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石家庄园里读书长春园里寻君子 园博会营造古风味

2018-01-30 10:11:59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页面标题)园博会营造古风味(内容页标题)石家庄园里读书长春园里寻君子 园博会营造古风味

  石家庄园书法广场效果图

  【焦点图】(页面标题)园博会营造古风味(内容页标题)石家庄园里读书长春园里寻君子 园博会营造古风味

  长春园晓窗区效果图

  ■记者 凌剑伊  通讯员 苏榆一婷

  想要了解我国的“书院文化”与“君子文化”,您一定不要错过本届园博会的石家庄园和长春园。展现“书院文化”的石家庄园和“君子文化”的长春园不仅有错落有致的房屋建筑,还有古人对大自然中唯美景色追求的体现。亭台轩榭、曲径回廊,花草树木,不一而足,精巧的建筑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互相映衬,共同营造出诗情画意般的韵味。

  石家庄园 书院展现深厚文化底蕴

  石家庄地区的书院文化可以追溯至唐代。石家庄地区以及各区县、县志都有书院的记载。本届园博会石家庄园即以“河北书院文化”为载体,展现华北地区深厚的教育文化底蕴,弘扬读书精神,启发智慧滋养浩然之气。

  展园入口广场入口区耸立一座状元石坊,牌坊是中国传统特色建筑文化之一,为门洞式建筑物,用以表彰功德、标明地名。展园中还设置有“墨池”景观,池底用黑色石材铺设,将水面映衬得更加清澈。水从高处流下,有瀑布、叠水、涌泉,寓意着文化的千年传承。

  本次石家庄园中讲堂的建筑形制取材于正定王士珍的故居。讲堂的内饰,是开学礼的内容,一是“正衣冠”,二是“拜先师”,三是“洗净手”,四是“开笔礼”。讲堂四周墙体悬挂图片,陈列河北地区的书院,宣传河北的教育,并把石家庄的旅游胜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石家庄的园林绿化建设成就通过小短片的形式,展现给八方来客。

  石家庄展园在读书廊的一侧和叠水瀑布的后面,依山就势打造了一个读书洞,游客可以进洞“脑补”梁祝同窗苦读的情形,或进行一次有关“化蝶”的浪漫想象。

  长春园  来场君子文化探寻之旅

  长春园位于中华城市展园南片区,用“蘭庭”命名,以“兰庭君子意,风华共雅竹”为主题,将长春市市花君子兰为切入点,展开一场对君子文化的探寻之旅。

  长春园以影山区作为入口,门庭兰芷,山水相迎。晓窗区以自然之景诠释着“高山流水,知交君子”。

  在南宁园博园,长春园借用君子兰,其风姿为“形”,其风骨为“魂”,表达长春人把君子当作一把标尺,继承君子遗风,发扬君子文化,自强而不息。君子兰代表长春,而竹象征着南宁,竹兰相应,以彰显东北与西南这两座城市间的文化共鸣。君子之交,千载传承。此外,“独坐幽篁,谈笑古今”的陋室区为游客打造一个幽静的休憩之地。

  (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