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携手共绘新通道新图景
2024-04-10 12:32:0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原标题:携手共绘新通道新图景

  ——桂渝有关部门话合作

  一条大通道,让天涯咫尺、山海相逢。

  4月8日至9日,广西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学习考察,携手共绘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图景。

  在渝考察期间,重庆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蓬勃态势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切实感受到了重庆通“陆”联“海”、聚产优链、向“新”而行的强劲动力和澎湃活力。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白松涛表示,此次新老朋友共聚首,广西将与重庆共同落实好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进一步深化通道省际协商合作。在通道物流方面,持续扩大海铁联运班列覆盖范围,研究推动开行重庆—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深化海铁联运班列一体化建设运营;在互联互通方面,共同推动涪陵至柳州铁路、黔桂铁路增建二线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产业合作方面,共建跨省合作园区、境外合作园区和飞地园区,支持两地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新能源、数字化等重点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在旅游方面,共同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重庆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两区市合作再创新佳绩。

  2023年,重庆成为全国第四个、中西部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的城市。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江介绍,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走深走实,“有效益的投资”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今年,重庆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做到工业投资‘挑大梁’、基础设施投资‘压住舱’、民间投资‘增活力’。”朱江表示,重庆正加快发布2024年市级重点项目名单,已初步纳入项目约1200个、计划总投资约2.9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4500亿元。同时,持续深化与广西等周边兄弟省区市互助共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大通道的协同联动,拓展以RCEP国家为重点的国际市场,完善多式联运体系,落实降本增效政策举措,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枢纽港产业园建设,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战略性综合枢纽。

  2017年,广西和重庆共同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公司。7年来,双方推动在甘肃、贵州、新疆、宁夏等沿线11省区市设立运营平台公司,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平台。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之一,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波深有感触:“‘山城不再山,开放成坦途’,重庆市取得的瞩目成就令人印象深刻,增强了我们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信心。”他表示,北部湾港务集团正在积极引进四川、西藏、内蒙古、广东湛江、湖南怀化等省区市企业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平台,后续还将吸引云南、陕西、青海、海南等省份企业加入,持续扩大通道“朋友圈”。同时,对标国际一流提升港口枢纽能级,增开加密北部湾港至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文莱等集装箱直航航线,积极培育远洋航线、滚装航线;优化货源结构,特别是结合重庆等地区的产业需求,提高汽车、笔记本电脑、冷链货物等高质量、高价值增量货源走北部湾港;打造“一口价、一单制、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务,通过“一园一策”“一企一策”“一货一策”精准施策,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重庆市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肖文军在接受采访时说,重庆与广西跨区域合作潜力无限,愿意从几个方面推动相关工作,一是构建出海出境通道网络,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同中欧班列、长江黄金水道的高效联动,把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辐射西部、服务全国、连接东盟、连接全球的国际大通道;二是推动区域产业的高效联动,今年两市区将联合开展通道沿线产业要素的综合调研,绘制产业图谱,推动产业合理布局;三是建立通关便利化机制,协同沿线海关实现跨关区业务协同,通过“放管服”改革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建设;四是积极推进金融、商事、法律的服务,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金融法务服务联盟,为贸易往来、投资洽谈等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近年来,桂渝两地积极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工作,充分发挥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作用,完善多领域合作机制,深化沟通对接,在互联互通、投资贸易、科技会展、产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499个港口,海铁联运班列覆盖我国18省72市,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桥梁和纽带。其中,渝桂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天天班”开行,2017年以来累计开行11082列;共建共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广西南宁、北海、柳州、百色、梧州已开通至重庆的5条航空航线;广西大学与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共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联盟,推动科技合作项目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2020年以来,重庆市企业在桂累计签约项目138个、投资总额647亿元,到位资金669亿元。

  一条大通道,桂渝紧相连。两地有关部门、单位、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奏响“新时代壮美广西”和“现代化新重庆”高质量发展乐章,是桂渝两地共同所念、所愿、所盼。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区域合作将更加全面紧密,西部陆海新通道整体效益将进一步显现,携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广西日报 记者 龚文颖 陈贻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