景区最核心、最精华的部分。下金庄就在景区内,村民坚持传统工艺,用蒲葵叶做粽子。“节假日能卖100多个,每次收入300多元。”村民黄美玲说。

  去年,上林县通过旅游脱贫1055户4301人,占脱贫人数的16.52%。

  当天,在上林澄州水街举行了首届生态(龙虾)美食节。这厢,是粤桂扶贫合作引入产品澳洲淡水龙虾;那厢,是更为大众熟知的小龙虾。香喷喷的龙虾一溜摆开,令人食指大动。

  目前,上林县通过鱼塘、藕塘、稻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小龙虾、罗氏沼虾6286亩,其中小龙虾4950亩。

  “上林水好,气温特别适宜养殖小龙虾,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上林县云里莲海小龙虾养殖推广基地负责人冯应红说,上林小龙虾3月初便可上市,而长江以北地区此时才放苗入池。据介绍,该基地带动35户贫困户144人脱贫,并辐射带动白圩镇大浪村、乔贤镇绿浪村两个深度贫困村养殖小龙虾。

  C  养生福地:“壮族老家”美名扬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上林特色农产品人气爆棚。当天,47名致富带头人带着自己的种养产品进驻澄州水街,展销特色扶贫农产品。其中,上林优质大米最受游客欢迎。“上林大米不但好吃,还是‘长寿特产’呢。”自驾游的南宁游客李先生买回好几袋米。

  来自该县澄泰乡安宁村上涞庄的贝哝红糖,在全国率先使用果蔗为原料,采用古法制作,是上林的非遗扶贫产品。因其果蔗富含铁、钾、钙等微量元素,备受女士青睐。

  今年的生态旅游养生节健康养生备受关注。中国·上林自由搏击邀请赛、广西钓鱼锦标赛及健康徒步登山游等醉氧运动大会系列体育活动,让广大游客沉醉在青山绿水中。“都说上林‘天然氧吧’,果真名不虚传,空气都是甜的。”慕名而来的广东游客孙先生说。

  上林县境森林覆盖率56.87%,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局部达到2万个/立方厘米,是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20倍,“天然氧吧”名副其实。

  好山好水也让上林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生福地。截至2018年底,上林县共有80周岁以上老人1.29万人,其中百岁老人83人,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数为16.53人,远远超过7人/10万人的长寿乡国际标准。

  目前,上林县正在积极申报“世界长寿之乡”。“大家早上好!我现在正在前往马尔他的飞机上,为上林获得‘世界长寿之乡’称号做最后的冲刺!”开幕式上,上林县长蓝宗耿发回一段短视频令现场掌声雷动,生态上林或将迎来又一张响亮的旅游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