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家乡味道成了创业之道 木薯加工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18-04-08 09:55:3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家乡味道成了创业之道 木薯加工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金融投资】【八桂大地-南宁】【园区建设】家乡味道成了创业之道 木薯加工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晾晒场一片灿灿金黄

  【金融投资】【八桂大地-南宁】【园区建设】家乡味道成了创业之道 木薯加工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木薯食品加工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现在在厂里工作,每月都有固定收入,最主要是家里种植的木薯,工厂全部回收,完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隆安县丁当镇贫困户农启华说。农启华在镇上的隆安县一姐食品厂工作,每年的收入就有4万多元,家里种植的木薯收入也有1万多元,让他有信心在今年实现脱贫。现在的他,正准备扩大自己的种植范围,在食品厂的带动下,实现致富目标。

  1 创新企业家乡味道成了创业之道

  隆安县丁当镇素有种植木薯的传统,但由于缺乏深加工的企业,村民辛苦种植出来的木薯,只能单纯地将木薯卖给淀粉加工厂,产品销售过于单一,无法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成为众多种植户的困扰。

  湖南益阳市安化县的谢小平,长期从事销售工作,他发现经过将木薯淀粉原料进行加工,生产出的木薯粉条非常受消费者喜欢,而且在他的家乡,用木薯粉条做成酸辣粉,是家家户户一年四季必备的一种传统食品。这让他萌发了成立一家专门利用木薯粉为原料,生产出酸辣粉推向市场的想法。经过多次考察,隆安县丰富的木薯淀粉原料,吸引他到丁当镇成立食品厂。食品厂的成立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欢迎,认为食品厂将为本地的木薯产业提升找到了出路。

  2012年,经过精心的筹划,隆安县一姐食品厂正式成立,开始大量生产酸辣粉。如今,这家企业不仅以日产5吨的生产量出产产品,在畅销云贵川和沿海的多个城市,还解决当地多名留守妇女就近就业,为当地就业扶贫提供了保障,同时着力使用当地农产原料发展农业增加农户收入。

  2 工厂开在家门口就近就业不用愁

  4月3日,村民陆小梅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来到一姐食品加工厂,和同事们开始一天的劳动。陆小梅告诉记者,她在工厂打工,平均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干得多就赚得多,一年能赚30000多元。

  而在此前,陆小梅仅靠打零工和耕田维持家庭最基本的生活开销。“自己的孩子还小,不能出门去打工,只能种一些地来维持收入,日子过得不好。 ”陆小梅说,现在,食品厂就开在家门口,她在厂里打工收入非常稳定,还能就近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解决了外出打工的丈夫的后顾之忧,夫妻二人依靠自己的辛勤工作,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2016年被定为贫困户的农启华,通过在食品厂工作获得了稳定的收入,还将自家的6亩多地里种植的木薯,全部卖给厂里作为原材料,实现了增收。“现在在家门口工作,比以前在广东打零工,收入强多了。”农启华说,他现在每年通过打工和销售木薯,一年的收入就有50000多元,今年将彻底摘下贫困户的“帽子”。下一步,他将扩大自己的种植规模,争取让自己家庭实现致富的目标。

  3 扩大生产规模为就业扶贫提供保障

  “我们这家微型企业,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作为广西第一家生产以木薯淀粉原料的产品,我们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吸引更多的村民来就业,增加农户收入。”谢小平说。

  良好的生产原料提高了产品生产的质量,再加上隆安县政府扶持微型企业的力度越来越大,给谢小平增强了将企业做大的信心。他准备在今年扩大生产加大投入,增加资金再组建一条粉条自动生产线和一条自动烘干线,争取每日生产的酸辣粉达到15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为当地贫困户提供100人的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实现在企业就业脱贫,还将为当地种植木薯的产业带来发展,增加更多的农户收入,争取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韦东 程勇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