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这种扶贫模式好” ——越南省报龙胜探访扶贫经

2018-10-29 10:35:4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韦宏宁  通讯员 陈燕燕

  10月25日上午,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金江村黄洛瑶寨传出一曲曲悠扬的山歌,村民们在村里的歌台上跳着民族舞蹈。来自广宁报、新河内报、广平报等3家越南省报的总编辑和记者们在一旁饶有兴致地观看,不时鼓掌和赞叹。当日下午,越南记者们还走访了龙胜龙脊镇大寨梯田和平安梯田。

  “这块围巾是谁做的?价格是多少?”看完黄洛瑶寨村民的民族歌舞表演后,越南记者围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潘继凤的身旁,一边观看她用传统织布机织布,一边提问。潘继凤介绍,这些围巾是村里老人用传统手艺做的,有些彩线要用针一根一根绣上去,时间长的要花上十几天,因此一块围巾要卖到100多元……听着潘继凤的介绍,越南记者们频频点头。广宁报副总编辑阮文长表示,黄洛瑶寨的传统文化保护得好,现在还能看到很难得。

  “梯田的旅游是企业投资的吗?”“村民们怎么分红?”在大寨梯田,越南记者对当地村民的旅游收入问题不时发问。大寨村党支部书记潘保玉介绍,大寨村以前是龙胜最穷的村之一。2003年,该村开始发展旅游,利用传统方式耕种的梯田资源,以“企业+梯田+农户”的模式参与旅游开发。与公司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和《龙脊梯田耕种协议书》,公司按大寨门票收入的10%提取景区梯田维护费分红给大寨村民,并给予每亩500元或者1000元的耕种补贴。2012年县政府引进企业,新建大寨停车场至金佛顶的索道,索道公司根据协议,按索道门票收入的4%提取分红给当地的村民。景区梯田维护费和索道分红的70%奖励种田农户,12%按农户户数,12%按户口,3%用作村里的公益事业,3%补偿给修路时受损的农户;耕种补贴谁种谁有,按实际种植面积计算。2017年大寨村旅游分红530.8万元,村民最少也能分到近万元,其中大寨村大寨二组的贫困户65岁的老人潘应芳是领到分红最多的一户,共领了4.8万元。而2003年那时,全村人均收入还不足700元。

  听完潘保玉的介绍,阮文长表示,大寨梯田这种旅游扶贫模式好,值得学习。越南的安沛省也有梯田,可以向大寨梯田借鉴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