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小陈皮成就富民大产业 越南达人看广西钦州兴产业
2023-12-01 13:2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林姗婷责编:刘洋

  初冬时节,来自越南的网红达人潘芳(Phan Phương)来到了“世界长寿之乡”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在这里体验采摘大红柑鲜果、剥柑皮,品陈皮饮料、尝特色陈皮宴……从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全方位了解浦北陈皮的文化内涵和医药养生价值,直观感受“陈皮药食同源”“一两陈皮一两金,百年陈皮胜黄金”的康养功效和文化底蕴。

小陈皮成就富民大产业 越南达人看广西钦州兴产业_fororder_图片2

  潘芳展示采摘的大红柑 摄影 曾梓浩

  大红柑是用来制作陈皮的鲜果,在浦北县龙门镇的一处大红柑果园里,漫山遍野的大红柑迎来采摘季,一个个圆润饱满、色泽光亮的柑果挂满枝头,果农们穿梭在果林间采摘成熟的大红柑,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脸上。

  “这里的果农跟我说摘大红柑是有技巧的,需要拿剪刀剪两刀,他们还教我怎么剥开果皮制作陈皮。剥开的果肉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做成饮料。”潘芳表示,在果园里摘果剥皮是一次新奇的体验,她还收获了很多浦北陈皮的相关知识,感到很开心。

小陈皮成就富民大产业 越南达人看广西钦州兴产业_fororder_图片3

  潘芳展示新学的大红柑剥皮技术 摄影 曾梓浩

  浦北县陈皮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张良基介绍,大红柑又称茶枝柑,新鲜柑皮经过三天左右自然晒干,再存放三年以上才能称为陈皮,陈皮越存越值钱。

  浦北陈皮发展历史悠久,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之一。全县拥有20年树龄以上的大红柑树超23万棵,最古老的树的树龄已有72年。截至目前,浦北县大红柑种植面积达13万亩,打造连片生产基地213个,直接从事大红柑种植和加工的群众2万多户,是目前广西大红柑种植面积最大的县。

小陈皮成就富民大产业 越南达人看广西钦州兴产业_fororder_图片4

  潘芳细品不同年份的陈皮有何区别 摄影 曾梓浩

  随着陈皮产业的发展,各个行业开始打起了陈皮的主意。浦北的“陈皮宴”,不但具有地域饮食特色,更代表着地方百姓的烹饪智慧。当地居民利用陈皮这一天然食物原料的药用价值,基于“药食同源”的原理,将陈皮的药用保健功能与其调味功用组合,融保健、食疗、调味于美食之中,形成独特的陈皮食养文化。

  陈皮鸭、陈皮排骨、陈皮扣肉、陈皮蒸鱼……在浦北县龙门镇的一家餐馆里,近10种用陈皮制作而成的美食被搬上餐桌。“陈皮不仅可以去腥,而且还能增加菜肴的美味。比如,陈皮和猪肉一起烹饪可以解腻,和鱼一起搭配可以去腥。”厨师容家诚介绍,陈皮是“药食同源”的传统中药材,不仅是保健、食疗的传统食材,也是优秀的烹饪调味品。

小陈皮成就富民大产业 越南达人看广西钦州兴产业_fororder_图片5

  潘芳(中)品尝特色陈皮宴 摄影 曾梓浩

  “这是我第一次吃用陈皮做的菜和喝陈皮饮料。在我们越南的药店里也有陈皮售卖,但我们买陈皮一般是用来泡茶,或者是感冒的时候用,很少见到把陈皮放在菜里面煮。这次品尝了用陈皮做的很多种美食,每一道菜我都很喜欢。”潘芳说。

  2022年以来,浦北县积极推动“浦北陈皮”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打造浦北陈皮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当地已培育100多家陈皮加工企业,研发生产了陈皮月饼、陈皮醋、陈皮酒、陈皮果汁饮料等“陈皮+”系列产品。2022年,浦北陈皮产业产值达30亿元。2023年,预计全县大红柑鲜果总产量超12万吨,可加工陈皮6000吨,浦北陈皮产业产值超40亿元。目前,浦北县正努力朝着百亿元陈皮产业目标迈进。(文 蔡俊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