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万紫千红春满园

2019-04-12 09:01: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蒋 林

  两年一遇,夺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是戏剧人心中最美好的梦。

  4月13日至23日,南宁,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自治区政府、中国剧协主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承办。

  这不仅是中国戏剧界的大事,更是广西文化艺术事业的大事。

  从京剧《战洪洲》、昆曲《牡丹亭》、豫剧《白蛇传》、川剧《目连救母》等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到京剧《春秋二胥》、越剧《团圆之后》、潮剧《李商隐》、壮剧《牵云崖》等新编历史剧,从话剧《谷文昌》到歌剧《白毛女》……1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中直院团、部队的12个剧种轮番亮相,广泛的题材,多样的形式,让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焕发出别样的风姿: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本届梅花奖经全国推介和层层选拔,共有44名演员进入初评,17人进入终评,争采15朵“梅花”。17个演员就是17个异彩纷呈的看点。国家话剧院辛柏青主演的《谷文昌》,把共产党人的形象塑造得十分感人,不少评委在审看录像的现场潸然泪下。歌剧《白毛女》是大家心目中的经典,而解放军艺术中心的雷佳又是大家熟知的歌唱家,此次由她主演,让更多的观众期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张培培是入围演员中年龄最小的,今年28岁,她在豫剧《戈壁母亲》中塑造一位平凡而崇高伟大的女性。

  中国戏剧有348个剧种,很多剧种无缘进入梅花奖系列。壮剧也是第一次进入中国戏剧梅花奖,广西戏剧院的哈丹将以壮剧《牵云崖》作为参评剧目竞逐梅花奖。《牵云崖》入选了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并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在剧中,哈丹一人分饰两角。一对双胞胎姐妹,一样的容貌,不一样的心地:一个贪,一个勤;一个爱财,一个爱才。哈丹准确地理解人物内心世界,把握人物性格特点,用不同的唱腔,不同的肢体语言塑造和表现两个不同个性的人物形象。

  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曾两次夺得梅花奖。在他看来,“戏剧,舞台艺术是角儿的艺术,一定是以演员为中心的。”他认为,之所以在中国剧协的多个奖项里那么突出梅花奖,实际上是突出舞台艺术水平,在继承和发展中提高队伍的素质,提高这个队伍对于观众、对于文化市场的吸引力。众多演员在梅花奖的引领下获得了荣誉和关注。濮存昕说:“我们在这儿展示两年一度的舞台艺术成果,把这两年来全国最好的演员邀请来了,‘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他们的艺术追求在舞台上得到实现,得到观众认可,我觉得这就是梅花奖对演员的意义。”他说:“就像梅花一样要寒彻骨,最后释放出芬芳。”

  本届梅花奖竞演花落广西,跟广西近年来在戏剧繁荣发展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分不开。

  早在1996年,自治区党委就提出让广西戏剧冲向全国的目标,并制定了《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委政府、文化团体各自的职责,调动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力量为精品生产保驾护航。近年来围绕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大力扶持戏剧的繁荣和发展,又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地方戏曲传承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

  由此,广西戏剧界不断推出民族文化精品:民族音乐剧《白莲》、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先后获得“文华奖”,《八桂大歌》还获得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剧目”殊荣;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接过接力棒,入选2004-2005年度“十大精品剧目”;桂剧《大儒还乡》,自2005年创演至今,囊括中国戏剧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等国家舞台大奖,实现了“大满贯”;大型舞剧《碧海丝路》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奖”、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桂剧《七步吟》、壮剧《牵云崖》、音乐剧《桂花雨》等一批彰显桂风壮韵的精品竞相亮相全国戏剧舞台……

  艺术离不开创新,创新离不开继承,戏剧要发展传承,人才培养是关键。近年来广西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文艺院团高度重视戏剧人才培养工作,健全戏剧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业务练兵、艺术比赛、集中培训、选派进修、资助拜师等活动扶持艺术人才成长。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介绍:“我们在重点剧目让本土人才担任主演和主创,努力为戏剧人才成名成家创造条件,造就推出了一批戏剧领域领军人物。同时,我们还注重扶持戏剧青年人才的成长,实施了名家传戏计划,支持优秀青年演员、编剧、导演等拜名家老师学艺,组织举办了地方戏的表演、编剧和导演等艺术人才培养活动。”

  去年开始,广西实施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力求做好文艺创作的顶层设计,加强重点选题策划和扶持引导,每年安排5000万元,三年一个周期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精品创作,形成强有力的发展助推。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加大对戏剧发展的支持保障力度,抓好精品创作、人才培养、活动组织等工作,大力推动广西戏剧走出去。今年10月将在北京举办广西地方戏曲剧目展演,推出彩调剧《新刘三姐》、壮剧《百色起义》等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优秀作品。还将继续深化与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不断提升广西戏剧的影响力,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广西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