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高端新纺织行业5G+智慧工厂成功试投产
2022-06-02 15:54:2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广西高端新纺织行业5G+智慧工厂成功试投产 智慧制造,岑溪产业数字化抢先一步

广西高端新纺织行业5G+智慧工厂成功试投产

工人正通过5G智能系统对布料产品进行检测及自动化包装。

广西高端新纺织行业5G+智慧工厂成功试投产

工人只需对相关环节的5G可视化系统进行简单操作,便可完成相关工序的执行。

广西高端新纺织行业5G+智慧工厂成功试投产

相关部门正在对5G互联网上采集到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决策。

广西高端新纺织行业5G+智慧工厂成功试投产

5G+智能化工厂让传统的纺织制造业焕发出绚丽新色彩。

广西高端新纺织行业5G+智慧工厂成功试投产

岑溪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5G智能工厂厂房俯瞰图。

  ■核心提示:

  广西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广西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都明确提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产品。

  随着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加速拓展,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短板弱项逐步补强,5G和工业互联网已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5月29日,在梧州西部(岑溪)创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广西高端新纺织行业的“5G+智慧工厂”——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一期试投产。依托5G互联网云平台,整个企业形成了标准化、自动化、数字智能化的管理生产体系。纺织产业曾经的“千人纱,万人布”场景已经成为过去。如今,数字化的智能数据在庞大的生产系统里传输,全自动化生产线、织机数据共享,千台机器一人巡查,“智慧大脑”一屏掌控。“梧州西部(岑溪)创业园成功引进最先进技术和生产组织理念项目,这不仅是广西在纺织行业的一场‘智慧’变革,同时也是岑溪市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表示,5G+智慧工厂的到来,为该市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东融兴市”战略,打造“产业之城、生态之城、品质之城”,在新的赶考路上汇聚起磅礴力量。

  A 5G+智慧工厂是啥样? 一屏在手,实现云上高效管理

  5月29日,一阵细雨洗刷后,梧州西部(岑溪)创业园区内,置身在八栋红、白、灰三色拼接的600亩连片厂房中,感觉格外清爽。这就是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

  记者走进该集聚区5号车间,只见里面的操作人员很少,整齐排列的高大机器一眼望不到头。繁忙运转的机器隆隆作响,将车间内的温度和氛围烘得热气腾腾。

  “现在很多流程都是智能机器化了,你现在看到的是我们整个生产线中重要的印染环节,控制它们的是整个工厂最核心的智慧‘大脑’。”在岑溪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总监越伟铭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了工厂的最强核心办公区。

  “传统的布料配色是依靠有经验的配色师傅进行,现在我们只需要一台机器和一台电脑就能形成配色方案,可以说这里的每幅布色都汇聚了智能之光。”说起这项工作的“智慧”能力,越伟铭很是骄傲,“这是染整工艺行业真正实现数字智能化的体现。”

  走进智能分光室,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电脑分光仪。“现在我们只用将想要的颜色和相应的布种小样放到仪器中,不到10秒,机器就能通过光谱智能分析出了相关色彩的染料数据。”该工作人员说,电脑分光仪不仅快速,还能精准生成出最优的配色方案。更“聪明”的是,它会将方案主动迅速地传输到下一个生产环节,将各生产环节连接在一个系统中。

  接收到信息的自动配送料系统便立刻形成执行方案,进行智能提取染料,并传输到试色机里生成样布,最后通过数据分析确认无误后便可正式投入量产。

  据介绍,从配色到量产整套流程,原来至少需要15个人才能完成,现在只需1名电脑操作员就能快速、精准和高效运行起来了。

  “5G+智慧工厂还不仅仅是这样。随着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加速拓展,已经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信息化项目经理韦培稳说。在同一排办公区的声控中心室里,一块LED大屏格外醒目,屏上的信息板块一分为二。

  左边版块呈现的是车间内70多台染色器械的实时状态,并且声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只要轻点几下鼠标便可发送指令,实现了小鼠标操控大机械,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该项目一期正式运行后产能可达到每天生产布料120吨,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

  右边版块则呈现该企业印染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采集信息,包含了各类型布料的质量、日产量、月产量;当日水、电、蒸汽能耗用量以及接单、销售等。

  “5G+智慧工厂实现了标准化、自动化、数字智能化的精益化管理,这些与布料印染生产各相关维度、环节分析数据的全面清晰可视化,成了我们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计划部主任曾令敏介绍,通过5G互联网数字平台,将整个工厂包括制造执行、设备管理、能源管理、质量管理、工艺管理、仓库管理、质量调度、安环管理8大管理系统实现了智能化协作,提高了纺织制造业的效率。

  B 为什么引进5G+智慧工厂? 靶向招商,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中国花岗岩之都”之称的岑溪市,石材产业是其重要支柱,但在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下,必须多条腿走路,推进产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岑溪市按照自治区的部署,主动求变,全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资源型产业向多元化转变。据了解,坐落于该市大业镇的西部(岑溪)创业园,前身是于2012年开始建设的岑溪市农民工创业园,规划面积约1.5483万亩,在建园10年时间里,该市市委、市政府为园区建设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如园区规划、征地拆迁、三通一平、拆迁户安置等。目前已投入标准厂房、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6.5亿元,配套设施日臻完善,这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提供了承载平台。

  靶向招商,成功引进5G智能制造产业项目。作为资源型城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一直困扰岑溪市的问题。近年来,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

  5G智能制造产业项目的引进,是该市坚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确保经济产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

  “前几年,我们园区缺少龙头高精端企业项目进驻,为此,我市开展精准靶向招商,经过精心选择,并多次洽谈和沟通,最终达成泰森项目的落户。”岑溪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谢斌说,“2018和2019年,市领导多次组织团队前往大湾区招商,一直在寻求一个优质项目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

  对泰森公司,岑溪市招商团队可谓“一见钟情”。该公司不仅在环保、技术、智能化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本身还是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与该协会各会员单位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对培育岑溪市高科技生产、销售等产业链、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十分有利。

  对于泰森公司5G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首席数据官文丹枫博士表示,“从泰森公司自身在行业里的影响力以及它的上下游产业链来看,它的投产也寓意着上下游的产业链会在这方面聚集,对岑溪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产业聚集有很大的帮助。”

  C 5G+智慧工厂给广西带来什么? 产业转型,实现升级突破

  “岑溪是首个利用自治区‘先租后让’招商引资政策,并让项目成功落户试投产的地方。”岑溪市市长吴伟华说,泰森这样的智能制造业项目在岑溪“落地开花”,开启了该市5G工业互联网的大门,并为该市提高智能制造业比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龙头带动、产业联动、聚集发展的局面开了好头。

  填补智能制造业的空白。随着岑溪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一期的成功试产,在该龙头项目的带动下,目前已有注册资本1亿元的中积高(广西)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主要负责五号车间污水处理。

  倒逼工业园区的服务升级。“园区坚持绿色发展,既要高质量发展经济,也要保护好岑溪的绿水青山。”岑溪市园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山说,“园区还为该项目规划配备光伏发电设备,通过光伏发电并入电网,每年可为企业节省20%的电费,降低了能耗成本。”

  不断地提升环保等高新技术。据介绍,该园区将进一步提升生产工艺,淘汰落后装备,提高工艺水平,不仅实现了产生危害污水的最小化,同时,还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项目在园区专门建设了污水处理中心,运用国内最先进的纳米级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日处理污水达10万m3,污水回用率达50%。

  形成数字赋能园区的发展样板。产业联动“集聚不是简单的搬迁,而是为进一步高质量,拓展新空间带来新机遇。”岑溪市工业园区管理中心主任李旭亮说,“泰森新纺织集聚区项目以数字化赋能,加快推动印染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这无疑为西部(岑溪)创业园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样板。”

  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为延伸产业链条,走转型升级道路,该市还在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创新中心,依托泰森纺织龙头企业以商招商,带动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园区,强链补链,真正实现产业聚集化发展。

  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驻梧州工作队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是目前广西最大的集针织、染、印、服装一体的智能化园区。他认为,这样的项目落户梧州,为探索建设信息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等5G+互联网纺织产业进行试点示范,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更好地形成数字经济、工业制造业的场景。该项目不仅对广西乃至整个中国的纺织制造业都是一个示范,同时为其他传统产业升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广西日报 记者 夏晓云 潘 登 通讯员 何华文 浦婉琦 梁 冰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