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持续发力,改善营商环境

2019-03-12 08:52:2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两会·深读

  本报记者 覃伟立 王春楠

  2小时15分!这是梧州市启迪鸿星合景投资公司2月28日从申报受理到取得营业执照的时间。而在这之前,得需要几天时间。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出席全国两会的广西代表委员们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示将以讲话精神为动力,持续推进广西创新创业创造环境的改善。

  不怠慢,效率才会提高

  不久前,某个设区市排查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时,发现了一组触目惊心的对比数据:企业开办办结目标是1个工作日,实际情况是5.6个工作日;用水报装办结目标是4个工作日,实际情况是49.7个工作日……

  这样的“龟速”效率,谈何发展软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们表示,面对现实,要在深处和细处发力,一个点一个点地整,一项一项地改。只要不怠慢,效率才会提高。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革命。自治区提出,今年力争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列。深化“一事通办”改革,实现90%以上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力争所有设区市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

  行动刻不容缓,全区各地正掀起“革故鼎新、破旧立新”的优化营商环境革命。

  “广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活动,围绕企业的困难和诉求,解决企业投资存在的各种服务保障问题,进一步鼓舞了包括中国华电在内的企业投资发展。”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温枢刚代表说。

  玉林是广西最大的侨乡,一直在促进玉商回归、侨商回归,推动本地经济发展。“制定外商投资法,为我国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玉林市市长韦韬代表说。外商来中国投资,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表示,外商投资法通过实施后,将对司法工作如何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宽进”格局将形成。为此,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李彬建议:“构建以市场主体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是鼓舞,是激励,更是鞭策。

  有视野,才有新市场

  习近平指出,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市场不会一成不变。要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才有新市场。”广西汽车集团总裁助理韦明凤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作为有60年历史的国企,广西汽车集团紧跟市场步伐,不断拓展中高端新业务和新市场:今年成功开发出易于实现平台化的整体式插管桥,部分产品开始量产;顺利进入新的自主品牌主机厂零部件供应商体系,为进一步拓展零部件配套奠定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是供给侧改革重要内容之一。大至一个行业,小至细分市场,都需以庖丁解牛的智慧和技术加以把握。“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广西战略发展的高度,理清了柳州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和思路、明确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和任务。”柳州市市长吴炜代表说。柳州除了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更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入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机器人、大数据、工业设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自治区提出,今年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

  梧州五一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根据城市发展新趋势,加大研发投入,生产出更好更新的地下排污水管产品,市场份额激增。“政府部门要主动配合企业找市场、拓市场。”梧州市市长李杰云代表说,“比如企业成立市级以上的研发中心,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性补贴,推动企业技术投入搞研发,鼓励、引导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让一步,就是在松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3个百分点有多大?企业家心里有算盘。

  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代表算了一笔账:“增值税率去年从17%降到16%,1个百分点的降幅,让柳工享受到约2000万元的税收优惠。今年从16%降到13%,以营业收入200亿元计,3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省6000万元的税负,这个减税力度是非常巨大的。”

  “去年自治区印发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若干措施,出台30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年减免税费超过900亿元。”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代表说。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梁琰表示,给企业松绑,需要勇气和魄力,也需要绣花般的功夫。自治区提出,今年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按照6%的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事。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说,实体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仍感到增值税负担重,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她建议加快推进消费税、房地产税、遗产税等直接税改革,通过提高直接税比重为增值税税负的下调创造更大空间;同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要保持主体市场活跃度,需要继续深化改革,需要在许许多多细微之处下功夫。”这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共同呼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