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贺州市平桂区:新产业兴起来 进城务工火起来
2024-03-20 17:02: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紧扣高水平建成“现代化新城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目标定位,确定了发展以黄金珠宝、大数据、服装、美妆、电商直播为主的五大新兴产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桂区还研究制定指导性文件11份,持续开展重点新兴产业“揭榜招商”行动,招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23年,平桂区对接企业190家,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72亿元,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20.8亿元。2023年,平桂区新签约新兴产业企业65家,其中黄金珠宝企业28家、大数据企业5家、服装企业12家、美妆企业5家、电商企业15家。

  产业兴起来了,却出现了大量用工缺口。“招工难、用工荒”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平桂区将目光瞄准广袤的农村,推动农村人员走向城市,促进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增收。

  “之前平桂区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数选择到广东省务工,如今我们将大湾区的企业招进来了,也要吸引这些劳动力回家务工,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平桂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

  为此,平桂区制定了《贺州市平桂区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若干措施》,成立平桂区促进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增收办公室,通过就业服务助企招工,帮助企业破解招工难、用工难、留工难问题。

  平桂区聚焦就业服务,实施脱贫劳动力“251”就业帮扶措施,对暂未务工且有务工需求的脱贫劳动力实行2次就业指导、推荐5个岗位、推荐1个培训项目。建立易地搬迁群众和失业人员服务台账,将不同就业群体按迫切程度分类管理,开展个性化帮扶。同时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平桂微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兴产业企业岗位信息,建成覆盖集中安置搬迁群众4053户21130人的就业服务群,建立零工市场临工微信群,不断拓宽脱贫劳动力就业渠道。今年以来,平桂区促进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增收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平桂区人社局、各乡镇(街道)等部门协同举办的“现场+网络”招聘会16场,累计提供476家次企业的1678个企业岗位、需求岗位人数9183个,促进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将过年返乡的“流量”转化为家乡就业的“留量”。

  新产业兴起来,进城务工也随之火起来,目前,平桂区签约入驻新兴产业企业135家,吸纳务工人员2033人。据悉,2023年,以黄金珠宝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6.2%,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3%,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文 姚启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