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打通基层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8-07-16 10:24:0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打通基层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钦州建立党建和廉洁工作站观察

  广西日报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钟文洪 实习生 方 昕

  压在黄老伯心头已久的石头终于落下。

  黄老伯是灵山县太平镇茂萱村人,去年7月,他在村里发现了一条“问题线索”——村里有人套取国家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影响到惠民政策在村里的落实。

  这一问题,成了他的一块“心结”,压在他的心头上。最终,黄老伯拨通了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的举报电话。

  接到举报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将线索上报镇纪委,经镇纪委同意,由站长廖柏佳带领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调查核实。最终,驻太平镇茂萱村第一书记叶某、茂萱村党支部书记黄某因未能认真核实贫困户申报奖补产业,导致他人套取国家扶贫产业奖补资金,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钦州市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履行党风廉政监督职能的一起案例。2017年4月,钦州市在已建立的245个片区党建工作站的基础上,创新增设廉洁工作站,围绕惠民政策宣传贯彻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分配、村(社区)“两委”干部日常履职情况3个工作重点,授权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履行党风廉政监督职能,监督覆盖全市1030个村(社区),实现农村基层党内监督全覆盖。

  建立监督机制以来,全市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共开展监督检查4461次,廉政谈话提醒2191人次,收集各类问题线索2041件,转立案391件。其中,收集涉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77件,转立案259件。运行一年多来,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充分发挥了党风监督岗、为民服务站、民情直通车的作用。

  A 授权整合,健全农村基层监督机制

  “设置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是为了破解基层党内监督力量薄弱、同级监督难问题,真正打通基层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助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谈到设置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的背景时,钦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瑾兴说。近年来,该市在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发现,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救灾救济等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分配中,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依然突出。而与之不相称的是,农村基层监督机制不健全,乡镇纪委监督力量薄弱,监督存在缺位。

  如何破题?早在2014年,钦州市就在各镇(街道)与村(社区)之间试点设置片区党建工作站,每个党建工作站联系指导3-5个村(社区),全市逐步建成党建工作站245个。

  2017年4月,针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钦州市在党建工作站基础上,创新增设廉洁工作站,市委统一发文授权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督促指导落实主体责任、受理信访举报和收集违纪问题线索、协助了解核实党员干部有关问题线索、加强农村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等4项监督职能。

  在实际运行中,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建立工作定期安排报告、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基层廉情分析预警等3项监督运行机制,对所辖片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村(居)民小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等遵守纪律情况实施日常监督,对各项惠民政策及资金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因为人员少,以前发现了问题线索也难以核实查办。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提起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发挥的作用,灵山县檀圩镇党委书记陈恒修说,檀圩镇共设置党建和廉洁工作站6个,党风廉政监督人员从原来的镇纪委班子5个人增加到现有的“镇纪委+党建和廉洁工作站”25人。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5条,转立案15件。

  B 前移关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去年12月,浦北县大成镇六平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到各村排查低保、危改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时发现,六角村村民小组长基本享受低保,且相当部分村民小组长明显不符合条件,遂将此问题上报镇纪委。今年1月,镇纪委对六角村3名村干部进行立案审查。

  今年3月,钦北区那蒙镇屯周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收到群众反映,板选村委干部在开展农村危改工作中不公平、不公开,原支书梁某在前几年连续建房都得到补助。工作站将此问题上报镇纪委调查核实,最终梁某等4名村干部被立案查处……

  群众满意不满意,成为检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否有成效的标尺。结合专项治理工作,钦州市各级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查台账、看现场、访对象,仔细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并与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形成有效互动。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在每个村(社区)设立监督举报箱、聘请廉情监督员、发放“廉情快递”监督卡,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此外,工作站还转变传统“坐等靠”收集问题线索的惯性思维,入村接访、田头走访、带信下访、上门回访,充分发挥前移监督关口作用,使工作站成为党组织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深受群众欢迎。

  “我当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那么快就处理了。”钦北区贵台镇那桃村一名村民对当地纪委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数月前,这名村民向前来开展监督检查的党建和廉洁工作站人员反映,那桃村委会妇女主任梁某利用职务便利,违规获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接到举报后,工作站立即报告镇纪委并协助开展核实问题线索,最终梁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C 常态监督,零容忍违纪违法行为

  今年4月,钦南区大番坡镇青龙村原妇女主任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因是,一年前,大番坡镇葵子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走访群众时发现,王某在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挪用群众办理户籍入户、养老、计生等手续上缴的钱款用于个人生活开支,至今仍有部分钱未还给群众。

  工作人员收到该线索后,立即向镇纪委报告,并协助镇纪委调查核实。在向多名群众调查取证后,镇纪委认定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于是对王某进行立案审查。同时,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向青龙村党支部下发廉情预警通知书,要求青龙村“两委”干部以该案为鉴,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杜绝出现类似行为。

  贫困户套取产业扶贫奖补资金、村干部挪用群众钱款等违纪违法行为被查处,对违纪违法行为动真格、零容忍,党建和廉洁工作站党风廉政监督机制在钦州当地正被群众津津乐道,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的为民情怀。

  “以前危房改造、低保等惠民政策名额分配都是由村干部说了算,而且只在小范围公布获得补助人员名单,很多群众都不知情。”浦北县福旺镇北兰村群众梁修仁说,“自从有了党建和廉洁工作站,不仅及时获得危房改造、低保等补贴的群众名单,我们村里财务有多少钱、怎么花等都公布出来,群众一清二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