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大山的呼唤 网络让留守老人圆梦
2024-03-27 18:2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移动公司吗?我在外地打工,我父亲年龄大了,他一个人在山里老宅独居,山里手机没信号,你们能帮我想想办法,让我随时联系上父亲吗?”日前,在外务工的广西河池大化县村民蒙建国给广西移动打来求助电话。

大山的呼唤  网络让留守老人圆梦_fororder_图片1

  黄永基和家宽装维工程师查勘网络确定布线方案  摄影 林峰

  蒙建国的父亲蒙启文,住在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尝梅村弄马屯。这里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石山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在当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推动下,当地许多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但仍有小部分群众选择留守在不通公路的深山区。蒙启文正是其中一个留守在不通公路深山区的老人,他既留恋故土,身居山中老宅,又希望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世界。现如今,老人年龄大了,行动不便,远在外地打工的儿子蒙建国十分挂念老父亲,于是起了要安装一个监控摄像头的念头,以方便随时查看家中情况。

大山的呼唤  网络让留守老人圆梦_fororder_图片2

  蒙启文的家位于大山深处,只有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通向外界 摄影 林峰

  接到电话后,广西移动河池公司江南网格的网格经理黄永基、家宽业务管理员韦边两人立刻驱车赶往弄马屯,现场查勘网络情况,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实地查勘,他们发现,虽然公路已修到了弄马屯,但从公路到老人的家还需要翻过一个山坳,再走几百米崎岖的山间小路。况且,那个位置目前仅有他一户人家在居住,距离最近的网络资源点至少一公里。

大山的呼唤  网络让留守老人圆梦_fororder_图片3

  网络建设小组肩挑背扛工具和皮线光缆,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向上攀爬 摄影 林峰

  问题能不能解决?怎么解决?面对网络建设成本与收益的矛盾,面对建设和后期维护的困难,两人不禁连连挠头。但想起蒙建国对父亲的担心,想起老人对儿孙的牵挂,两人毅然决定:干!他们说:“让父老乡亲用上网络,就是我们的责任。”最终,经过向上请示和反复研讨方案后,他们信心满满地给蒙建国回电:“请你放心,中国移动一定让你和父亲随时联系得上。”

  安装点离网络资源点太远,沿途缺少杆路,布线需翻山越岭,这单是个“费心费力活”。不过这在身经百战的黄永基和韦边眼里根本不是事儿,他们和装维工程师一起肩挑背扛工具和皮线光缆,沿着陡峭崎岖的山路攀爬,爬杆、拉线、熔纤、安装设备、现场调试。有人被山石划破了腿,有人被荆棘刺破了脸和手,在连续奋战两天后,移动宽带网络终于“翻山越岭”成功抵达老人的家。

大山的呼唤  网络让留守老人圆梦_fororder_图片4

  网络建设小组沿线爬杆、拉线、熔纤,最后成功安装设备 摄影 林峰

大山的呼唤  网络让留守老人圆梦_fororder_图片5

  家宽装维工程师为蒙启文老人家安装监控摄像头 摄影 林峰

  通过网络,老人高兴地向远在外地务工的儿子打出了连通家里的第一个视频通话,“儿子,我们家终于有宽带网络了,我可以通过视频看到你啦!”

大山的呼唤  网络让留守老人圆梦_fororder_图片6

  蒙启文兴奋地与远在外地务工的儿子视频通话 摄影 林峰

  随着广西移动有线网络向偏远零散村屯延伸覆盖,类似的乡村网格服务半径也在向纵深推进。为了让老百姓在山里也能用上宽带,广西移动的建设者们不辞劳苦、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崎岖的山路对他们而言,早就习以为常。他们不惧风雨,一路颠簸,甚至要徒步搬运设备进山。黄永基乐观地说:“再艰难的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旅途,只要客户需要,我们随叫随到!”

  依托“网络+”乡村振兴模式,广西移动蕴育了无数支像江南网格这样充满社会责任感的队伍。以河池市为例,广西移动河池公司已组织72支网格服务队伍奔波在乡村大地,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积极践行企业责任使命,聚焦留守老人儿童与外出务工人员的信息交流和感情交流等“小切口”,用心为民办实事,务实为民解难题,将数智信息活水注入万水千山。(文 林峰 申蓓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