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八桂大地

广西: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3周年 加快水利建设

2017-11-06 16:47:3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加快水利建设 提供坚实的“水支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周映 通讯员 骆远柱

  作为农业的基础和命脉,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打造绿色广西的核心内容,近年来广西水利在提高珠江-西江经济带水利保障能力方面的主要成果有哪些,在贯彻落实珠西规划过程中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下一步怎样谋划,重点朝哪些方向突破?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杨焱。

  记者:珠西规划实施以来,自治区水利厅在提高经济带水利保障能力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杨焱:珠西规划实施以来,全区水利系统瞄准“打基础,增后劲”的近期目标,全面实施广西西江经济带水利基础设施大会战。切实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水利改革,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推动水利大建设大发展,为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实的“水支撑”。

  连续3年我区都有重大水利项目开工建设,全区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600亿元,大藤峡水利枢纽,落久水利枢纽,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二期工程,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开工,为各地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3年来投入资金3.06亿元用于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完成渠道加固防渗384公里,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2.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9.55万亩;2014-2017年共争取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69亿元,切实加快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新增灌溉面积82.47万亩,恢复灌溉面积142.3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49.86万亩。

  2014-2015年全区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57.8亿元,解决了689.9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16年,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9.25亿元,巩固提升受益总人口114.34万人,其中解决了41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2016年底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6.4%,比2013年底提高了8.9个百分点。2014年以来,累计落实主要支流治理项目投资23.7亿元,完成治理河长49.93公里;累计落实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投资51.08亿元,完成综合治理河长633公里,新建护岸661公里,新建、加固堤防146公里,清淤22.7公里,保护人口321万人,保护农田144万亩;累计完成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投资3.85亿元;建立109个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新建山洪自动监测站3606个,全区山洪自动监测站总数达到1.09万个,站网密度比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前密度提高了85.7%。

  3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和农村水电建设,持续深入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饮水净化专项活动,超额完成300个示范项目建设,实现圆满收官;3年累计在珠江-西江经济带石漠化片区投入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资金3.75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15.53平方公里,共计实施坡改梯工程4524.24公顷,营造水保林1.03万公顷,种植经果林6426.86公顷,封育治理4.03万公顷,有效地治理了石漠化片区水土流失,遏制泥沙入河,改善生态环境。

  记者:自治区水利厅贯彻落实珠西规划总体布局的情况怎样,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焱:3年来,自治区水利厅瞄准“打基础,增后劲”的近期目标,全面实施广西西江经济带水利基础设施大会战。围绕加快建立水利保障体系的任务,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坚持把抓投资、抓项目、抓完成作为加快水利发展的关键举措,克难攻坚、精准施策,全力加快水利建设。

  大力争取中央支持。为加大中央对我区水利建设资金的支持力度,自治区水利厅厅领导多次带队到水利部汇报,争取水利部的大力支持。2014-2016年,我区共争取落实到位中央水利建设资金220.96亿元,排在全国前列。经过大力争取,水利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水利部进一步加大了对我区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支持力度,推动我区水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全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全力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实施了《加快推进我区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由自治区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自治区水利厅于2015年4月印发了《广西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力以赴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二是强化绩效考核,上下联动发力,将加快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列入自治区绩效考核指标,把完成中央投资计划列入市级年度考核目标,细化考核关键步骤和完成时限,明确项目所在地市政府和区直相关部门责任。三是细化年度目标,加强调度会商。四是用好金融政策,保证资金投入。五是加强监督检查,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

  记者:今年自治区水利厅主要有哪些行动和举措?

  杨焱: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水利投资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广西水利基础设施依然落后,正处在“强基础、补短板”的攻坚阶段,今年全区各级水利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兴水惠民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水利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防洪、饮水、水环境等问题,加强和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城乡供水体系、农田水利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把水利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广西”的重要内容,加强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凝聚各方力量,真干苦干实干,着力构建与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今年我区将争取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两级水利投资80亿元以上,将完成水利水电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建设河堤及护岸工程150公里;解决10个贫困县、1300个贫困村、110万贫困人口中饮水保障程度低的群众饮水难问题;完成渠道防渗配套5500公里,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8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0万亩;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400平方公里;完成农村水电新增装机7万千瓦,完成发电量180亿千瓦时;完成100公里水库进库道路提升改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