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市高质量打造“两湾”联动内河枢纽港
2024-03-19 10:43: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原标题:梧州市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先行区

  高质量打造“两湾”联动内河枢纽港

梧州市高质量打造“两湾”联动内河枢纽港

  梧州市紫金村码头货运繁忙。潘绍珊/摄

  3月15日,梧州紫金村码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3000吨级的集装箱货船依次停泊在前沿泊位,码头装卸平台上集装箱排成长龙,大型起重机正全力运转,将装满各类货物的集装箱稳稳送上货船。码头后方,堆场上的集装箱整齐有序。

  “紫金村码头新启用多个3000吨级泊位,标志着货轮能够从此直接通达贵港至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不仅增强了梧州在西江黄金水道的物流运输能力,也为我们打开了更广阔的运输门路。”紫金村码头主要负责人介绍。

  紫金村码头位于西江南岸云龙桥下游约550米的位置,享有便捷的水陆交通优势,其网络四通八达,是粤桂合作试验区水运交通的重要枢纽。

  “码头的水域宽阔,为停泊和装卸作业的船只提供了充足空间,确保它们与航道中的船只互不干扰。新规划的进港道路与周边的梧州环城高速、G65包茂高速、G80广昆高速以及肇梧高速公路紧密相连,满足了陆路运输的需求。”梧州市交通运输局水运管理科负责人说。

  这是梧州市大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先行区,进一步深化拓展与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领域合作,高质量打造“两湾”联动内河枢纽港的一个生动例子。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内外联动,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

  梧州市地处广西东部,扼浔江、桂江、西江总汇,是广西的东大门,是连接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

  近年来,梧州市围绕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区,全方位构建水、公、铁、航、邮等多种方式融合发展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高质量打造“两湾”联动内河枢纽港。

  构建“一港多区”格局。梧州市统筹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一港多区”格局。目前,梧州港主要有两个核心作业区,一个是长洲水利枢纽坝下的塘源作业区、李家庄作业区,主要服务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综合保税区、不锈钢产业园区;一个是长洲水利枢纽坝上的赤水圩作业区,主要服务梧州临港经济区、藤县陶瓷园区和新材料产业园区,并依托赤水铁路专用线,为桂北地区及洛湛铁路辐射的湘南地区提供中转运输服务。

  在临港产业带动下,随着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等级的提升,梧州港货物吞吐量节节攀升。去年,梧州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80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双双位居广西内河港口第一,其中3个码头吞吐量超千万吨。目前,梧州港开通了到广州港、珠海港、香港港的“五定班轮”,去年完成“五定班轮”4774班次,共28.38万标准箱。梧州港已逐步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经济区物流发展的重要枢纽。

  加强梧州港核心区建设。近日,记者走进梧州港核心港区大利口作业区码头一期工程项目看到,各式各样的重型机械设备开足马力作业,工作人员有序开展建设码头主梁等工作。“一期工程是梧州市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项目,该项目已建成4个、在建2个1000吨级多用途泊位,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35万吨。”该码头一期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码头5#、6#泊位正在进行主体上部结构及高压旋喷桩等施工,计划今年底可完工。

  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梧州市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深入开展降费优服专项行动,深化多式联运“一单制”“一口价”改革,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推进大宗货物和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今年1—2月,全市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845.5万吨、货物周转量29.3亿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38.5%、54.6%;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802.4万吨,同比增长13.7%,集装箱吞吐量12.0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7.8%,水路运输主要指标保持连续上涨态势。

  搭建港航物流平台。梧州市建立健全港、闸、运工作协调机制,协调推进长洲水利枢纽一线二线船闸提升改造和五线船闸前期工作,提升西江船闸通航能力。梧州港辖区内的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去年首次突破1.8亿吨,刷新国内天然河流船闸纪录。

  “梧州市将全力打造‘两湾’联动内河枢纽港,力争2024年完成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0万标箱。”梧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赖彩东说。(广西日报 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杨世平 林斯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