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工业生态林郁郁葱葱

2018-10-17 11:22:0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工业生态林郁郁葱葱

        ——柳州工业结构“树图”报道之四

  广西日报记者 谌贻照 通讯员 江宏坤

  不久前,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在印度中央邦印多尔市柳工印度工业园内郑重栽下一株树苗,柳工人叫它“希望”。柳工人认为,这株有着绿叶的“希望”代表着柳州工业之树的种子在异域萌发,正待催枝盛放。

  A 文化涵养工业之林

  从8月29日开始,柳州市艺术中心剧院连续上演让柳州人备感亲切和自豪的话剧《缘》。

  该剧通过柳州产业工人的三代情缘,讲述柳州工业60年腾飞历程。源自柳州人内心的表白、娓娓道来的朴素表达,台下阵阵掌声中,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柳州产业工人的工业情结,通过血脉一代代赓续,构成了柳州工业的独特文化,造就了一批爱工业、钻工业、懂工业的企业家和领导干部。正是这种强大的工业文化磁力,引来一批又一批企业家和企业到柳州创业发展,壮大柳州的工业之林。这些年,联合电子、耐世特、上汽汽车变速箱等项目扎根柳州,对于相关产业发展起到龙头引领的作用。

  今年,推崇工业创新设计“头脑风暴”的洛可可集团进入广西市场,首站便选在柳州。该集团董事长贾伟说:“我们第一站选择柳州,不仅仅是因为柳州有很好的工业基础,更重要的是柳州有着一股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强大文化,让企业家备感舒适。”

  B  绿色发展春意盎然

  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柳州壮士断腕,“砍断”部分影响工业绿色生态“枝条”,“修剪”即将枯萎“黄叶”,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2013-2017年,柳州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00多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200多万吨,淘汰落后造纸产能4万吨,淘汰落后铁合金产能2.4万吨。紧接着,“十大工业结构调整工程”“十大科技提升工程”等相继出台,从政策体系上推动“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柳州智造”转变;“十二五”期间,该市累计完成企业技改投资4066.8亿元,年均增速21.3%,连续多年位居广西首位。2017年,柳州成功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命名。

  坚持高质量发展,传统实业焕发勃勃生机。该市去年以来就面向发达国家推出全新系列机械产品26款,目前大吨位装载机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阳和工业新区成为广西首个经济技术开发区类实体产业园区、工业产业链不断延伸、拉宽。

  工业沃土培育出工业文化,工业文化涵养工业模式,工业模式推动工业创新,工业创新最后又反哺工业沃土,形成了色彩缤纷的“工业生态林”。

  C  树茂林丰福荫百姓

  柳州工业在强龙头、补链条中,诸多“秀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项目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柳州“工业林”绿色、循环、低碳的“绿荫”,造福百姓。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柳州工业快速发展。中央为了加快广西的发展,从沿海及北方老工业基地迁入了一批批工矿企业,调入相应的管理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仅从上海迁来柳州的企业就有十几家。如今,柳州已是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工业经济总量约占广西的1/5,形成以汽车、机械、钢铁为支柱,化工、制糖、造纸、制药、建材、日化等产业并存的工业体系;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近470家。

  这座工业城市,仅汽车产业承载的人口量就超过50万,其中产业工人超过10万,相当于全市产业工人总量的1/5。

  如今,有47个民族在这座生态工业城快乐生活。人口净流入量超过10万人的柳州市,正以“工业城市里最美的山水”,荫庇和造福百姓,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创业发展、追逐幸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