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首用"天网"抓拍电驴违法 查处闯红灯"领头羊"

2017-11-16 11:49:10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卢荻 通讯员 玉光史 吴定敏

  【广西要闻、 八桂大地-南宁】南宁首用"天网"抓拍电驴违法 查处闯红灯"领头羊"(文末有摘要)

  多辆电动车闯红灯被监控抓取(警方监控视频截图)

  核心提示

  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令人深恶痛绝。从11月15日开始,南宁市交警支队四大队利用“天网”平台,进一步加大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当天,该大队一共查获电动车闯红灯63起,走机动车道56起,逆行43起,其他交通违法36起。

  1

  记者调查 不少电驴手盲目从众

  近年来,南宁交警部门持续加大整治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的力度,电动车的交通违法现象明显下降。然而,仍有一些电动车铤而走险,出现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11月15日,记者对南宁一些路口进行随机调查时,发现一些电动车驾驶员之所以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往往是盲目从众的心理在作祟。

  11月15日,记者在南宁朝阳路人民路口看到,红灯亮起后,有个别的电动车手并没有停下来,仍然闯红灯冲过路口,大部分的电动车车手看到红灯亮起,纷纷自觉停下来,但仍有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看到前面有人闯红灯,也跟着开出路口。该男子随后被交警拦了下来,他解释说:“我见前面的人闯红灯,我就跟着闯了。”

  “盲目从众,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人。”据交警四大队民警介绍,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发现有不少电动车手在夜间或清晨交警管控薄弱阶段,就拿自己的生命做起了赌注。“反正现在没有交警”、“反正现在车少”、“反正别人也违规了”……有相当部分电动车驾驶员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肆意违反交通法规。正因为许多电动车驾驶员有这种盲目从众的心理,不能约束自己,盲目地违法,导致了交通事故频频发生,害了自己,也害了他人。

  2

  管理创新 “天网”和路面警力结合

  为了进一步遏制这种电驴车手盲目从众的交通违法行为,11月15日,交警四大队掀起新一轮的电动车整治行动。在整治前,该大队要求指挥中心利用“天网”平台,并要求路面民警发挥好“三位一体”警力优势,通过“天网”平台和路面执勤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电动车违规的查处率。

  当天中午12时25分,该大队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看到,在南梧路东洲路口附近,有一名穿着雨衣的电动车驾驶员开到了机动车道上。“有一辆电动车走机动车道,请拦截。”指挥中心民警马上用报话机呼叫路面民警,并将该车的车牌号、车身颜色以及驾驶员穿戴等情况向路面民警进行通报。正在该路口附近执勤的民警马上找到该车,并将其拦截下来,对该车驾驶员进行了相关处罚。几分钟后,在该路口,又有一辆走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出现在监控视频里,随即被路面执勤的交警拦下来。

  当天中午12时17分,在南梧路金湾路口,南梧路上由西往东方向的红灯亮起来了,仍有3辆电动车陆续出现了闯红灯的行为。指挥中心民警马上用报话机呼叫正在路面执勤的民警,3辆车悉数被拦下。

  指挥中心民警通过监控视频看到,有不少电动车驾驶员在交警管控薄弱阶段选择走机动车道,甚至有的电动车直接在辅道逆行,险象环生。当天,指挥中心民警从监控视频发现后,马上用报话机一一呼叫路面警力对这些交通违法电动车进行拦截。

  3

  下一步 将持续利用双重查处模式

  在当天的整治行动中,交警四大队一共查获电动车闯红灯63起,走机动车道56起,逆行43起,其他交通违法36起,有效打击了电动车违法的高发势头。

  面对“接二连三”闯红灯等此类现象,交警部门表示,将着重抓前面带头闯红灯的“领头羊”,对后面闯红灯的驾驶员也会一一进行处罚。当天,交警部门对现场查处的电动车驾驶员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其参加体验劝阻违法教育、抄写法规、观看教育警示片。对情节严重的,除了罚款50元,还要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学习。

  下一步,交警四大队将持续利用天网平台以及现场交警“三位一体”勤务模式,对电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严抓共管,请广大电动车驾驶员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谨慎驾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