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强链补链促“产业树”枝繁叶茂

2019-04-19 10:30:4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张若衡 高源昌

  “越洋化工高纯度五硫化二磷项目是我们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布局的重点项目。我们是这个行业、这个领域全球的领先者。我相信,我们的加入会让当地磷化产业进一步壮大,形成更为强大的产业集群。”日前,意大利意特化工集团董事长在防城港越洋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高纯度五硫化二磷项目正式竣工投产时说。

  作为防城港经开区磷化产业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型升级的示范性项目,由意大利意特化工集团投资兴建的越洋化工高纯度五硫化二磷项目投产后,产品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以上。

  记者了解到,防城港经开区大西南临港工业园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磷酸出口加工基地。随着越洋化工等企业的产品转型升级、向纵深方向发展,磷化“产业树”将更加枝繁叶茂。

  “现在经开区不再是来者不拒,而是更着重于精准招商,挑选最合适的项目来填补产业链条,不符合我们‘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的项目不予考虑。”防城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林柱昌说。

  这一思路不仅仅体现在磷化产业,目前,防城港经开区围绕钢铁、有色金属、粮油等六大支柱产业,不断加强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力度,成效明显。

  在钢铁产业方面,目前防城港经开区拥有钢铁冶炼及加工企业1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家,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产值265.56亿元。其中,盛隆冶金年产130万吨石墨烯基海洋工程用防腐钢材产业化生产线项目已于2018年5月进行试投产;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计划于今年年底出铁水,其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的冷轧项目已于2018年6月复产。围绕现有的广西盛隆、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等项目,防城港经开区现已形成一批以钢铁产业为龙头的产业链条,如广西杭氧有限公司、中一重工、十九冶钢构、欣贸再生资源回收、源盛、盛翔、晖龙等上下游企业,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在有色金属产业方面,防城港经开区范围内现已建成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有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广西金源镍业有限公司等。广西金川一期年产40万吨阴极铜、广西金源一期年产12万吨镍合金项目均已建成投产;广西华昇公司200万吨氧化铝项目已开工建设,年产40万吨电解铝项目正在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产业“树干”已基本形成。

  有“树干”,有“枝叶”,才是完整的“产业树”。目前防城港经开区正在谋划的防城港铜基新材料基地项目已包装配套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120.23亿元。其中年产4.7吨铼酸铵项目已试投产并出产品;冶炼烟气硫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氪氙稀有气体精制、川金诺、赛可昱、菌海等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加上正计划引进的30万吨铜杆及漆包线等下游配套项目,有色金属产业“枝叶”逐渐茂盛。目前,依托广西金川、广西金源、中铝等龙头产业项目,防城港市原材料和产品运输业蓬勃发展,并形成了以金川新锐气体、武钢华润燃气、中恒铝业、金川电线电缆广西分公司等上下游企业的有色金属产业链,“产业树”已初具规模。

  在粮油产业发展方面,防城港经开区现有粮油注册企业10家,其中8家已建成投产。2018年粮油行业实现工业产值256.33亿元,拥有年产植物油能力约1000万吨。通过多年发展,防城港粮油行业现已拥有金龙鱼、福临门、民得福、九龙桂、柜掌厨等多个粮油品牌。目前各粮油企业正在加快产业链延伸和技术改造升级,其中包括澳加粮油年加工9万吨的小包装厂、芝麻仁二线生产、机器人智能码垛装车及配套设施、智能仓储等项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