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书法家张乐平:诗书军旅好壮阔

2019-01-17 18:23:26 | 来源:光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春节前夕,南宁书法家叶健义卖书法作品捐助11个特困家庭的佳话,军旅诗人、书法家张乐平先生特地从湛江赴南宁拜访叶健。书友酬唱,挥毫泼墨,为南宁的文化氛围又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

书法家张乐平:诗书军旅好壮阔

  草书:自作诗《谒邕城书友》

  张乐平曾从军26载,退役后在一家大型央企任职,40余年临池不辍,主攻隶书,兼能行草,诗词书法,自出新意,出版专著《养心庐吟草》《欧伯达隶书千字文技法》等,备受各界好评。

  张乐平曾经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学员。部队的锤炼和丰富的阅历,造就了他坚韧不拔的品格、雷厉风行和精益求精的作风。挥毫之余,他又精研诗词,从唐风宋韵中吸取营养,并融入书法创作之中,使书法作品蕴含着浓浓的金石味和书卷气。

书法家张乐平:诗书军旅好壮阔

  隶书:箕畴五福

  因承家风,张乐平从小就特别喜欢写字。1984年,他参加了中国书法函授大学,开始系统学习国画和书法知识。1993年,他遇到了被誉为中国当代隶书三大家之一的欧伯达,在欧伯达的精心培育下,书艺日臻成熟。

  “研习书法,还真的要好老师来带,没有师父的领进门,无论怎么修行,我的书法造诣都不可能达到目前这个高度。”张乐平回忆道:“先生在世时,常常让我站在他身旁观看其书写书法作品,并细心讲解每一笔的要领,手把手传授他自己用笔的一些小技巧,令我受益无穷”。

书法家张乐平:诗书军旅好壮阔

  隶书:自作诗一首

  书家成千上万,如何写出功力深厚、有个人风格的作品?张乐平说:“练字有如练剑,都讲究天人合一,即心到手到,通俗地说就是下笔时,人和笔是合二为一的。如何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呢?唯有长年临名家碑帖,比如张迁碑、曹全碑这些,并要参悟书法理论,如孙过庭《书谱》之类,练了几十年,我仍然每日临帖4个小时。抱着练习书法要活到老、临到老的态度来学习书法,这样才能扎扎实实地提高”。

  张乐平对叶健的书法爱心义卖之举由衷赞叹和认同。他认为,研习书法,不仅仅是修身养性,更要有情怀,兼济天下。他自己也每年都参与义卖义拍活动,将自己的书法精品捐出来,义卖义拍所得的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弱势群体,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书法家张乐平:诗书军旅好壮阔

  张乐平近照

  临行之际,他吟成诗一首:“新岁邕江到新客,凛冬无雪满城花。酒驱朔气轩窗暖,茗饮香风酣意遐。漫说贤伦分奥妙,犹将峰杪遣龙蛇。此来青秀山中谒,撷片文光至我家。”(通讯员 雷小琴 光明融媒记者 周仕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