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家在国门边】“国门”足球赛架起中越“友谊桥”
2024-03-01 10:53: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蔡俊聪责编:刘洋

  中国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山水相连,仅一河之隔。一直以来,两地边民群众都有通商贸易、文体交流的友好传统,其中当属足球运动的交流渊源最为深厚。两地的足球交流可追溯至20世纪五六十年代,1993年,在官方主导下,两地约定于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办“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9届。

  2月24日,正值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2024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在广西东兴市如期开赛。中国东兴与越南芒街双方球员再度握手,以球会友欢度佳节。

【家在国门边】“国门”足球赛架起中越“友谊桥”_fororder_图片1

  中越球员在赛场上切磋球技 摄影 何宗霖

  “我是东兴本地人,在1993年的时候就参加了第一届元宵杯的比赛,30余年来,我从球员的身份转变成教练、领队,也见证了通过足球这一媒介,东兴跟芒街两地人民的情谊越来越深。”中国东兴足球队教练、领队江文胜介绍,每年的元宵节,东兴万人空巷,许多游客、球迷、群众从各地赶来观看足球比赛。

  “从1993年第一届元宵节足球比赛开始,每一届比赛我都到现场观看,这个比赛举办得一届比一届好。我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跨国比赛,让我们球迷能够在家乡,在我们本地就能大饱眼福。”东兴市球迷武鸿全说。

【家在国门边】“国门”足球赛架起中越“友谊桥”_fororder_图片2

  中越球员在绿茵场上竞技 摄影 梁章晖

  “对于两地群众来说,在元宵佳节共同观看一场精彩的足球友谊赛,已经成为一项‘固定节目’,更是节日里的一道‘丰盛的体育大餐’。”东兴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范国庆介绍,通过多年的发展,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已经成为两地加强文化交流、促进友好往来的重要载体,深受两地群众和广大球迷的喜爱和关注。

  “我是一名足球爱好者,已经多次参加元宵杯比赛。中国东兴队的球员都是一些素质很好的球员,和他们交流球技,会让我得到技术上的磨炼。”越南芒街队球员严孟孝表示,足球友谊赛的举办,不仅为两地青年在体育领域交流互鉴创造了机会,也增进了中越友谊,促进双方在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家在国门边】“国门”足球赛架起中越“友谊桥”_fororder_图片3

  中越球员在赛场上切磋球技 摄影 何宗霖

  “我们的球员来自各个不同的领域,有学生、有开店的、有职工……我们都是因为热爱足球才聚集在一起,平常也会和越南的球员进行切磋交流。元宵杯的举办,给了我们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我希望能多举办这类比赛,把我们中越的情谊一直延续下去。”中国东兴队球员杨玉笛说。

  这项“国门”边的足球赛,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架起了一座友谊“桥梁”,推动两国边民的沟通更加频繁,不仅增进了两地人民的情感和友谊,还促进了两地在党际、经贸、旅游、人文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携同发展。

  东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力表示,东兴市将继续打造体旅融合跨境品牌赛事,在聚焦足球这一传统赛事的基础上,继续打造“零公里·启航杯”“东兴国际跨境足球超级联赛”等品牌赛事,将中越国际友好交流竞跑提档升级为马拉松赛。同时谋划打造一批跨境新兴品牌赛事,如首届跨境骑行交流赛、跨境越野赛、跨境射击赛等,用体育架起中越友谊“连心桥”,夯实中越友好民意基础。(文 林姗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