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武鸣农业无人机应用领跑广西 飞出产业振兴“新高度”
2024-03-28 15:18:3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武鸣农业无人机应用领跑广西 飞出产业振兴“新高度”

  农业无人机正在低空作业。

  黄澄澄的果子尚未离场,枝头已现点点白花,3月的沃柑园是一派“花果同期”的别样景致。

  此情此景虽美,可50岁的王小华却有点坐立难安,如果不及时打药,将影响一年的收成。

  作为沃柑主产地南宁市武鸣区众多种植大户之一,王小华拥有70亩果园。

  3月18日,王小华心急火燎地来到广西天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应用训练场。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作业地块打点描绘、航线选择、飞行参数设置等遥控步骤很快上手。“春节前预订的无人机现在没到货,趁空档期考下‘飞手证’再说。”

  3天后,王小华成功成为一名农业无人机操作手,打算自己操控施药增肥。据天域智能公司总经理邓小梅介绍,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农业无人机操作手必须经过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取得无人机“驾照”才可上岗。

  “我的无人机到货没?”邓小梅同样紧张,带着焦急情绪的电话一天要接十几个。作为大疆农业无人机经销商,她仅2024年春节前就销售了260架最新款无人机,目前还有几十架订单等待交付。

  “一年之计在于春。无论是甘蔗还是沃柑,目前都进入防虫关键期,种植户寄望无人机发威。”邓小梅介绍,武鸣区仅大疆农业无人机就有超千架,保有量占广西1/4市场。作为低空经济的主要标识,武鸣农业无人机应用领跑广西。

  “武鸣区扎实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切实破解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中的难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8.42%,居广西各县区首位。”武鸣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欧彦华介绍,支撑“首位”的是农机总动力55.19万千瓦,各类农业机械2.5万台(套),无人机的广泛应用也让武鸣顺利“出圈”。这一新质生产力让面朝黄土的耕种模式轻松化作“仰望星空”。

  2016年就自购无人机的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在已拥有无人机13架,20个飞手除了紧盯自营的两万亩甘蔗还对外服务。

  “春耕时节主要是防虫、喷洒叶面肥,8月喷生长剂,10月要增糖作业,统防统治有无人机相助,不用担心耽误农时。”合作社车队队长罗文坦言,以甘蔗15元/亩计,一人操控两架飞机完成400亩作业是常态,一个晚上收入达几千元。“简直是捞金。”罗文感叹。

  “捞金”背后经济账却一目了然。“尽管每架飞机售价接近7万元,但农户仍趋之若鹜,原因是性价比高。”邓小梅以沃柑为例介绍,根据沃柑营养需求及病虫害发生情况,沃柑一年需要开展15—20次作业,农业无人机精准喷洒,雾滴均匀分布,避免重喷漏喷,提高了农药肥料的利用率。同时,农业无人机作业高效,很好地弥补了用工高峰劳动力缺口,确保抢占作业窗口,避免错失防治最佳时期的损失。

  创造两万亩沃柑飞防零“炸机”(无人机损毁)纪录的“90后”飞手邓文杰已经连续3天没回家了。“花期只有半个月,作业时间紧迫。”3月18日,他接到了一个700亩的作业订单,当天14时就带着设备赶往作业点观察地形,太阳下山到第二天日出前是他的工作时间。

  “白天不知夜的黑,无人机打药在晚上进行,仰望星空尽管浪漫实则艰辛。”邓文杰说,一次因为太困停飞后睡着了,醒来后发现机底睡着一条竹叶青蛇,惊出一身冷汗。2023年,邓文杰两架飞机飞行281天,收入30万元。

  下雨天不打,大太阳不打,果叶有露珠不打。“三不打”的专业态度,让邓文杰赢得了农户的信任。“这段时间,我只有下雨天才得休息。”邓文杰对雨天是又盼又恨,盼着休息,却又担心下雨耽误了最佳防治期,影响收成。

  “武鸣沃柑种植面积46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绿色高产高效提档升级离不开机械化,无人机运用场景不断拓展,将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飞出‘新高度’。”欧彦华表示。(广西日报 记者 莫 迪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