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村里建舞台 唱好文化戏 ——荔浦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见闻

2019-01-28 09:01: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1月18日,在荔浦市东昌镇栗木社区小彩调戏台,一场集专业文艺队与镇村群众自编自演于一体的“文化进万家暨精准扶贫文艺惠民活动”拉开了该市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序幕。一场“草根文化盛宴”在荔浦市乡村文化戏台奏响,让冬日的乡村热闹非凡。

  A 因地制宜建设文化戏台

  “近年来,全市投入4000多万元,改造、新建乡镇村级文化中心112处,13个乡镇村屯有了文化戏台、娱乐中心、文艺队,全市文化基础设施得到夯实。”荔浦市文新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荔浦市结合乡镇、村屯文化特点,先后对13个乡镇因地制宜建设文化戏台:

  新坪镇、东昌镇的彩调演出历来深受群众欢迎,则以彩调为主导,建成集戏台、文艺队伍、娱乐、彩调小戏设施于一体的文化服务中心戏台;

  蒲芦瑶族乡、龙怀乡是瑶族同胞聚居地方,则结合少数民族特色,增添民族元素,丰富瑶寨瑶族文化舞台,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的蒲芦瑶族乡民族文化广场是荔浦市文化舞台的标杆;

  大塘镇五登村是壮族同胞聚居地,每年都举行盛大的“三月三歌节”,荔浦市依托壮乡三月三歌圩日特点,打造大塘五登壮乡“三月三歌节”戏台和枫林湾壮乡文化广场……

  “以前吃过晚饭就是唠家常打打牌,现在有了戏台,音乐器具一应俱全,大伙都能将广场舞跳得顺溜。”家住茶城乡屯留村的李雪香说,她最近喜欢乡村广场舞。

  “村民集资3万元,上级拨付28万元,将村里的废水塘填了,建起文化楼、球场、舞台,大伙在这里下棋、聊天、跳舞,享受着浓浓的乡土文化。”东昌镇盘瑶村村民赵有球,每天晚饭之后习惯到村里的文化中心凑热闹。

  走进“全国文明镇”马岭镇老黎村,道路旁绿树成荫,墙壁粉刷一新,古香古色、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休闲六角亭建在池塘上与文化舞台相互映衬。“村里将废水塘、荒地改造成花园、舞台,为村民搭起文化戏台。”村民林庆修说。

  据介绍,在建设乡村文化戏台中,荔浦市整合村里的集体土地与村头巷尾荒废的土地水塘,投资2000多万元在13个乡镇建起文化服务中心67个,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体育锻炼和文艺演出舞台。

  B 示范培训促精品迭出

  如今,荔浦市乡村文化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荔浦市群众艺术馆以抓好辅导培训、精品创作、文艺演出、非遗传承和保护为出发点,先后获得中国曲艺之乡、第九届全国牡丹奖曲艺大赛节目奖提名奖等荣誉。”该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周仕光如数家珍。

  据悉,近年来荔浦市免费开办彩调、舞蹈、声乐、书画等公共文化培训班20余期70个班,培训人员1万余人次,参加桂林市、自治区文化培训15期50人次,示范带动全市乡村文艺培训发展;连续举办了22年的“荔江之夏”广场文化周成了乡村文艺爱好者展现小品、彩调、文场表演的“最爱”。文艺工作者带戏下乡、送戏进村,不少精品节目在全市122个行政村文艺露天舞台进行巡回演出,带动了乡村文艺创作与繁荣,乡村文艺爱好者先后获得全区文化馆才艺比赛二等奖。

  随着系列文化软实力投入,全市文艺创作表演捷报频传:广西文场《文·兰·汇》分别获广西“八桂群星奖”演出金奖和全国第二届“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演出银奖;壮族末伦《堵寨门》分别获广西“八桂群星奖”演出金奖和全国第三届“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演出银奖、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一等奖,入选参加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

  C 文化下乡架起连心桥

  “每年荔江之夏文艺汇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专业文艺队表演让观众直呼过瘾;逢年过节,村里文艺队也能上台亮一场。”每年的文化进村、送戏下乡都受到了群众的欢迎,通过专业演员带动文艺培训,全市组建了300多支文艺队,农闲之际,村民洗脚上岸,摇身一变成了“文艺人”,大塘镇龙狮表演队、新坪镇青龙村的彩调表演队先后到外县登台表演。

  “为了让‘戏台’更精彩,组织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同时,市、镇、村新春佳节、元宵晚会文化活动也在精心编排系列节目,传统彩调、趣味小品和现代歌舞融入新春节目单,老少皆宜。”荔浦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宗庆对搭好文化戏台信心十足。

  作为荔浦市级层面,每年的“荔江之夏”文艺汇演、荔浦芋文化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春节文化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还为13个乡镇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免费开展义诊、科技帮扶、赠送春联等活动,送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并架起了连心桥,带动乡村文化生活常态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