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300多个路口“电子警察”上岗

2019-04-01 13:13:53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300多个路口“电子警察”上岗

  南宁300多个路口有电警监控 本报记者 程勇可 摄据统计,3月份交警部门利用 “电子警察”收集、记录交通违法行为152375起,较2月份环比增长182.31%,其中以“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违法占比最高,共有67738起,占总数的44.45%。近年来,南宁交警部门持续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除了现场执法,“电子警察”的陆续上岗也成为主要整治手段之一,严格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一些驾驶人在收到罚单时,会有些犯懵:怎么就违反禁止标线了?“禁止标线”是指什么?

  什么样的情形属于“违反禁止标线”?违法后该如何处理?本期的《交警视线》,我们就“禁止标线”这个话题,和大家详细说说。

  这些路口同向车道压线抓拍突出

  从3月份南宁交警部门统计的“电子警察”抓拍违法数据来看,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情形,主要集中在路口,尤其以跨越同向车道分界线居多。其中抓拍量较多的路口有:南梧东州路口、民族青秀路口、民族园湖路口、白沙大道、东葛路、枫林云景路口、桃源路、江北大道、越秀路等。

  此外,还有机动车跨越对向车道分界线、在双实线违法掉头等违反禁止标线的情形,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事故很可能就发生在那一瞬间。

  在上周,本报刚报道了枫林云景路口左转待转区只有一条车道,稍不留意就压线,很容易被“电子警察”抓拍。这个路口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也是市民关注度比较高的。

  根据南宁交警回应,这个路口的标线是按照国标设置的,有的车辆进入左转待转区前就在实线段变更车道,违反了禁止标线,因此被“电子警察”抓拍到。考虑到只有一个左转待转区与驾驶人的驾驶习惯有一定冲突,交警部门已于3月26日完成了枫林云景路口地面标线的改造,恢复两个左转待转区车道。不过,在其他抓拍较多的路口,压线换道的违法行为依然突出。

  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记3分罚200元

  违反禁令标线指示,会怎么处罚呢?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六十五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不按交通信号通行的,处200元罚款。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对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的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线指示的,一次记3分。

  换言之,在南宁市乃至广西区内,如果你驾驶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只要被交警“逮”到了,就要面临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随着交警部门便民服务的细化,如今处理罚单的途径也比较多样。交通违法当事人可以持本人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到市区任意一个交警大队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现场处理;也可以在“交管12123”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处理。当然,还有更快捷的,那就是在“南宁微交管”小程序上处理。

  南宁300多个路口有“电子警察”

  有市民疑惑,被“电子警察”抓拍后,为什么不能马上收到告知短信,而是相隔几天后才收到短信,有时甚至一天之内收到不同日期的违法告知短信,导致不能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

  交警部门也专门对此给出解答。根据公安部规章的有关规定,交警部门对“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并录入违法信息系统,然后通过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告知车主。在短信发送过程中,由于通信运营系统的问题,有可能出现延迟或集中送达的情况。

  此外,交警部门定期对“电子警察”系统进行升级维护,不断提高抓拍违法的识别率和精准度通过严管,以前开车经过同样的路段没被拍,不代表今后犯错不被拍。

  最后,我们给大家奉上一份最新的邕城电子警察“布警图”(扫右边二维码),南宁300多个路口有“电子警察”上岗,提醒司机朋友们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知多点

  实线如同“一堵墙” 几种情况要分清

  双黄实线:

  用以划分上下行方向各有两条或两条以上机动车道,而没有分隔中央隔离带的道路,严格禁止车辆跨线超车或压线行驶。

  中心双黄虚线:

  通常设置在路口,一般出现在车流量较小的路段,在中心双黄虚线路段,在确认周边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越线进入路口。

  双黄虚实线:

  这种标线一侧是虚线,一侧是实线,虚线一侧可以越线超车或掉头,实线一侧则不可跨越或压线。

  单黄实线:

  同样禁止车辆跨线超车或压线行驶。

  单黄虚线:

  表示在对面无车辆,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超车和掉头等。

  白线:

  主要是指同向车道的分割线,只有单条没有双条,要么就是单实线,要么是虚实线,同样的,白实线也是不允许跨越的。

  ●总而言之,不管是白线还是黄线,只要是实线,我们都可以视为是“一堵墙”。这么一来,自然就知道实线是绝对不可以压线和跨越的。不管是白线还是黄线,只要是虚线,在对面无车辆,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车辆是可以触碰的。

  ■新闻链接

  抓拍量较多的路口有:

  南梧东州路口、民族青秀路口、民族园湖路口、白沙大道、东葛路、枫林云景路口、桃源路、江北大道、越秀路等。

  其余抓拍路口可扫码查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