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壮歌王岳建霄:十万大山脚下的天籁之声

2018-08-22 11:55: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唐已审】【原创】壮歌王岳建霄:十万大山脚下的天籁之声

  岳建霄(左一)和他的学生们一起唱山歌 摄影 唐颖倩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唐颖倩):防城港市上思县是壮、汉、瑶等民族聚居的地方,这里,乡乡有“歌王”,镇镇有“歌仙”,这里的人们喜欢以山歌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已近“以歌代言”的地步。

  上思“虽蕾”(上思传统壮话山歌)是全国民歌文化的一面旗帜。1950年,第一代“虽蕾”韦华光诞生在上思辽阔的大地上,60多年来,一代代上思“虽蕾”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壮乡人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

  在浩瀚无边的壮族“歌海”里,有一位从上思走出来的著名壮族歌手,他就是被称为“壮歌王”的第四代上思“虽蕾”岳建霄。

  

   “虽蕾”摇篮孕育天生歌者

  岳建霄的故乡背靠富有风情的十万大山,这一片美丽的土地上,自古以来有唱歌吟诗的风气,给了他无尽的唱山歌的灵感。

  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自小家住上思县思阳镇华加村的岳建宵对山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每逢附近村屯有“窝坡”(赶歌圩),他都会吵着让大人带去赶坡,虽然那时对歌词还一知半解,但优美的韵律足以让他如痴如醉。

  【唐已审】【原创】壮歌王岳建霄:十万大山脚下的天籁之声

  岳建霄忆起儿时唱山歌的情景 摄影 唐颖倩

  在岳建霄幼小的心中,唱山歌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他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去山上放牛,一边放牛一边唱山歌,那个时候大山、牛儿和大树就是他的听众。

  “我10岁时,就喜欢跟村里的老歌手走村串户去唱山歌,白天做农活、读书,晚上去唱歌。”年过半百的岳建霄回忆儿时的音乐记忆,充满甜蜜。

  出身乡村的岳建霄,因父亲早逝,母亲多病,仅读到小学毕业便不得不回家务农,但劳累的生活并没有改变他爱读书的习惯。“天天都抽时间看书,放牛时也看书,背了很多古诗。”岳建霄的勤学,为他更好地唱山歌打好牢固的知识基础。

  岳建霄的演唱行腔优美,气势豪放,充满亲切的乡土气息。他的歌声来自他在十万大山下的生活经历和特殊感受。生命历程中的酸甜苦辣和对黄土地深深的热爱,全都融入了他的歌声里。

  

    誉满“歌海”的“文化示范户” 

  1988年,岳建霄到上思县文化馆工作,从事编写山歌诗歌和演唱节目。良好的文化氛围,让他的唱作水平愈加提高,但为了接天地的灵气,岳建霄依然住在村里,早晚骑自行车上班。

  岳建霄热爱山歌创作,多年来,他创作了《种田郎》《七月山歌如蜜甜》《咏蜂》等优秀作品,他的歌曲总有一种近乎天籁的纯真和自然的感染力。他被上思县文化文艺界称为上思山歌大王,并四次荣获广西十大歌手称号。

  【唐已审】【原创】壮歌王岳建霄:十万大山脚下的天籁之声

  岳建霄家门口的“上思县文化示范户”牌匾 摄影 唐颖倩

  不仅如此,岳建霄还为广大文艺爱好者编演唱快板,积极参加文艺三下乡和宣传山歌,还帮助纪检编唱反腐倡廉山歌。2009年6月,岳建霄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节第二批非遗传承人。

  “作为一名歌手,我应该放眼家乡、放眼世界,用我的歌声赞美家乡,让更多人关注广西这片神奇的土地。” 因其在上思县文化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上思县人民政府特授予岳建霄“上思县文化示范户(虽蕾)”牌匾。

  

    辛勤耕耘育桃李满天

  “去年党开十九大,全民欢庆喜洋洋。歌手编歌来颂党,足食丰衣步小康。”在岳建霄山歌培训班的黑板上,写着他近期创作的歌颂党的十九大的歌曲。

  退休后的岳建霄依然热爱着山歌,他在自家楼顶开办了一个山歌培训班,年近七十的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我希望能够多培训下一代山歌手,让壮族山歌一直传承下去。”岳建霄说。

  山歌的最高境界是现编现唱,即兴答对,而岳建霄已经达到“开口即唱,一唱成歌,情景交融”的境界了。平日里,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学生师从岳建霄,学习山歌演唱和创作。没有课程时,这些歌友也会聚在一起,穿上壮族服装一起以歌会友,加深感情。

  【唐已审】【原创】壮歌王岳建霄:十万大山脚下的天籁之声

  岳建霄所获荣誉 摄影 唐颖倩

  岳建霄认为,山歌是一种民族的语言,群众比较容易接受山歌宣传。每当有重要的政策宣传,岳建霄都会早早把山歌编好,唱给村民们听,让党的方针政策进入千家万户。

  不仅如此,已经退休多年的他仍然坚持到上思县文化馆进行力所能及的工作,如指导山歌传承培训班、组织山歌歌友会等工作;每年分别在军营、文化馆、各个学校单位开展传承培训30余场。此外,他还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常年组织群众开展各项文化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上思壮话山歌的传承与发展,培养山歌后继人才,为上思壮话山歌的继承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辛勤的耕耘结出累累硕果。从教二十余载,岳建霄培养了岳永青、岳素梅、卢虹杉、李忠健等一大批优秀学生,他们都在全国、广西声乐大赛中多次获奖。

  【唐已审】【原创】壮歌王岳建霄:十万大山脚下的天籁之声

  岳建霄家中放着许多荣誉证书 摄影 唐颖倩

  “我能活多少岁,我就唱到多少岁,直到我唱不动的那天。”提起毕生热爱的“虽蕾”事业,岳建霄热血沸腾。

  近年来,岳建霄把更多的精力都投入到教学事业当中,无论是山歌培训班还是文化志愿者,都是他拳拳赤子之心的彰显。如今向我们走来的早已不是那个唱着山歌的壮族小伙,而是一个致力于民族音乐传承、家乡繁荣发展的音乐使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