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打赢蓝天保卫战 “南宁蓝”刷新纪录

2018-01-05 17:47:37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去年南宁市多措并举治理环境污染,环保工作成效显著

  打赢蓝天保卫战 “南宁蓝”刷新纪录

  去年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2.3%,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191天,比2016年增加42天,全年优的天数比例为52.3%,同比增长11.6%;市区5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考核指标要求……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南宁市环保系统2017年度总结大会暨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去年成绩】

  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2.3%

  南宁市环保局局长韦好鹏介绍,去年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2.3%,在全区14个地市中排名第2,仅次于防城港。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191天,比2016年增加42天,全年优的天数比例为52.3%,同比增长11.6%。连续7个月(3月—9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创下南宁市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水平,刷新“南宁蓝”新纪录。全年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提前12天完成自治区下达给南宁市的空气质量优良率90.5%的考核目标。

  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为56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和2.8%,降幅排在全区前列(其中PM10降幅全区第1,PM2.5降幅全区第4)。2014年以来,我们连续4年实现PM10、PM2.5浓度双下降,降幅分别为37.8%和38.6%。

  饮用水源水质越来越安心

  主要江河水质。根据要求,去年南宁市共监测10个断面,按年均值评价,境内左江、右江、武鸣河、邕江、郁江等主要江河总体为Ⅱ~Ⅲ类水质。10个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其中7个断面水质为Ⅱ类。总体水质与上年持平。

  饮用水源水质。市区5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与上年持平。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其中,上林县、横县、马山县、隆安县达标率与2016年同期持平,宾阳县和武鸣区分别由98.7%和0均上升至100%。

  专项湖库水质。根据《南宁市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大王滩、西津水库纳入南宁市地表水考核范围,目标水质均为Ⅲ类。去年,按年均值评价,大王滩水库水质为Ⅲ类,西津水库水质为Ⅱ类,均能达到或优于水质考核目标。

  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达标

  区域环境噪声。去年南宁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6.1分贝,较上年上升1.9分贝。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考核指标要求,属一般水平。

  道路交通噪声。去年南宁市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8.0分贝,较上年下降0.3分贝;监测路段超标率为18.3%,较上年下降3.4%。道路交通噪声环境质量总体达到国家考核指标要求,属较好水平。

  功能区噪声。去年南宁市市区1~4类功能区噪声昼间都能达到国家标准;夜间噪声除3类区(工业园区)和4类区(轨道交通、交通干线、铁路干线、邕江航道等两侧区域)超过国家标准外,其余功能区均能达到国家标准,夜间噪声达标率比2016年上升3.5%。

  主要措施

  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

  全力开展扬尘精细化治理,抓施工工地、城市道路、消纳场、堆场作业和园林绿化用地五个“主战场”的扬尘“歼灭战”。建设南宁市扬尘治理综合管理系统,将全市300多个有土方作业建设工地、153个采石场、44个搅拌站、54个消纳场、9个扬尘污染联合执法卡点以及主要运输道路等纳入统一监控平台。

  持续推进燃煤小锅炉整治。根据《南宁市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作方案(2015—2017年)》,制定了2017年度南宁市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整治工作计划,全年完成燃煤小锅炉整治108台。

  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去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4333辆;建立机动车排气污染减排体系,超额完成南宁市要求环保检测率达到80%的目标任务。

  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去年内完成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任务,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结合的典型范例,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南宁市建成区38个黑臭河段共99.4千米的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工业废水治理方面,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改工作纳入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要求全市7个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各自出台专项整改方案;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纳入“水十条”年度工作计划、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年度计划。此外,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建立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督察制度,开展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8个在用县级饮用水源地自查。并对相关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建(构)筑物全面整治。

  制定“河长制”方案,全面铺开。

  打造生态环境建设南宁招牌

  着力输出南宁生态优势影响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南宁招牌。深入开展“美丽南宁宜居乡村”建设活动,巩固提升“清洁水源”专项活动成效,根据市乡村办2017年上半年“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目标专项考评结果通报,完成2016年102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验收并投入使用;部署启动2017年102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建设。上林县、宾阳县、隆安县申报实施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推进大王滩水库入库村屯生活污染源第一批整治项目建设。

  在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及问题整改方面,加快推进大明山矿区和上、下公路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及水电站退出清理和补偿评估、生态修复等工作;加快设立南宁那兰鹭鸟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目前保护区管理机构已挂牌成立。

  【今年目标任务】

  ●预期目标

  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PM10、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61微克/立方米、35微克/立方米;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左江、右江、武鸣河、邕江、郁江、清水河等6条主要河流国家考核监测断面以及大王滩水库、西津水库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100%;在巩固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的基础上,启动建城区外黑臭水体整治;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

  ●主要任务

  落实城区大气污染监测网格化,把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到街道(乡镇)一级,实行一级考核一级的阶梯式考核新模式,同时实行首末位奖惩制度加以保障;与权威科研机构合作,加强对全市大气污染来源及污染成因的分析研究;开展餐饮油烟和重型车辆专项整治;继续开展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专项检查,在去年对钢铁等8个行业开展排查评估、超标整治的基础上,对制糖等13个重点行业和其他行业开展排查评估。

  改善水环境质量方面,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启动建成区外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全面推进全市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安装在线监控设备与环保部门联网;推动邕江取水口上移,今年底前完成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同步开展二期工程论证,尽快完成邕江在用5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取水口上移。(记者 黎兆齐 原文编辑/李奕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